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489401/2023-0016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杭政办函〔2023〕4号 成文日期: 2023-01-10
发布单位: 市政府办公厅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其他
有效性: 有效 统一编号: ZJAC01﹝2022﹞0003号
《杭州市深化全域“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时间:2023-01-13 17:48 来源:杭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浏览次数:

一、起草背景

2021年11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明确提出,要稳步推进“无废城市”建设。2021年12月,生态环境部等18个部门联合印发的《“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方案》(环固体〔2021〕114号),明确提出推动100个左右地级及以上城市开展“无废城市”建设。2022年4月生态环境部印发《关于发布“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名单的通知》(环办固体函〔2022〕164号),将杭州列为试点城市。根据生态环境部相关要求,列入建设名单的城市需编制“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方案。为稳步推进国家级“无废城市”建设试点,高质量建设新时代美丽杭州,我局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起草了《杭州市深化全域“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方案》,明确了我市“十四五”时期全域“无废城市”建设的总体要求、工作任务和保障措施。

二、制定依据

(1)《“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方案》(环固体〔2021〕114号);

(2)《省美丽浙江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浙江省全域“无废城市”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年)的通知》(浙美丽办〔2022〕20号)。

三、主要内容

(一)总体目标

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聚焦工业固体废物、危险废物、生活垃圾、农业废弃物和建筑垃圾五大类固体废物污染防治,以数字化改革为抓手,发挥减污降碳协同效应,全面推进固体废物(以下简称固废)“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和治理能力匹配化”,推进固体废物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厚植生态文明之都特色优势,加快建设“美丽之窗”,打造独特韵味的新天堂。

到2025年,全域“无废城市”建设各项指标均达到目标值,60%的区、县(市)通过省“无废城市”建设评估,固废产生强度明显下降,综合利用水平明显提升,工业危险废物“趋零填埋”(填埋率5%以下)、无害化处置100%;基本建成多跨协同、整体智治的固废数字化治理体系,“无废”行为广泛践行,“无废亚运”建设取得明显成效,成为全国先行示范的“无废城市”样板。

(二)工作举措

围绕工业固废、农业废弃物、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危险废物等提出7个方面具体举措,细化20项具体任务。

1.为了提升源头减量水平,提出推广绿色低碳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探索培育“无废产业”等3项具体任务。主要从严格项目审批、大力发展绿色低碳产业、推行清洁生产、推广生态循环的农业等方面推广绿色低碳生产方式。在五大品类固废领域探索固废全生命周期精细化管理,探索培育“无废产业”发展。通过倡导“无废”理念、推进塑料污染全链条治理、强化“绿色物流”、加强快递包装绿色治理等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和消费方式。

2.为了提升综合利用能力,提出推动固体废物循环利用、提升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和提升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3项具体任务。主要大力发展循环经济,进一步拓宽炉渣等大宗固废综合利用渠道,实施危险废物综合利用攻坚行动,完善废旧家电、车用动力电池、报废机动车产品类废物回收利用处理体系。对建筑垃圾实施分类运输、分类处理,促进回收及资源化利用,深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完善垃圾分类现代化治理体系,提升厨余垃圾资源化利用能力。全面推进农作物秸秆多途径利用,推广集中式畜禽粪污处理模式,健全废旧农膜、化肥与农药包装等利用体系,推动农业废弃物收储中心建设。

3. 健全危险废物收运体系、健全农业废弃物、动物医疗废物收运体系和加强收运平台建设等3项具体任务。主要推动小微产废单位危险废物收运平台提质扩面,完善“小箱进大箱”的医疗废物收运体系,推行分级转运。健全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农户参与的农业废弃物收集体系,构建动物医疗废物统一收运体系。统筹规划工业固体废物收运平台、生活垃圾分拣中心和废旧物品交投网点的建设,构建满足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可回收生活垃圾和主要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实际需求的收运体系,指导余杭区探索推动 “三网融合”。
4.为了提升综合处置能力,提出推进处置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处置设施提档升级及推进固体废物堆场治理等3项具体任务。聚焦固体废物处置薄弱环节,加快补齐处置能力缺口,布局建设一批处置项目。整合一批规模小、负荷低、附加值低的危险废物利用处置项目,推进全市现有垃圾焚烧设施提标改造。有序推进生活垃圾填埋场综合治理和生态修复行动,建立健全工业固体废物、生活垃圾等固体废物非正规倾倒点、填埋场长效监管机制。

5.为了提升监管智治能力,提出推进数字监管平台升级及推进执法监管能力提升等2项具体任务。主要是迭代升级杭州“无废卫士”应用场景,全面推广应用“浙固码”,完善建筑垃圾渣土平台,强“肥药两制”改革数字化管理系统应用。建立健全各项机制,严厉打击涉固废环境违法犯罪行为,健全环保信用评价体系,督促和指导企业全面落实固体废物排污许可事项和管理要求。

6.为了健全完善保障体系,提出完善制度体系、技术体系和监管体系等3项具体任务。主要优化调整工作机制,探索制定低价值可回收物回收利用专项扶持政策,加快制定杭州市建筑垃圾管理地方法规,推进塑料污染治理立法等。加大固废源头减量、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置科技投入、技术推广、模式创新,支持工业飞灰、废盐等固废资源化关键性技术研发。完善多元化投入渠道,充分吸引国有和民营龙头企业加大固体废物治理投入,落实固废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置税收、价格政策、收费政策,做好资源综合利用产品政府采购工作,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全域“无废城市”建设的金融支持力度,在危险废物经营单位全面推行环境污染责任保险。

7.为了营造共建共享氛围,提出打造“无废亚运”品牌、推进“无废细胞”提质扩面及强化宣传引导等3项具体任务。主要是制定实施“无废亚运”专项方案和“无废亚运细胞”建设指南,打造““无废亚运”品牌”。探索杭州“无废细胞”标准体系和创建激励政策,广泛开展“无废细胞”建设。加强主流媒体与新媒体的融合互动,强化部门联动和上下协同,形成立体宣传体系,传播“无废”理念,培育“无废文化”。

(三)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深化全域“无废城市”建设工作由美丽杭州建设领导小组土壤和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办公室(设在市生态环境局)牵头负责、统筹协调、督促推进;市各有关单位要发挥好行业主管作用,落实专人、加强协作、形成合力。各区、县(市)要完善机制、狠抓落实、形成特色。

2.严格考核评估。将全域“无废城市”建设作为美丽杭州建设考核内容纳入综合考评,定期通报工作推进情况。

3.做好资金保障。市、区县(市)两级财政按政策规定统筹安排资金,支持固体废物源头减量、综合利用处置设施建设等。

4.加强技术指导。积极开展合作与技术交流,加大科技投入,加强人才培育,引导和组织科技人员服务全域“无废城市”建设工作企业。

四、解读单位和联系人

本《工作方案》由市生态环境局解读。解读人:王莉丽,政策咨询电话:89581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