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确保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两战全胜” >> 浙江战“疫”
共筑免疫长城 台州陆续启用“方舱”接种点
2021-03-30 来源:浙江新闻
[收藏] [推荐][字号: ] [打印] [关闭]



台州市椒江区新冠疫苗“方舱”接种点

“出示身份证后,过来登记一下。”

“接种完需要留观半小时,不舒服就找医生……”

“上臂接种的地方,近期尽量不要碰水。”

……

3月29日下午1点半,经历了一上午的儿童常规疫苗接种后,黄岩区城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又迎来了忙碌的新冠疫苗接种“专线”。市民手持身份证排成一溜长队,在门口等待接种。工作人员则忙得不可开交,有序进行姓名登记、疫苗接种和疑惑问答……

与往常不同的,这是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疫苗接种服务的最后一天。

“我们中心常规性开展儿童疫苗、流感疫苗等接种服务。周边的居民,尤其是老年人只要得知消息,就会主动过来接种。”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疫苗接种负责人牟梅珍介绍,开设新冠疫苗接种服务后,每天下午的固定时间,都会有许多市民排队等候。难的是服务中心空间有限,难以满足众多市民的需求。

“多亏了今天‘方舱’正式启用,让这个难题得到了有效解决。”牟梅珍说,3月29日下午,黄岩首家“方舱”——黄岩区新冠疫苗临时接种点正式开设,受众面向黄岩区东城社区、西城街道的居民。“也就是说,原先在我们这里接种的市民都将转往‘方舱’,而工作人员结束上午的儿童常规接种后,也会到‘方舱’一同帮忙。”

记者了解到,牟梅珍口中的“方舱”,位于黄岩区站西大道51号(原台州客运西站内),面积1200平方米,配备有10个预检咨询台、20个登记台、30个接种台,相关工作人员近80人。该接种点开设后,日接种能力可达4000剂次,将有效增强黄岩区东城社区和西城街道的接种能力。

与黄岩一样,椒江区新冠疫苗“方舱”接种点,也于当天下午正式对外开放。

3月29日下午4点,记者到达该“方舱”,只见进口处有序摆放疫苗接种流程图、接种预约指南等指示牌。场内则设置了预检区、登记区、接种区、留观区等区域,划分鲜明显眼。尽管接种者众多,现场始终秩序井然。

“这是目前为止,全台州最大的‘方舱’点。”椒江区体育馆方舱临时接种点负责人贺贤鹏告诉记者,随着居民接种意愿越来越强烈,“方舱”式接种点一启动,市民们就络绎不绝地赶来。

据悉,该“方舱”的筹备时间不久,主要服务海门街道、葭沚街道和白云街道的居民。内部配备有15个登记台及30个接种台、500平方米留观区。百余位医护人员,分别来自9家卫生院、3家三级医院、市妇幼保健院、妇保所、疾控中心等单位,且均具备预防接种资格证,预计日接种量可达6000剂次。

截至3月29日下午5点半,该接种点累计接种2000余人次。“有需要的话,我们还将开启‘夜门诊’,为新冠疫苗接种者提供更为便利的服务。”

此外,记者从路桥区卫健局了解到,台州市路桥区新冠疫苗方舱接种点(区文体中心)则于3月28日上午启用,内部开设20个登记台、20个接种台,预计每日可接种疫苗约3500针。为早日建立全民免疫屏障,位于路桥金清镇客运中心的“方舱”,目前已进入调试阶段,计划今日正式面向市民开放。届时,路桥共有18个接种点可满足市民接种需求。


[收藏] [推荐][字号: ] [打印] [关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