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80267448/2022-26919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杭人社发〔2022〕83号 成文日期: 2022-10-25
发布单位: 市人力社保局 主题分类: 劳动、人事、监察/人事工作
有效性: 有效 统一编号: ZJAC13-2022-0004
《杭州市市级机关事业单位编外聘用人员公开招聘工作指导意见(试行)》政策解读
时间:2022-10-27 14:55 来源:杭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浏览次数:

  为加强和规范市级机关事业单位编外聘用人员管理,根据省委编办、省财政厅、省人力社保厅《市县机关事业单位编外聘用人员管理暂行办法》(浙编办发〔2021〕21号),市人力社保局、市委编办、市财政局制定了《杭州市市级机关事业单位编外聘用人员招聘工作指导意见(试行)》。

  一、文件起草的背景和过程

  加强编外聘用人员管理是控制政府运行成本、优化编制资源配置的必然要求。上级要求要严格控制编外聘用人员,从严规范适用岗位、职责权限和各项管理制度。2021年9月,省委编办、省财政厅、省人力社保厅联合印发《市县机关事业单位编外聘用人员管理暂行办法》,明确了编外聘用人员总量控制、用工岗位、经费保障、日常管理及职责分工等相关规定,其中要求“各地要规范编外聘用人员招聘程序,在核定控制数内,按照‘公开、平等、竞争、择优’原则进行招聘”。

  按照中央有关精神以及省文件有关规定,市委编办会同市人力社保局、市财政局起草了《指导意见》等3个文件,并多次召开座谈会调研论证和公开征求意见,最终制定了《指导意见》。

  二、制定依据

  1.《市县机关事业单位编外聘用人员管理暂行办法》(浙编办发〔2021〕21号)

  2.《杭州市市级机关事业单位编外聘用人员管理办法(试行)》(杭编〔2022〕44号)

  三、主要内容

  1.全面实行公开招聘。明确市级机关事业单位新招聘编外聘用人员,除政策性安置、特殊岗位需求外,应当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并实行“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

  2.合理设置人员条件。明确编外聘用人员应具备的基本条件,同时要符合杭编〔2022〕44号文件规定的岗位所需的学历、专业、技能等条件。

  3.严格规范招聘程序。明确公开招聘应按制定招聘方案、发布招聘公告、报名及资格条件审查、考试、体检、考察、公开招聘结果等环节的相关规定。

  其中考试一般采取笔试、面试方式进行,同时规定了免于笔试的情形,招聘单位还可委托第三方机构按照规范流程进行招聘。

  4.切实加强监督管理。明确主管部门、用人(用工)单位在组织公开招聘中履行的相关职责及要求。

  四、其他说明

  解读机关:杭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解读人:胡佳毅

  联系电话:0571-85252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