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归档专题 >> 聚焦2020 杭州市两会【已归档】 >> 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摘登(二)
2020-04-28 来源:“中国杭州”政府门户网站
[收藏] [字号: ] [打印] [关闭]


  二、2020年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

  今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应对疫情考验极不平凡的一年,更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浙江“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新目标新定位的第一年。做好今年工作,必须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重要窗口”的丰富内涵、核心要义,落实好“七项重要任务”,以“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三个地”省会城市的使命担当,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确保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重托全面、深入、扎实地落实在杭州大地。

  今年政府工作总体要求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杭州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按照市委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坚定不移“干好一一六、当好排头兵”,统筹推进“战疫情、促发展”,加大“六稳”力度,做好“六保”工作,大力提振服务业,持续做强数字经济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双引擎”,拓展都市经济、幸福经济、未来经济三大新蓝海,推进新基建、新消费、新制造、新电商、新健康、新治理,着力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积极探索具有杭州特点的大城市治理现代化新路,确保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奋力在我省打造“重要窗口”中走在前、作示范。

  建议2020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左右,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与地区生产总值之比3.5%左右,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5%和8.5%,全员劳动生产率稳步提高,能源和环境指标完成省下达的计划目标。

  今年主要抓好以下八个方面工作:

  (一)深化落实“八八战略”,不断开创打造“重要窗口”杭州实践的新境界。

  加强制度创新。坚持以“八八战略”统领各项工作,进一步强化政策创新、模式创新、治理创新,认真谋划、科学编制好“十四五”规划,以打造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的生动实践,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扩大改革开放。积极贯彻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服务借力上海发展,协同打造杭州都市圈。推进重点领域改革,理顺市与区县(市)管理体制机制,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机制,深化 “亩均论英雄”和“标准地”改革。

  打好“三大攻坚战”。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深化与贵州黔东南州、湖北恩施州的东西部扶贫协作,助推两地如期完成脱贫目标。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推进蓝天、碧水、净土、清废行动。坚决打赢重大风险防范化解攻坚战,全面完成网络非法借贷整治,全力创成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

  (二)守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底线,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建立健全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机制,加强健康码准入管理,推进精密智控体系再优化再升级,持续巩固扩大防控成果。充分发挥“大数据+网格化”作用,加强对入境来杭人员、无症状感染者、离鄂来杭人员等重点人群的检测查验和服务管理。构建全方位防控链条,筑牢机场口岸“大门”第一道防线,守住农村社区厂区商区“小门”,管好开学复课学校“校门”。精准落实生产生活各方面疫情防控要求,严控密闭环境下的聚集活动。

  (三)同心合力推动经济复苏转稳,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

  与企业携手共克时艰。全面落实“1+12”惠企政策,加大减税减费减租减息减支力度,用好政商“亲清在线”数字平台,加快提振企业发展信心。聚焦难点堵点问题,全力保障供应链畅通,推动产业链协同复工达产。

  千方百计扩大有效需求。加大投资力度,推进1686个亿元以上项目建设,其中产业项目534个。大力推进“铁公基”、老旧小区改造等传统基建,加快推进5G网络、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新基建。加快释放消费潜力,举办“杭州消费嘉年华”,促进旅游、文创等行业加快复苏,扩大汽车消费,促进外贸产品出口转内销。

  打造数字经济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双引擎”。加快数字产业化,继续做强电子商务、信息软件、云计算、大数据、智能安防等优势产业,鼓励集成电路、5G、区块链、量子通信等产业发展。加快产业数字化,打造“1+N”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改造覆盖率90%以上。加快产业链培育和产业集群集聚,大力发展生物医药、汽车、航空航天、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等重点产业,优化提升35个重点产业平台。

  推动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深入实施乡村产业振兴行动计划,吸引乡贤、青年人才回归,带动科技、资金进乡村,加快农村一二三产融合。推动数字技术与制造业、服务业深度融合,打造全球一流快递之乡、物流之都,加快杭州国际金融科技中心建设,支持信息、金融、物流等产业集成发展。

  以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推进“双招双引”。加快“证照分离”,推行“数字证照”,深化政府审批制度改革,实现企业开办、百姓办事“分钟制”,推动建设审批、不动产登记、水电气网报装、获得信贷等审批“小时制”。深入推进“152”项目工程,力争落地总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100个、50亿元以上项目20个、100亿元以上项目6个。

  (四)深化拥江发展,加快提升城市能级。

  高起点规划城市空间。坚持全域规划、多规合一,统筹编制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围绕主轴钱塘江,深化细化“东整、南启、西优、北建、中塑”空间布局。

  高效率推进城市建设。抓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打好“5433”现代综合交通大会战。建成地铁1号线三期、6号线一期、杭富线,新增里程133公里。建成绕城高速西复线、临金高速国高网段、千黄高速,新增里程169公里。抓好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新扩建城镇污水处理厂15个,完成固废处置项目10个,确保千岛湖供水工程城北线通水、闲林水厂一期基本建成。

