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489479/2023-27086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杭建工发〔2023〕57号 成文日期: 2023-03-20
发布单位: 市城乡建委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城乡建设(含住房)
有效性: 有效 统一编号: ZJAC16-2023-0001
《关于开展全市建设工地围挡品质提升行动的通知》政策解读
时间:2023-03-23 15:54 来源:杭州市城乡建设委员会浏览次数:

一、制定背景

工地围挡是建设工程环境的重要一环。围绕“美丽杭州迎亚运”环境整治长效管理要求,结合我市实际情况,拟开展全市建设工地围挡品质提升行动,基于两方面考虑:一是提升工地围挡品质对改善工地整体形象、营造浓厚的亚运氛围至关重要,品质提升后的围挡可以成为城市美丽景观的重要组成部分;二是全国部分地区已发文明确围挡提升标准,如苏州、沈阳、诸暨等,而我市原余杭区早在2019年4月便已发文提升了围挡标准,且目前临平区、余杭区仍继续执行该标准。因此开展全市建设工地围挡品质提升行动显得尤为必要。

二、制定依据

1、《浙江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授权省和设区的市人民政府为保障亚运会、亚残运会筹备和举办工作规定临时性行政措施的决定》

2、《建筑施工安全检查标准》(JGJ59-2011)

3、《杭州市建设工程文明施工管理规定》(杭州市人民政府令第278号)

4、杭州市建设工地临时用房及围挡安全管理办法(杭建工发〔2011〕394号)

三、主要内容说明

全市建设工地围挡品质提升行动通知中明确,一是围挡提升要编制专项施工方案,基础和材质安全可靠,确保结构安全;二是房屋建筑工程围挡公益广告必须满足文明典范城市创建要求,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含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围挡应全部设置公益广告;三是高度应按照新的标准提升到位。

四、施行时间

1、全市城区范围内发文之日起新申领施工许可证,并创建杭州市建设工程施工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优良工地的房屋建筑工程、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含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按通知印发之日起实施,建德、淳安、桐庐参照执行。

2、上城区、拱墅区、西湖区、滨江区及萧山区等亚运场馆周边及重点区域范围内,且2023年6月30日后拆除围挡的在建工程在2023年4月30日前完成提升工作。

3、为提升工地整体形象,以更加良好的姿态迎接杭州亚运会的顺利举办,本文件自2023年3月21日起立即实施。

解读机构:杭州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建筑工程监管处

联系人:顾 靖  政策咨询电话:85254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