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确保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两战全胜” >> 科普宣传
疫情下,谨防“心病”!全市心理援助热线和心理援助直播间来了
2022-02-05 作者: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市卫健委 来源:杭州发布
[收藏] [推荐][字号: ] [打印] [关闭]


疫情下,一些民众会出现程度不同的烦躁、紧张、愤怒、焦虑、消沉等不良情绪综合征。这些由“心病”引发的状况如何应对?赶紧来看。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危机,出现不良情绪完全可以理解,但不能过度过激。针对不同群体出现的心理问题,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给出建议:针对不同人群,进行分级诊断干预,及时而有效。

针对返杭人群

转眼春节假期已过大半,许多小伙伴开启了返杭的旅途。建议小伙伴们出行前,通过铁路、道路客运及公交、地铁相关信息查询平台提前查阅相关信息,做好出行安排。出行途中注意做好个人防护,进入交通场所配合做好亮码、测温,全程佩戴口罩。

返程途中要注意休息和保暖,防止过度疲劳;保持规律饮食和足量睡眠;避免长时间处于密闭空间,经常呼吸新鲜空气。躯体过度疲劳、慢性缺氧、睡眠和营养缺乏都有可能导致急性精神障碍。途中如出现紧张和焦虑不适时,可用深呼吸、蝴蝶拍等自我放松技术,让自己急躁或焦虑的心情平静下来。

深呼吸法

找一个舒适的姿势坐好,两只手放在腹部,注意先缓慢地呼气,感觉肺部有足够的空间进行深呼吸。用鼻子缓慢地进行吸气,直到无法再吸入为止,停留3-5秒。再用嘴巴缓慢地把气体呼出,在呼气时心中暗示所有的烦恼压力随着污浊的废气都被呼出了,身体在慢慢地变轻松。同时在吸气时感觉腹部的逐渐隆起,呼气时感觉腹部的逐渐放松,尽可能保证呼吸的平缓和稳定。以上动作重复3-5次就可以体会到放松的效果。

蝴蝶拍法

让自己坐在一个安全的地方,双手交叉在胸前,轻抱自己对侧的肩膀,双手交替轻拍自己的肩膀,左右各拍一次为一轮,用自己感觉舒服的力度去拍,以时钟的秒针“滴答滴答”为轻拍的速度和节奏,一般8-12轮为一组。过程中允许自己的头脑中自然出现各种想法、情境。拍完一组后停下来,做一次深呼吸,感受当下的体验。可以重复上述过程2-3组,但要注意,是左右交替轻拍,速度不要过快。

如自我放松效果不佳或情况加重、出现头昏头痛等表现,应及时主动就医或者拨打心理援助热线寻求帮助。回杭后在居家健康监测的小伙伴们,也可以使用上述方式进行自我心理调适。

全市心理援助热线


热线名称

热线号码

热线服务时间

杭州市心理危机干预热线

85029595

周一至周日24小时

上城区社会心理服务指导中心

15158883955

86810569

工作日9:00—17:00

(上城区)杭州滴水公益服务中心

4009-920-885

9:00—20:00(除周三外)

拱墅区(原下城区青少年心理援助热线)

12355

周一至周日9:00—17:00

拱墅区爱心理服务热线

18058713310

周一至周日9:00—17:00

西湖区心理援助热线

15167188795

周一至周日24小时

滨江区社区心理服务指导中心

85092837

工作日9:00—17:00

萧山区心理援助热线

18969939273

周一至周日24小时

余杭区/临平区心理援助热线

86252668

周一至周日24小时

钱塘区心理援助热线

89898347

工作日9:00—17:00

富阳区心理咨询工作室

58837885

周一至周日8:00—21:00

临安区社会心理服务指导中心

61109595

周一至周日8:00—16:00

桐庐县社会心理服务指导中心/桐庐百姓热线

967000

58505531

周一至周日9:00—20:00

淳安县心理援助热线

64829595

周一至周日9:00—16:00

建德市社会心理援助热线

64512358

周一至周日8:30—17:00

名胜区社会心理服务热线

87995733

周一至周日8:30—17:00


针对隔离人群

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在此次疫情防控期间,主要采用线上线下双结合的方式进行心理健康援助。

针对隔离人群中的一些有特殊需求的人员,主要通过医生线下一对一方式提供心理援助。医院将根据每个区隔离点数的不同,分派数名医生负责该区心理援助工作;根据需要心理援助的人数,医院协调医生和时间安排,上门进行单独心理辅导。

另外,还通过“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视频号的直播形式,对所有其他普通的隔离人群进行线上心理辅导。主要针对隔离期间常见各类心理问题的应对,如睡眠管理、焦虑、抑郁、恐慌、紧张等各方面的情绪管理。

时间

主讲人

主题

2月5日

毛洪京

隔离期间睡眠自我管理

2月6日

宋海东

隔离期间心理调解

2月7日

刘健

如何解套心理困扰

2月8日

曹日芳

简易心理调适技巧

2月9日

唐光政

心里总是不安怎么办?

2月10日

孙晓花

规律生活,接触当下

2月11日

尹霄雯

隔离压力下的自我照料



[收藏] [推荐][字号: ] [打印] [关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