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归档专题 >> 2022年杭州市两会【已归档】 >> 热点关注
发挥技术优势 打造杭州“双减”服务大平台
2022-03-28 来源:杭州日报
[收藏] [字号: ] [打印] [关闭]



“双减”政策落地以来,取得不少成效,也是此次两会热议的话题之一。

特邀界别委员、杭州市丁兰实验中学校长和杭州市钱江外国语学校校长赵骎根据一线的实践提出建议,“‘双减’为构建良好教育生态提供了保障,在实际操作层面,仍存在一些问题。家长的焦虑有所缓解,但始终难以消除,另一方面在中高考的指挥棒下,学校仍不敢减少对文化课成绩的关注。”赵校长说,对老师来说,学生作业少了,培训班不上了,如何快速转变思维和教学技能、提高学生学习质量成了燃眉之急。

如何破解这个瓶颈?

赵骎建议,探索建设一个“双减”服务大平台。“不同学生在相同课堂上的学习质量与进度仍存在差别,我建议打造一个贯穿‘校外—校内—家庭’三大场景的‘双减’大平台,充分协同校内、校外、家庭三类学习途径解决问题,对于推动教育回归育人本质、走向公益化个性化至关重要。 ”

如何搭建这个大平台?

赵骎认为,首先,以校外服务实现教育公益化,通过对培训机构的监管,减轻家长的经济负担和精力负担。在一线调研中,她发现基于信息化手段的校外监管服务已在多地初步落地。在此基础上,以校内课后服务实现教育多样化、精准化。通过建立素质教育机构白名单,向学校补充提供优质素质教育服务内容,通过校内外各类学情数据,为学生提供精准作业设计及推送;最后,以家校社协同服务实现教育个性化。统一提供开放型在线辅导,学生可以根据自身的兴趣和实际,自主选择老师和学习内容。

“‘双减’服务大平台可以由政府主导建设,确定平台‘校外培训监管’‘校内课后服务与作业服务’‘家庭个性化教育’三大业务模块,具备监管机构白名单管理、课后服务选课排课、精准作业推送反馈等核心功能,提升教育管理与教育资源使用效能,推动打造一套覆盖全国、资源丰富、校内校外家庭协同的公益化、个性化服务。”赵骎同时建议,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可以规范制定“双减”服务大平台数据互联互通、信息安全等标准。

此外,赵骎结合自身的工作认为,在平台配套保障方面,应进一步完善教师资金保障机制并制定监督与激励机制。例如,由政府主导,将课后服务纳入公共福利事业,通过政府投入和吸收社会募捐资金等方式,为在线辅导教师提供经费补助或表彰奖励,为课后环境搭建提供良好动能。(本站编辑 祝婷兰摘编)

[收藏] [字号: ] [打印] [关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