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确保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两战全胜” >> 新闻发布
本轮疫情形势如何?儿童为什么要接种新冠疫苗……权威解答来了!
2021-11-08 来源:健康中国
[收藏] [推荐][字号: ] [打印] [关闭]


11月6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交通运输部、国家卫生健康委、移民局、民航局相关司局负责同志和中国疾控中心专家出席,重点介绍进一步做好外防输入有关情况。敬请关注本期发布会热点问答!

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不动摇,做到科学、精准防控

10月中旬以来,全球新增确诊病例数连续4周反弹,我国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加大。

当前,我国多地报告输入性本土疫情,涉及多个口岸,发现多条传播链条。截至11月5日24时,疫情波及20个省份,叠加冬春季季节因素,防控形势严峻复杂。

要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不动摇,做到科学、精准防控,发现一起扑灭一起,坚决遏制疫情传播。要严防境外输入,人、物、环境同防,严格口岸闭环管理,做好风险人群定期检测和个人防护。要强化内防反弹,压实“四方责任”,落实“四早”要求,加强社区疫情防控,严格分级分类管理。要继续推进疫苗接种工作。

截至11月5日,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23亿1162.6万剂次,完成全程接种的人数为10亿7245.4万人。

本轮疫情最新情况如何,预计发展趋势如何?

近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受到全社会的高度关注。自10月17日—11月5日24时,全国累计报告感染者918例,波及20省44市。

病毒基因测序和流调溯源结果显示,本轮疫情由多个不关联的境外输入源头引起。疫情发生以来,各地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迅速行动、担当尽责,做了大量坚实、细致的工作。目前,陕西、湖北、湖南等省已经连续12天以上无新增病例,疫情在较短时间内得到了迅速、有效的控制。浙江、江苏近日出现零星病例,但没有出现社区传播的迹象。内蒙古、北京、贵州、山东等省区防控效果正在逐步显现,社区传播已经得到基本控制。甘肃、青海、宁夏、云南德宏等地疫情低水平波动,不排除社区续发的风险,但疫情外溢的风险较低。黑龙江、河北、河南、江西、四川、重庆、辽宁大连等地疫情仍在发展中,需要密切关注疫情的走向。

总体上,本次疫情呈现传播链条多、传播速度快、传播范围广的特点,“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国家卫生健康委将密切关注相关进展情况,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各地落实联防联控机制部署,持续加强疫情监测,加强病例和管控人员的流行病学调查。严格落实风险地区、风险人员的管控措施,加强医疗机构和集中隔离点的管理,严防次生疫情风险,推动各项措施及时落实到位,尽快有效控制疫情。

3~11岁儿童接种新冠疫苗的主要目的和作用是什么?临床数据有哪些阶段性结论?

目前,根据国家总体部署,各地已经启动了3~11岁儿童的接种工作。儿童接种新冠疫苗有以下几方面考虑:第一,儿童感染率不低。随着全球流行尤其一些国家出现的持续传播,儿童感染率在不断上升。第二,随着疫情的持续传播,儿童感染率上升,儿童中的重症或者死亡病例时有发生。国外有研究发现,目前儿童的住院率超过今年早期的10倍。第三,儿童在感染病毒后作为传染源管理起来难度非常大。第四,我们一直期望通过疫苗接种实现群体免疫。要实现群体免疫,儿童是其中一部分需要免疫的人群。

对于儿童接种疫苗的临床试验结果或者结论,第一,从有效性来说,我国目前采用的灭活疫苗在前期临床试验已经看到它能够产生比较高的免疫水平,这是从有效性上来说。第二,从安全性来说,通过前期临床试验研究,儿童接种目前已经批准的灭活疫苗,不良反应发生情况与成人组相当。

在本轮疫情中,交通运输部如何进一步做好公路口岸外防输入的工作?

这一轮疫情涉及额济纳旗、黑河、大连和前一段的二连浩特以及现在的云南边境等城市。全球新冠肺炎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目前我国有39个公路口岸和129个水运口岸开通了跨境货运业务。冬季来临,各口岸面临着严格疫情防控和保持货物运输畅通的双重压力。交通运输部指导各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一方面要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另一方面要切实保障国际物流供应链稳定畅通。主要有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强高风险岗位人员的疫情防控。公路水运口岸一线人员工作辛苦,疫情感染的风险高。为此,交通运输部制定了十余项工作指南,涉及外防输入的就有六件,并不断地进行修订和完善。其中,《港口及其一线人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已经修订到第八版,进口冷链食品物流防疫工作指南正在修订第三版。我们根据疫情变化特点不断更新修订指南,目的就是指导交通运输行业更加科学、更加规范地做好疫情防控,就是要做到闭环闭严、封控封住。

目前,各外贸港口涉及13个省份约2.5万高风险岗位工作人员均已经做到集中居住、封闭管理、隔天检测。此外,我们在前期口岸一线工作人员疫苗“应接尽接”基础上,正积极推动为他们优先开展加强免疫接种。

二是加强重点环节的疫情防控。交通运输部指导各地严格落实公路口岸出入境运输非接触式作业,强化港口登轮通道疫情防控,严格排查出入境交通工具的检疫、货物消杀、垃圾处置等环节的隐患漏洞,确保不留死角。

