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489479/2021-25911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杭建工发〔2021〕32号 成文日期: 2021-02-09
发布单位: 杭州市城乡建委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城乡建设
有效性: 有效 统一编号: ZJAC16-2021-0003
《关于进一步提升杭州市市政道路建设质量管理的若干意见》及其配套文件的政策解读
时间:2021-02-15 17:21 来源:“中国杭州”政府门户网站浏览次数:

一、制定背景和依据

10月中下旬,媒体集中报到了我市部分道路“坑坑洼洼不平整”等质量问题,市领导也多次批示要求提升我市市政道路工程质量。为此,市建委多次会同城管、交警、市场监管等部门研讨,并召集建设、施工、设计以及管线单位代表、行业专家座谈。根据《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建筑工程施工质量验收统一标准》等法律法规,结合杭州实际情况,从标准、制度、监管、验收各个环节提高要求,进一步强化市政道路工程质量管理和监督。

二、制定的主要内容

本文件共包括三部分内容:一是《关于进一步提升杭州市市政道路建设质量管理的若干意见》(以下称为《若干意见》),该文件为主文件,从大的纲领上对设计、施工、政府监管等方面对进一步提升我市市政道路建设质量管理提出了若干意见;二是《关于进一步强化设计质量的指导意见》,也即文件的附件1,该文件从“安全、适用、耐久、经济”的设计原则出发,就进一步加强杭州市市政道路工程设计质量工作提出了指导意见;三是《杭州市市政道路工程联合质量抽检实施细则》,也即文件的附件2,该文件从强化现场施工过程质量管理出发,建立了市政道路工程质量监督机构和城市管理部门双方共同参与进行质量抽检的验证机制。

新制定的《若干意见》对我市新建、改建、扩建市政道路在建工程提出了若干指导意见,共包含三大条共14点内容:第一条是强化设计质量源头管理,从设计源头落实市政道路“一路一方案”的原则,优化管线布置并强化特殊部位的处理,临时性道路也要求根据项目实际情况针对性编制方案;第二条是强化施工质量管理,首先强化了建设单位的首要责任,其次对拌合料的源头控制和道路基层的施工质量提出了管理控制要求,最后从严格落实质量检测制度出发,层层把关,确保施工质量可控;第三条是强化政府质量监管,从部门联动加强拌合料等产品厂家生产和现场使用,通过建立联合抽检制度和节点抽检制度,强化政府监管力量,加大施工过程中的质量管控,同时,建立质量问题溯源,严肃查处各种违法违规行为。值得一提的是,对列入城管部门大中修(或设施改造类)年度计划的道路项目,也列入到了政府质量监督范畴,实行质量监督。

新制定的《关于进一步强化设计质量的指导意见》(附件1)共包含四大条共15点内容:第一条是落实市政道路设计“一路一方案”,设计单位应在国家设计标准的基础上,综合考虑项目的实际情况,采用合理的设计标准,有针对性地编制道路设计方案;第二条是优化管网布置及管材选用,鼓励设计单位对规划管网进行梳理,优化管位的布置,增加检查井间距;第三条强化道路特殊部位的处理;第四条提供了道路典型路面结构,设计单位可根据工程实际情况对路面结构的材质及厚度作适当的调整。

新制定的《杭州市市政道路工程联合质量抽检实施细则》(附件2)主要内容包括4章共13条内容:第一章明确了检测的相关依据;第二章明确了抽检的主要内容和项目等;第三章确定了抽检的组织和程序,明确了抽检的申请程序,同时为确保检测的随机行,确定联合抽检的部位选择方式,并详细规定了《联合抽检记录表》的填写内容,细化了检测单位的选定原则,确保检测的独立性和公正性;第四章确定了抽检成果的应用,检测结果成为竣工验收的前置条件,并定性抽检资料是工程移交接收的重要依据,同时实行责任单位抽检执行好坏通报制度。

三、施行时间

本《若干意见》及其相关配套的两个文件从强化设计源头、加强过程监管等方面提出了指导实施细则和意见,不仅有力地保障了市政道路的工程质量,也方便了后续市政道路的顺利移交和开通,对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具有重要意义。随着亚运会脚步的临近,规范市政道路在建工程的建设管理,切实提升杭州市市政道路工程建设质量也是提升杭州城市国际化水平、打造勇立潮头排头兵的重点内容,因此该项工作涉及重大公共利益的需求。

本《若干意见》及其相关配套的两个文件符合《浙江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的第二十条规定:“因保障公共安全、社会稳定和其他重大公共利益需要”的相关情况,因此自2021年2月9起(即印发之日)起施行。在建项目涉及工程变更、初步设计、可行性研究调整等审批事项,按现行法律法规执行。

解读机构:杭州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建筑工程监管处

政策咨询电话:85254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