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确保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两战全胜” >> 科普宣传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让生活更常态!
2021-05-14 来源:浙江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
[收藏] [推荐][字号: ] [打印] [关闭]


日前,全国各地正在有序推进新冠病毒疫苗全民免费接种工作。但由于人口基数大,我国每100人中的疫苗接种剂次数尚未排进全球前十,而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率要达到70%-80%时才能产生群体免疫。新冠病毒可能会成为常驻型病毒,在没有特效药的情况下,只能靠疫苗切断病毒的链条,接种不到位,会导致个人、家庭乃至社会的健康问题。

新冠病毒疫苗是什么?

新冠病毒疫苗,是用于预防新冠病毒感染或新冠肺炎的一种预防性生物制品。目前,我国使用的疫苗主要是以灭活的新冠病毒和基因重组表达的蛋白作为抗原到达体内,刺激机体的免疫系统产生相对应的保护性抗体,来预防病毒的感染致病。目前,我国共有5家企业生产的新冠病毒疫苗在使用,包括3个新冠病毒灭活疫苗、1个重组腺病毒载体疫苗获批附条件上市,1个重组蛋白疫苗获批紧急使用。我省作为全国第一梯次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的重点省份,现阶段可以接种的新冠病毒疫苗生产厂家有3家,包括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北京所)、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科兴中维)和安徽智飞龙科马生物制药有限公司(智飞龙科马)。

为什么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病毒是最简单的生物之一,在病毒增殖过程中,可能会发生变异。如果新冠肺炎疫情一直蔓延下去,给病毒增殖提供现场,病毒变异的速度就会加快,可能导致疾病的严重程度和传染性增加,从而导致疫情防控难度进一步提升。阻止病毒变异速度加快的最好办法就是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疫苗接种之后获得了免疫力,就不会成为传染源,切断了病毒在人群中的传播,就减少了病毒传播增殖的机会,降低了病毒变异的可能。世界卫生组织、各国研究机构、疫苗生产企业等都在密切关注新冠病毒变异情况并开展相关研究。当前,从全球对新冠病毒变异的监测情况来看,尚无证据证明病毒变异会使现有的新冠病毒疫苗失效。因此,我们需要尽快推动全民疫苗接种。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安全吗?

从已公布的新冠病毒疫苗临床试验结果和正在进行的大规模人群接种安全性监测数据来看,我国使用的新冠病毒疫苗均具有良好的安全性和保护效果。我省正在使用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后常见不良反应的发生情况和既往已用的上市疫苗同类品种相比基本类似,监测到的不良反应主要包括接种部位的红肿、硬结、疼痛等,全身反应表现相对多的有头疼、乏力和低热等,绝大部分是轻症、一过性的。疫苗是形成群体免疫的有效途径。接种疫苗产生的保护效果可以体现在两个方面。第一个方面是接种后对个人产生保护作用。免疫是机体抵御外来病菌最有效的武器。免疫系统分为特异性免疫和非特异性免疫。如果把人体比作城池,非特异性免疫是城墙,特异性免疫就是军队。当城墙阻挡不了病菌入侵时,就需要出动军队。疫苗在机体发挥的作用就相当于一次军演,刺激机体产生特异性免疫包括中和抗体等能针对性识别、杀灭病菌的物质,当病毒真正入侵时,机体可快速将其清除。另一个方面体现在人群中,当接种的个体达到一定比例时就能够在社会层面形成一道保护屏障,传染源进入这样的人群时,不会引起传染病流行,我们把这个叫做群体免疫。新冠肺炎尚无有效的特效治疗药物,大量的轻症病例得不到及时救治发展为重症、危重症甚至死亡,造成医疗系统瘫痪,形成不利于疫情防控的恶性循环。因此,达到目标接种率的疫苗接种是建立人群免疫屏障安全、可靠的重要途径。

到哪里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都是在当地卫生健康行政部门批准的接种单位进行。通常情况下,接种单位设在辖区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或者综合医院,当地也会根据大规模人群接种工作需要在大型展馆、运动场馆、大型集体单位等场所设立临时接种点。辖区卫生健康行政部门或者疾控机构也会按照要求公布可以进行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的接种单位,包括地点、服务时间,大家可以关注相关信息发布平台,第一时间获取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信息。

疫苗接种的禁忌:

根据《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第一版)》,通常的疫苗接种禁忌有以下五点,若有下列情况应禁忌或暂缓接种

1.对疫苗的活性成分、任何一种非活性成分、生产工艺中使用的物质过敏者,或以前接种同类疫苗时出现过敏者;

2.既往发生过疫苗严重过敏反应者(如急性过敏反应、血管神经性水肿、呼吸困难等);

3.患有未控制的癫痫和其他严重神经系统疾病者(如横贯性脊髓炎、格林巴利综合症、脱髓鞘疾病等);

4.正在发热者,或患急性疾病,或慢性疾病的急性发作期,或未控制的严重慢性病患者;

5.妊娠期妇女;

不同疫苗的禁忌范围有所不同,具体以疫苗说明书为准。有些禁忌,比如正在发热等是暂时的,当导致禁忌的情况不再存在时,可以在晚些时候接种疫苗。

疫苗接种的注意事项:

在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过程中,受种者应注意并配合做好以下事项:

接种前,应提前了解新冠肺炎疾病、新冠病毒疫苗相关知识及接种流程,提前做好预约,并按照预约时间前往接种单位。

接种时,需携带相关证件(身份证、护照等),并根据当地防控要求,做好个人防护,配合现场预防接种工作人员询问,如实提供本人健康状况和接种禁忌等信息。

接种后,需留观30分钟;保持接种局部皮肤的清洁,避免用手搔抓接种部位;如果发生疑似不良反应,要第一时间报告接种单位,及时就医。

特别提醒:

对个人来说,任何疫苗的免疫成功率均达不到100%,并且产生保护效果也需要一定时间;对于群体来说,没有达到目标接种率,免疫屏障尚未建立,新冠病毒依然容易传播。所以,要防止新冠肺炎疫情反弹,接种疫苗之后,现阶段的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勤洗手等防控措施仍然需要坚持,各地的疫情防控政策也仍需遵守。针对人群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将随着新冠病毒疫苗人群覆盖率的提高、国内外疾病的流行形势变化,适时作出调整。

接种疫苗既是对自身健康的有效防护,也是为整个社会的疫情防控工作作贡献,18岁以上的成年人作为接种的主体,也是社会活动相对频繁的群体,鼓励符合条件、没有接种禁忌症的人尽早、自愿、自觉接种疫苗,建立起牢固的免疫屏障,恢复正常的生产和生活秩序。

[收藏] [推荐][字号: ] [打印] [关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