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80267448/2022-26918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杭人社发〔2022〕83号 成文日期: 2022-10-25
发布单位: 市人力社保局 主题分类: 劳动、人事、监察/人事工作
有效性: 有效 统一编号: ZJAC13-2022-0004
关于公开征求《杭州市市级机关事业单位编外聘用人员公开招聘指导意见(试行)》意见的公告的收集采纳情况
时间:2022-10-27 14:51 来源:杭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浏览次数:

  2022年5月10日至5月19日,在市人力社保局网站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http://hrss.hangzhou.gov.cn/art/2022/5/10/art_1229125918_4035656.html),收到17条相关意见和建议,采纳12条。

序号

类别

反馈意见

反馈的单位

是否采纳意见

1

对招聘工作组织实施的建议

第四条组织实施的第2点建议体检标准修改为“可参照企业用工体检标准”。因为编外聘用人员本身属于劳务派遣人员,按《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享受相关工资和薪金待遇,建议体检标准也参照企业用工标准执行即可。

市建委

不采纳

2

第四大点第2小点“公开招聘信息应在杭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业招聘网发布”修改为:“公开招聘信息可自主选择招聘平台发布,但应同步在用人(用工)单位的主管部门官网上发布”。理由:一是用人(用工)单位可自主选择招聘平台发布招聘信息,没有政策依据规定用人(用工)单位招聘信息必须统一归口在人力社保部门官网上发布;二是目前市人社局公共招聘平台非独立网站,浏览量不大,在用人(用工)单位的主管部门官网上发布招聘信息效果更好。

市人社局

作了部分修改

3

第四条组织实施的第1点“用人(用工)单位及主管部门应对报名人员资格条件进行审核&”建议修改为“由用人(用工)单位对报名人员资格条件进行审核,主管部门做好指导把关工作”。主要是用人(用工)单位发布公开招聘信息时,相关公告内容已由主管部门审核,按照“谁用人,谁负责”的原则,报名人员资格条件审核应由各用人(用工)单位自行负责,主管部门做好指导工作即可。

市建委

采纳

4

对简化招聘流程的建议

建议第六点其他事项增加一条“因编外人员辞职,零星招聘补缺的,可通过报主管局备案后采取简易招聘流程实施”。理由:因编外聘用人员流动性大,若按照征求意见稿中规定的招聘程序及组织实施要求,流程多时间长,年度招聘计划难以预估,且岗位空缺人员接续不及时,易影响正常工作的开展。

市城管局

部分采纳,意见中加入了免于笔试直接面试及其他方式的考试程序,可满足单位缩短招聘时间的要求

5

编外人员招聘方式采取由用人单位向主管部门申报,向社会公开招聘,通过“制定招聘计划—发布招聘公告—报名及资格审查—考试—体检—考察—确定拟招聘人员—公示—签订劳动合同—实名制录入”等程序开展。该程序虽然可以提升招聘的公平公开性,保证招聘到的编外人员整体质量,但与目前编外人员流动性大、应聘供给不足的现状还不相适应。编外人员整体收入偏低,如果采取这种模式,其求职环节的复杂性会进一步加剧应聘者数量的骤减,同时会拉长岗位空缺的空窗期,对工作造成极大影响。因各单位招聘编外人员的岗位需求不同,人员流动性大,如果由市里或主管部门统一招聘,会加大出现人员空缺情况,建议允许各单位采取简易程序招聘编外聘用人员。

市交通局

部分采纳,意见中加入了免于笔试直接面试及其他方式的考试程序,可满足单位缩短招聘时间的要求

6

第四条组织实施的第2点建议对普通辅助性岗位、工勤岗位的公开招聘程序予以简化,修改为“辅助性岗位、工勤服务可根据实际适当简化招聘程序,以发布的公开招聘信息为准”;,同时删除“面试一般采取结构化面试方式进行”。主要考虑到编外聘用人员主要是辅助机关事业单位正常开展工作,工作相对较为综合性,对专业技术能力要求不高,特别是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也会存在如报名人数较少、适合岗位人选不多等问题,建议给予用人(用工)单位适当招聘自主权,结合招聘岗位职责,自主选择是否进行笔试和采用面试的方式。

