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489401/2023-0036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杭政办〔2023〕3号 成文日期: 2023-01-20
发布单位: 市政府办公厅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其他
有效性: 有效 统一编号: ZJAC01-2023-0010
《关于推动杭州总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的政策解读
时间:2023-02-01 10:13 来源:杭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浏览次数:

一、政策背景

为贯彻落实市委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扶持、培育和引进总部企业,推动我市总部企业做大做强,更好发挥总部经济在促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融入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的积极作用,经市政府同意,制定《关于推动杭州总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实施意见的主要背景是:

(一)促进总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杭州总部经济发展起步早、基础好,着力培育民营企业总部,同时注重吸引跨国公司和国内大企业来杭投资。经过多年沉淀,形成了较为突出的总部经济实力,拥有一批千亿级、百亿级总部企业,具有发展总部经济的基础优势。

(二)提升产业能级的需要。2021年,全市服务业增加值12287亿元,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9.5%,杭州的三次产业占比达1.8:30.3:67.9,形成了以现代服务业为主导、先进制造业协同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大力发展总部经济,有利于促进资金、技术、人才等高端要素集聚,增强集聚辐射能力,推动产业能级提升。

(三)优化营商环境的需要。发展总部经济,既是城市综合实力的较量,更是营商环境的比拼。杭州作为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要在政务服务、投资贸易、产业发展、创业创新、法治环境等方面,为总部企业厚植优质“土壤”,提供优良的发展环境。

二、主要目标

力争经过3-5年的努力,建立起较为完善的总部经济政策支持和服务管理体系,搭建形成一批总部经济高质量发展载体,总部企业集聚效应进一步显现。到2025年,总部企业数量新增100家以上,百亿级总部企业突破60家以上,千亿级总部企业突破10家以上。到2027年,总部经济发展能级和集聚辐射能力明显提升,构建具有鲜明杭州特色的全国一流总部经济中心。

三、政策内容

《实施意见》主要包括总体要求、开展总部企业认定、落实支持政策、保障措施等四部分,共二十二条。主要内容如下:

(一)总部企业认定。

1、总部企业类型。包括全国性总部、区域性总部、功能性总部,由于认定标准统一,因此在类型上不作区分。对研发型总部和上市企业总部单列。同时,按照在杭注册时间分为存量总部企业(2021年12月31日前在杭注册或迁入杭州)和增量总部企业(2022年1月1日以后在杭注册或迁入杭州)。

2、认定标准。一是基本条件。要求市场主体登记在杭州并开展经营,在杭州市外有2个及以上分公司或子公司。金融机构、电信运营、烟草、电力、机场、房地产等行业,浙江省属、杭州市属及各区、县(市)属国有企业除外。二是规模要求。要求存量总部企业上年度在杭营业收入(销售收入)超过10亿元;增量总部企业上年度在杭营业收入(销售收入)超过5亿元;研发型总部上年度在杭研发费用投入不低于5000万元,且占在杭营业收入(销售收入)比例不低于10%;对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香港联交所、纳斯达克交易所、纽约证券交易所等上市,且上市主体在杭的总部企业予以直接认定。

3、星级评定。市总部经济领导小组办公室每年对经认定的总部企业进行综合评价,评定“一星级”至“五星级”总部企业。总部企业根据星级等次,享受相应级别的扶持政策。

(二)财政支持政策。一是星级培育奖励。对首次评为“三星级”及以上的总部企业,予以梯度资金奖励。星级评定等次提升的,按照标准予以差额奖励。二是租房购房补助。在我市无自有办公用房的“三星级”及以上总部企业,在我市租用总部自用办公用房的,可按认定当年实际支付的租金予以一定比例补助。在我市无自有办公用房的“三星级”及以上总部企业,在我市首次购置总部自用办公用房的,可按实际成交金额予以一定比例补助。总部企业不能同时享受租房、购房补助政策。三是研发费用补助。对符合条件的总部企业研发费用投入予以补助,补助比例在现行规定基础上,根据总部企业星级评定结果适当上浮。

(三)综合配套政策。

1、用地支持方面,支持商业商务用地设置投资强度、税收产值、企业招引等项目条件,促进优质总部经济项目有效落地。

2、人才支持方面,根据总部企业的星级评定结果,分类予以一定的人才授权认定名额,按规定享受购房优先摇号、购房(租赁)补助、人才共有产权保障住房、个税优惠等人才政策。

3、企业服务方面,建立市、区领导联系总部企业制度。符合要求的总部企业,可按规定获得小客车增量指标。为总部企业小客车错峰出行,提供一定的便利化服务。

4、载体建设方面,在钱江新城二期等核心区块规划建设一批总部集聚区。


解读单位:市发改委 解读人:姜玮  政策咨询电话:852534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