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确保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两战全胜” >> 浙江战“疫”
慎终如始 紧绷常态化疫情防控之弦
2021-09-06 来源:浙江新闻
[收藏] [推荐][字号: ] [打印] [关闭]


面对复杂多变的新冠病毒,我们要进一步绷紧防控之弦,慎终如始毫不松懈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绷紧思想之弦,做到防微杜渐。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形势逐渐好转,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可以放松警惕。德尔塔变异毒株病毒载量高、传播能力强、传播速度快,无论是从全球疫情传播形势来看,还是从全国的疫情防控来说,“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任务仍然艰巨。对于常态化防疫管控,我们更应该清楚地认识到,“常态化”不等于“平常化”,越是进入常态化,越需杜绝麻痹思想、消极态度、侥幸心理,继续绷紧思想之弦,织密常态化疫情防控网,避免“大意失荆州”。

落实防疫之举,做到细致入微。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既需要思想上高度重视,更需要工作中细致入微,将工作落实到“神经末梢”“毛细血管”。基层社区、基层医疗机构作为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屏障”,承担着“监测哨点”的重要职责,提高“哨点”灵敏度,一旦发现情况及时吹哨。各级党员干部作为疫情防控的第一责任人,明确分工、压实责任、查堵漏洞,确保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各级单位也应做好疫情常态化精准防控工作,强化应急预案,确保第一时间能够立即启动应急响应,迅速进入联防联控应急状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仅仅依靠各级单位是远远不够的,市民群众也是重要一环,要不断强化自身健康保护意识,戴口罩、少聚集、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积极接种疫苗,为疫情防控助一臂之力。

抓好防疫与发展,做到双管齐下。一手抓常态化疫情防控,一手抓高质量发展,要始终把疫情防控作为重中之重,坚持“人、物、环境”同防,层层压实责任,紧盯重点地区、重点领域和重点行业,紧盯薄弱环节,细化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在此基础上,把常态化疫情防控融入到推动经济发展的各项工作中去,抓住机遇、开足马力,努力减小疫情带来的影响,坚决守护好安全生产底线,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严把“入口关”、阻断“传播链”、织密“防护网”,以慎终如始毫不松懈的态度,巩固疫情持续向好的形势,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最坚实的屏障。     

[收藏] [推荐][字号: ] [打印] [关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