  高品质推进城市管理。开展“城市环境大整治、城市面貌大提升”集中攻坚行动,以“绣花”功夫做好环境卫生整治、市政设施养护、日常保洁、绿化亮化美化、园林园艺等工作,加快建设“无街不美景、无处不精细”的宜居城市。

  高标准推进城市国际化。以筹办亚运会和亚残运会为契机,大力推进八大城市行动,努力实现“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大力推进浙江自贸区杭州联动创新区、跨境电商综试区、eWTP示范区建设,加快建设“跨境电商全国第一城、全球第一流”,积极创建数字自由贸易试验区。

  高水平推进城乡融合。实施消薄和增收计划,全面消除年人均1万元以下低收入农户,力争经营性收入超过20万元的行政村比重达到90%以上。加快美丽城镇建设,争取10个以上成为省级样板。深化“千村示范、万村整治” 工程,美丽乡村覆盖面50%以上。

  (五)扎实推进文化建设,不断扩大文化影响力。

  加强文脉保护传承。优化整合西湖南线景区,高水平建设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良渚古城遗址公园,谋划推进南宋临安城遗址和钱塘江古海塘遗址综合保护,加快打造“世界遗产群落”。

  优化公共文化服务。规划建设杭州音乐厅,持续推进杭州书房、农村文化礼堂、社区文化家园建设,进一步丰富城乡文化生活。

  加强精神文明建设。高质量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积极宣传抗疫事迹,大力选树“最美杭州人”,力争蝉联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

  扩大对外文化交流。继续办好西博会、文博会、动漫节等重大展会,打造“杭州国际日”金名片,向世界讲好“杭州故事”。

  (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努力打造美丽中国样本。

  完善生态保护机制。全面推进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建设,完善生态补偿机制,努力打通“两山”转化通道。落实最严格生态环境保护制度,让生态红线成为不可碰触的“高压线”。

  深化治水治气治废。加快推进燃煤锅炉淘汰、工业燃气锅炉改造,市域建成区内国三柴油货车全面“清零”。高水平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和处置,力争全市城乡生活垃圾总量零增长、零填埋。

  加强生态建设。严格保护西湖、西溪湿地、运河、湘湖,坚决清除各类违法建筑、各种形态的私人会所,进一步巩固千岛湖临湖地带综合整治成果。

  (七)创新社会治理方式,建设全国数字治理第一城。

  深化城市大脑建设。推动杭州健康码与医疗健康、电子社保、养老服务等公共服务深度融合。加快城市大脑在城管、医疗、房管、应急管理、市场监管等领域的数字化应用,以“一键审批”结果为导向,探索打造“指尖上的行政服务中心”。

  夯实社会治理基层基础。持续完善“六和塔”工作体系,努力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城市样本。深化“最多跑一地”改革,推进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向镇街和村社延伸。

  完善风险防范化解机制。结合城市大脑应用,深化全市应急管理体系和综合指挥平台建设,提高应急和安全管理的智能化、可视化、感知度。

  (八)优化公共服务供给,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加强民生保障。着重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残疾人等就业工作,城镇新增就业25万人。做好“米袋子”工作,落实市长“菜篮子”责任制,强化重要农产品保供稳价,做到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应保尽保。推出公租房实物配租房源5000套、货币补贴保障家庭2万户,进一步完善住房保障体系。

  深化“美好教育”行动。实施公办初中提质强校行动,稳妥推进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改革。实施新一轮中小学名师、名校长培养工程。加大跨层级、跨区域集团化办学力度,推动市域优质基础教育资源共建共享。

  健全公共卫生体系。完善重大疫情响应机制,构建中西医结合的医疗救治体系,健全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加强各级疾控中心、村(社区)卫生服务站建设。加快市西溪医院二期、市一医院艮北院区、市老年病医院迁扩建项目建设。

  同时,我们将更加注重办好老百姓家门口的事。前期,市政府从市民群众、“两代表一委员”等层面广泛征集民生实事,初步遴选形成12件候选项目,具体情况请详见有关材料。待市人大代表票选确定其中的10件后,市政府将加强组织领导、细化责任分工、严格责任考核,主动接受市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监督检查,确保办实办好。

  

  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市政府将在市委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杭州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努力提升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加快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一)强化法治政府建设。

  健全依法决策机制,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完善政府权责清单制度,健全行政执行的实施、评价、问责机制。

  (二)强化数字政府建设。

  深化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改革,加快政务服务2.0平台建设,完善“杭州办事服务”APP功能,加快打造整体智治的现代政府。

  (三)强化效能政府建设。

  全面提升政府系统执行力,确保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落细。

  (四)强化廉洁政府建设。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厉行勤俭节约,带头过“紧日子”,压减“三公”经费5%以上,压减整合部门预算10%、专项资金20%。

  各位代表,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推进“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全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打造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作出更大贡献!

[收藏] [字号: ] [打印] [关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