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489401/2023-4589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杭政办函〔2023〕9号 成文日期: 2023-01-18
发布单位: 市政府办公厅 主题分类: 商贸、海关、旅游/其他
有效性: 有效 统一编号: ZJAC01-2023-0006
《加快推进跨境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的政策解读
时间:2023-02-03 15:51 来源:杭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浏览次数:

一、制定背景

在经济全球化以及电子商务快速发展的大趋势下,全球市场跨境电商需求空间巨大,跨境电子商务已经成为国际贸易新方式和新手段,对扩大我市海外营销渠道、提升企业品牌竞争力、实现外贸转型升级具有重要的意义。为培育我市跨境电子商务健康发展,助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根据国家、省、市相关发展跨境电商文件精神,在原有出台跨境电商专项政策的基础上,制定《杭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跨境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背景主要是:

(一)适应跨境电商行业蓬勃发展的需要。在商务部“2021年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评估”中杭州综试区位列全国第一档,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势头强劲、要素资源加速集聚、生态体系日臻完善。2022年1-10月杭州跨境电商进出口总额937.93亿元,同比增长8.89%。出口779.21亿元, 同比增长18.14%。

(二)深化综合试验区先行先试实践的需要。杭州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充分运用跨境电子商务驱动数字贸易发展,通过业态引领、功能优化、载体联通和机制创新,构建一流营商环境,集聚全球资源要素,加快打造数字丝绸之路战略枢纽,为打造展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窗口作出重要贡献。本次出台的文件,在原有政策的基础上,从跨境电子商务主体培育、品牌培育、仓储物流建设、人才培育、服务生态建设等五大方面,完善了扶持的重点、力度、方式,对于贴补政策直接落实到企业的决心,可以说是前所未有,更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在推进综试区建设、推进我市跨境电商发展上的高度重视。

(三)跨境电商行业以及传统企业转型升级的需要。随着时代的发展,企业将互联网与外贸相结合,实现了外贸企业真正的转型发展。借助跨境电商,通过线上线下互动,传统外贸企业打通国际市场,越来越多的企业通过电子商务平台拿到外贸订单,跨境电商成为了外贸的新通道,谈成的订单在完成支付后,企业只需负责接单和生产,而将后续的报关、物流、外汇、退税、金融等进出口环节全部交给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实现“卖遍全球”的愿望,目前在杭州综试区线上综合服务平台备案企业已达1.4万家。

二、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主要包括五个方面9项条款,主要是:

(一)鼓励跨境电子商务主体培育

优质的独立站和专业的服务商是跨境电商产业发展到一定规模的必备支撑,《实施意见》从交易平台、特定海关监管模式出口、应用独立站出口及引育优质服务商等四方面给予企业政策扶持。一是促进企业在跨境电商出口方面合规化经营、规模化发展;二是加快企业自主品牌出口的速度,通过独立站积累私域流量,减少第三方平台对企业的制约;三是引育优质跨境电商专业服务商在杭州落地展业,补齐专业服务与日益增长的跨境电商产业规模不匹配的短板。

(二)鼓励跨境电商品牌培育

品牌化发展是跨境电商产业做大做强的迫切需求,《实施意见》从境外商标注册、国际认证、境外专利授权、品牌全球推广等四方面,给予跨境电商企业品牌营销的政策扶持,为跨境电商企业加速合规化、品牌化发展保驾护航。

(三)鼓励跨境电子商务仓储物流建设

仓储物流是跨境电商产业链中的关键环节,《实施意见》从公共海外仓和进出口集货仓建设两方面,给予仓储物流企业政策扶持。一是完善跨境电商发展的物流基础设施,快速形成跨境电商规模集聚效应,减少杭州跨境电商进出口数据的流失;二是带动自主品牌拓展国际市场,提高价值链水平。

(四)鼓励跨境电子商务人才培育

跨境电商专业人才紧缺是跨境电商企业普遍反映的突出问题,《实施意见》从人才孵化、产教融合、人才活动等三方面,给予企业政策扶持,理顺人才供给渠道,补齐跨境电商人才专业型需求和供给信息不对称的短板。

(五)鼓励跨境电子商务服务生态建设

完善的跨境电商服务生态是杭州打造跨境电商最优生态圈的有力保障,《实施意见》从信用融资、海外网络、产业园区等三方面,给予企业政策扶持。一是银行、担保机构、政府部门形成合作机制,为跨境电商中小微企业提供基于跨境电商信用白名单的免担保费、低利率融资贷款;二是按照商务部关于提升跨境电商本土服务能力的要求,为跨境电商企业提供品牌出海所需的资源与服务;三是完善杭州跨境电商综试区发展的产业平台,促进跨境电商企业集群、规模化发展。

三、主要特点

(一)时代感强。《实施意见》出台的时间点正是国际形势面临重大变化、全力推进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升级版建设的关键节点,也是大力发展全球数字贸易,实施打造“数字丝绸之路”战略枢纽的重要时期。

(二)涵盖面广。《实施意见》适用的对象广,受众面大。面向广大从事跨境电商的企业、平台、独立站、服务商等各类经营主体。

(三)针对性强。《实施意见》针对发展跨境电商的关键环节,从品牌、人才、物流、生态等多方面入手,有针对性地落实扶持政策。

(四)操作性强。《实施意见》既体现了较强的政策性,也有很好的操作性。每条政策都有具体的可操作的条款予以执行。


解读单位:市商务局

解读人:刘志刚  政策咨询电话:852503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