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489401/2020-25717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杭政函〔2020〕120号 成文日期: 2020-12-08
发布单位: 市政府办公厅 主题分类: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文化,卫生、体育、医保/卫生,卫生、体育、医保/体育
有效性: 有效 统一编号: ZJAC00-2020-0009
《杭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健康杭州三年行动(2020—2022年)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时间:2020-12-15 16:40 来源:“中国杭州”政府门户网站浏览次数:

一、制定背景

 

2019年6月,国务院下发《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文件,成立健康中国推进委员会,印发健康中国行动组织实施和考核方案,并召开了全国推进健康中国行动电视电话会议,李克强总理对会议作出重要批示,强调“进一步落实大卫生、大健康理念和预防为主方针,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健康获得感、幸福感和生活质量”,孙春兰副总理到会并作重要讲话。会后,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专题召开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健康中国行动有关情况。2019年12月,浙江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推进健康浙江行动的实施意见》。今年8月,省委省政府健康浙江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推进健康浙江行动的组织实施方案(2020-2022年)的通知》。同月,省医改联席办对我市实施健康中国健康浙江行动、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医疗卫生综合监管督察。10月,国务院对浙江省开展健康中国行动等任务的综合监管督察。

 

《关于实施健康杭州三年行动的意见(2020-2022年)》作为推进健康中国战略和健康浙江行的具体措施,是转变卫生健康理念,保障人民健康的一个实际行动。聚焦当前影响人民群众健康的主要问题和重点疾病,着眼于从影响健康因素的前端入手,推进以治病为中心转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围绕全人群进行全方位的健康干预,在健康策略、定位、


主体、行动上实现了突破性变化,《实施意见》的实施也将

推动我市加快实现“打造健康中国示范区,让全市人民享有更健康生活”的目标。

二、政策依据

 

1.《“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国发〔2019〕13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健康中国行动组织实施和考核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9〕32号);

2.《健康浙江2030行动纲要》(浙委发〔2016〕36号)、《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推进健康浙江行动的实施意见》(浙政发〔2019〕29号)、《省委省政府健康浙江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推进健康浙江行动的组织实施方案(2020-2022年)的通知》(健康浙江办〔2020〕6号);

3.《健康杭州2030规划纲要》(市委发〔2017〕14号)。

 

三、主要内容

 

(一)确定了行动目标

 

到2022年,具有杭州地方特色的大健康现代化治理体系基本形成,健康影响评价制度和健康杭州考核制度等政策体系更加成熟,数字健康治理水平走在全国前列。居民健康水平持续提升,健康文化氛围更趋浓厚,人居环境更加健康,健康服务更加完善,健康保障更加均衡,健康产业结构更加

优化。

 

(二)明确了主要任务

 

主要任务分普及健康生活方式、改善健康环境、营造健康社会、全生命健康周期促进、重大疾病防控、优化医疗卫生服务保障体系、推进大健康治理体系现代化和发展健康产业八个主题。细分为健康知识普及、合理膳食、全民科学健身、公共场所控烟、心理健康促进、健康支持性环境提升、社区人居环境改善、全民亚运健康促进行动、健康细胞建设、食用品药品安全、预防和减少伤害、妇幼健康促进、中小学健康促进、职业健康促进、老年健康促进、心脑血管疾病防治、癌症防治、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防治、糖尿病防治、深化医改打造智慧健康、完善公共卫生应急和服务体系、健康保障惠民、大健康治理体系构建、公共政策健康影响评价试点、健康产业发展促进等25项行动。

(三)强化了保障措施

 

从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行动职责、健全支撑体系,强化监督考核、加强宣传引导,动员各方参与等3方面强化了行动落实的保障措施。

 

四、解读机关

解读机关:杭州市卫生健康委

解读人:王建勋


联系电话:85066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