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市计委等部门关于2001年粮食生产指导性计划安排意见的通知
时间: 2019- 07- 13 16: 18 来源: 浏览次数:


杭政办发〔2000〕219号



各区、县(市)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单位:

市计委、农业局、粮食局《关于2001年粮食生产指导性计划安排的意见》已经市政府同意,现转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实施。


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二〇〇〇年十一月二十二日    


关于2001年粮食生产指导性计划安排的意见


杭州市计划委员会


杭州市农业局


杭州市粮食局


(二〇〇〇年十一月八日)


近年来,由于各种原因,粮食播种面积大幅度下降。今年北方地区又遭受大面积持续干旱,全国粮食产量减产较多。杭州市粮食生产形势也不容乐观。初步预计,今年粮食播种面积为434.19万亩,比上年减少76.26万亩,减幅达15%左右;粮食总产量为150万吨左右,比上年减少20万吨左右,减幅达10%以上。从各区、县(市)对明年计划的初步安排来看,粮食播种面积仍有继续减少的趋势。为了切实贯彻中共中央中发〔2000〕15号文件精神和省、市政府对粮食生产的要求,确保粮食安全,特提出2001年粮食生产计划安排意见如下:

一、切实落实好省政府提出的确保粮食生产安全“三条红线”的要求。根据近几年粮食生产出现的新情况,各级政府都要对粮食的安全问题引起足够的重视。要强调必须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调整农业产业结构。

二、根据省政府的要求,我市的“三条红线”是:保持175万吨粮食总产和537万亩播种面积的生产能力;每年不少于148万吨的粮食产量;不少于31万吨的可调控粮食库存。根据当前情况,全市明年粮食总产安排148万吨,播种面积450万亩,同时落实好31万吨可调控粮食库存〔各区、县(市)分解数见附表。如省政府今后下达的粮食生产计划与本计划有差异,以省下达计划为准〕。

三、县、乡两级政府要切实加强对粮食生产的领导。落实好我市的“三条红线”,关系重大。对此,各级领导要将认识统一到提高我市抗粮食风险的能力建设上来,摆上重要的议事日程。目前正值冬种生产的关键时期,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统一认识,切实把明年计划安排落到实处,把各项扶持粮食生产的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各有关涉农部门也要从自身的工作职责出发,加强服务,确保各项措施真正得到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