市建委

部分采纳,意见中加入了免于笔试直接面试及其他方式的考试程序,可满足单位缩短招聘时间的要求

7

11.编外人员与编内人员相比,因工资待遇等问题,流动性较大,若采用文件中的公开招聘方式,可能会出现长期空编、人手不足的情况。根据目前已经在实施的事业单位人员公开招聘的流程来看,公开招聘整个流程耗时数月,且每年只进行1-2次,无法满足一线窗口单位的编外用工情况。建议按照“公开、公平、竞争、择优”的原则,适当放宽学历要求和年龄限制,尽可能简化招聘流程,缩短招聘时间。

市科协

部分采纳,意见中加入了免于笔试直接面试及其他方式的考试程序,可满足单位缩短招聘时间的要求

8

建议编外用工招聘程序可否适当简化。 《指导意见》中对于编外用工招聘规定流程太复杂,按照相关流程和原先事业单位招聘经验,编外用工从启动招聘到正式录用,起码要好几个月才能完成,难于满足单位对于编外用工临时性和及时性需求。并且按照这一流程,招聘流程的成本也较高。建议简化编外用工招聘流程,可否由单位根据需求和要求简化招聘流程自行招聘。

市总工会

采纳

9

对简化招聘流程的建议

招聘过程过于复杂。第三条招聘条件和程序,规定的招聘程序基本等同于在编人员公开招聘流程,过于复杂。实际工作中编外人员招聘一般通过劳务派遣公司在前程无忧等社会招聘渠道公开发布招聘信息,通过其在线系统后台接收简历,根据简历匹配程度择优安排面试,均不安排笔试环节,经面试后择优录取。同时,编外人员流动性较大,按《指导意见》的招聘流程,每次招聘1个编外人员都需要耗费1个月以上的时间,主管部门和用人单位均需付出巨大的人力成本来应对招聘工作。编外人员不同于在编人员,大多从事辅助性工作,参照公务员录用进行考察更是完全没有必要。建议简化相关流程,以一般企业招录员工的方式进行即可。

西泠印社

采纳,意见中加入了第三方机构招聘的情形

10

在招聘流程中,每个单位单独组织考试有一定难度,尤其当出现招聘岗位少、报名人员不多、人员流动性不大等情况时,频繁组织考试不现实,建议面试作为必须项,考试不需作为必须项。

市人社局

采纳

11

编外人员聘用程序复杂,招聘成本很高,但编外人员流动性很大,用人单位对其离职无约束力,建议适当简化招聘程序。

市市场监管局

采纳

12

对编外人员劳务派遣方式的建议

建议未纳入财政全额补助事业单位的编外聘用专业技术人员、已经与单位签订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的不一定采取劳务派遣方式。理由:劳务派遣方式影响用人单位资质注册和聘用专技人员成长。一是用人单位的生产资质注册内容往往包括部分高层次、高级职称的编外专业技术人员,采用劳务派遣方式的人员不能作为用人单位生产资质申报内容。二是劳务派遣方式聘用的专技人员在参加职称评审过程中,往往会遇到工作单位与工作业绩不匹配的问题,既影响受聘个人的成长提升,又会客观上增加用人单位招引高技能人才的难度。

市规自局

部分已采纳。根据上级规定,对已经与单位签订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的,可保留原用工形式。

13

特检院目前有180余人与院签订劳动合同,其中65%已与院签订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即使剩下的35%要改用劳务派遣方式,根据劳动合同法,解除合同人员单位要支付赔偿金;第一次合同期限到期终止的,仍要支付一笔赔偿金(劳动合同法第四十六条单位因劳动合同期满终止劳动合同的要支付赔偿金);第二次合同期限终止的人员,合同期满后也只能签订无固定期限合同。从赔偿金和人才流失两个方面的考虑,特检院的分流压力都非常大。

市市场监管局

该意见与本招聘意见无关

14

因机构编制的限制,文化水平、年龄、技术能力与事业编职工类似的专业技术人员,建议可以与院直接签订劳动合同。

市市场监管局

不采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