三是加强口岸运输的远端防控。我们通过双边、多边合作机制,与俄罗斯、蒙古、哈萨克斯坦等国的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开展了积极有效的沟通磋商,进一步强化公路口岸出入境运输货物、车辆和驾驶员的防控措施,努力保障公路口岸出入境运输防疫安全。

四是加强口岸货物运输保障。交通运输部指导地方根据公路口岸实际情况,推动开展甩挂运输、接驳运输等非接触式运输方式,进一步优化口岸运输组织模式和作业流程。同时,指导港口企业克服近期气象恶劣、作业人员短缺等实际困难,优化组织、挖潜增效,保障重点物资运输,切实维护国际物流供应链的稳定畅通。

口岸机场是防范疫情输入和扩散的重要防线,近期如何做好机场的疫情防控工作?

近期国际疫情形势严峻复杂,机场作为外防输入的主战场,疫情防控任务非常艰巨繁重。民航主要从“人—物—环同防”三个方面进一步全面、系统地强化机场各方面的防控工作。

人防方面:一是强化重点岗位人员防控。对地面服务保障人员,要求国际国内作业场所分开、设施设备分开、工作人员分开、活动轨迹分开,并为高风险岗位人员提供专用工作休息区,对岗位防护要求、工作流程、健康监测等也作出了全面细化要求。同时,加大对入境保障地面人员核酸检测的频次要求,坚持高风险岗位人员工作期间每隔一天开展一次核酸检测,其他人员每周开展两次核酸检测。二是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和技能培训。建立常态化疫情防控培训机制,围绕相关防控政策和专业技术等内容开展系列形式多样的培训。

物防方面:一是分级分区管理入境货物。根据冷链、非冷链,以及货物始发地疫情形势,对入境货物的装卸、转运、储存等进行分级分区管理。对高风险货物做到专区存放、专车转运、专人处置。二是加强入境货物消毒。全面加强对入境行李、货物、邮包等消毒工作。在货舱、客机腹舱内实施气溶胶喷雾消毒,同时对进口冷链食品、高风险非冷链集装箱货物开展抽样核酸检测和预防性消毒。

环境防控方面:一是严格航站楼分区管理。机场设置入境旅客专用通道、机组专用通道。同时,针对发热旅客的处置,设置了专门的应急隔离场所。二是严格机场公共区域管理,加强对机场公共区域内的通风措施,严格落实旅客健康码查验、测温、登记等工作,引导旅客保持一米线间距。三是加强机场环境消毒。要求做好每个国际航班保障后候机楼内的环境、廊桥、设施设备的消毒,同时加大机场环境的预防性消毒力度和频次。

对于今冬明春疫情防控,国家移民管理局将采取哪些防控措施?

国家移民管理局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针对今冬明春疫情发展新情况、新特点,精准采取口岸边境防控措施,主要包括:

一是从严从细做好边境口岸的巡逻查缉。针对冬季部分界江界河进入封冻期的情况,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重点地段、路段、时段滚动排查。强化边境一线巡逻管控,严防循冰非法越境。针对冬季部分口岸季节性临时关停,加强口岸的值守管控、两翼巡防,严防不法分子借机偷渡越境输入疫情。

针对岁末年初人员流动增多情况,加强边境通行道路疫情风险的评估,精准设置边境地区交通路网的查缉点,加大跨区域流动人员交通运输工具检查力度,严防疫情经边境流入我内腹地区。

二是从严从实做好口岸分级分类管控。针对冬季节假日增多,人、车、物、货跨境流动增加的情况,精准采取口岸管控措施,坚持人、物、环境同防,持续强化国门到家门的闭环管理。在空港口岸,我们实行分区管理,做到国际国内隔离,员工和旅客分流,货运和客运分开,严防不同等级风险人员混流交叉感染。在水运口岸坚持非必要不登轮、不登陆、不搭靠,推行使用“移民边检登轮码”,实行人员登离轮非接触数字化管理。联合加强锚地水域预警管控和小型船舶、流动渔船的监管,防止疫情经海上输入。在陆地口岸,我们会同有关部门严格落实人车分离、定线行驶、定点装卸、非接触式查验,严防疫情经员工、货物输入传播,统筹疫情防控和货运通关,优化通关流程,提高查验效能,确保跨境物流运输安全高效。

三是从严从紧做好安全防护。针对新冠病毒在低温条件下存活更久,口岸边境一线工作人员染疫风险增大的情况,严格实施高风险岗位的执勤人员“两点一线”“隔离监测”等封闭性管理措施,加强安全防护培训,实行上岗“四个到位”,消杀“四个一”,即凡上岗必须疫苗接种到位、防疫培训到位、防护装具穿戴到位、下勤洗消落实到位;出入境的证件“一证一消”,台面、通道和高频接触查验设备设施“一班次一消杀”,执勤和监管场所“一天一消杀”,症状人员经停的场所“一事一消杀”,高标准做好一线工作人员安全防护,确保口岸边境安全稳定。

[收藏] [推荐][字号: ] [打印] [关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