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确保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两战全胜” >> 浙江战“疫”
我省召开疫情防控工作第四十场新闻发布会 防控不放松 助企过“四关”
2020-03-31 来源:浙江日报
[收藏] [推荐][字号: ] [打印] [关闭]


3月30日,浙江举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四十场新闻发布会。省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尤其是国际疫情大流行呈加速趋势,更要全面防范输入病例及无症状感染者的传播风险,各方面防控工作一丝一毫都不能放松,要通过调整和完善境外疫情输入联防联控机制,确保实现“全员、全方位、全链条”精准防控、闭环管控;同时,我省还在落实和深化稳企业稳经济各项政策措施,千方百计支持企业过好产能恢复、近期经营、市场开拓、转型升级“四关”。

省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省文化和旅游厅、开化县相关负责人及浙大一院呼吸科专家回答了相关问题。

严防境外疫情输入

省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我省经济开放程度较高,跨国的人员流动尤其是侨胞返乡数量较多,境外疫情输入压力较一般省份更大。当前,防境外疫情输入是全省工作的重中之重,各地须充分考虑各方面风险因素,保持高度警惕。集中隔离对所有入境人员一视同仁。

目前,全省各地都在加快经济社会秩序的全面恢复,但疫情防控工作仍需稳中求进。该负责人说,在根据疫情形势不断迭代管控措施、减少给居民生活带来不便的同时,全省仍要充分用好健康码这一精密智控机制的基础工具,切实把各类“小门”管紧管好。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复工复产要以疫情防控为前提,疫情防控也要在经济社会秩序的恢复过程中不断夯实基础。”该负责人说,打好这套“组合拳”,才能真正确保“两手硬、两战赢”。

踏春出游减少聚集

截至3月26日,全省76家图书馆、63家文化馆、158家博物馆及温州、绍兴等地的非遗馆恢复开放。

据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省已恢复开放的博物馆、图书馆等各类场馆,正着力做好疫情防控、人员限流和信息登记工作。对拟开放的区域和服务项目,合理安排参观线路和时间,实行观众错时、分散式参观。切实加强公共卫生管理,对公共空间定期进行环境保洁和消毒处理。同时,为控制人流,恢复开放的公共文化场所全部采取预约进场方式。

春和景明,万物复苏,正是踏春出游的好时节。随着国内防疫形势趋稳向好,全省景区、酒店、民宿陆续开放营业。该负责人说,目前,我省各景区只开放室外区域,并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且室外景区空气流通,在不聚集的情况下,游客可摘掉口罩游览。

据悉,为提振消费信心,激发文旅消费潜力,我省打出了系列“组合拳”。从“百县千村”乡村游、“百县千碗”美食游、“百县千网”云上游等“八百八千”系列产品和线路,到研学亲子、红色旅游、康养生态等12类共99条旅游精品线路;从全省798家A级景区对医务工作者全年免费开放,到全省联动向大众游客发放总数达十几亿元的文旅消费券,多地3月起至6月底前景区免收门票等,“诗画浙江”休闲旅游展现出各种吸引力。

“我们通过‘零门槛’引流政策、‘零跑腿’服务政策,以及‘零门票’惠民政策,不仅开通专列‘上门接客’,还推行‘全年全球免费游’活动,将除法定节假日以外的普通双休日也纳入免费范围,带给游客实实在在的便利和实惠。”开化县相关负责人说。据悉,作为该县支柱产业,3月开化旅游综合收入达3772万元。

关心关爱海外同胞

目前,海外疫情形势较为严峻。我省身在国外的留学生该如何加强防护,是很多人关注的话题。

“对个人防护来说,最重要的措施就是‘宅’。”浙大一院呼吸内科副主任沈毅弘说,为阻断新冠肺炎最主要的传播途径,大家应避免同学、朋友之间的聚会和聚餐;尽可能少去超市、影剧院等人流密集的场所,外出时尽量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宅在家里,是最安全的选择。

沈毅弘建议,外出时一定要戴口罩,勤洗手。“对于海外同胞来说,了解当地疫情动态非常重要。”沈毅弘说。

目前,我省已开通多种渠道帮助海外同胞了解新冠肺炎疫情。如浙大一院开通24小时有医生值守的互联网医院接受咨询;阿里健康也开通了海外华人在线健康咨询平台,由最近几个月战斗在疫情一线的医护人员提供免费咨询。


[收藏] [推荐][字号: ] [打印] [关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