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归档专题 >> 聚焦2019 杭州市两会【已归档】 >> 热点关注
杭州市民热议2019年十大民生实事
2019-01-25 来源:都市快报
[收藏] [推荐][字号: ] [打印] [关闭]


  1月24日下午,杭州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胜利闭幕。

  闭幕会上,根据人大代表现场投票表决,2019年十大民生实事最终确定。民之所呼,政之所向。十大民生实事, 桩桩件件关乎着老百姓生活。24日,快报记者也采访了一些市民,大家都表示非常期待。

  1.开展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行动,覆盖336个行政村,新增受益人口40万;提升改造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覆盖600个行政村,新增受益人口50万。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千岛湖2019年向主城区供水,2020年向杭州市区全面供水,这让很多市民兴奋不已。

  新明半岛业主胡微频:今天刚看到小区贴通知,要进行水网改造,直供饮用水。之前一直是二次供水,时间长了水箱容易被污染。听说千岛湖的水今年就要来了,管网好像经过我们小区,希望千岛湖的水能流到我们家,我们早点喝上甜滋滋的水。

  2.高品质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提升改造农村公路1000公里,实施美丽经济交通走廊1000公里。

  “四好农村路”,即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为广大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提供更好的保障。

  大学生王晟:我老家是临安西天目乡的,现在回家只有一条2米多宽的普通公路,希望美丽公路能修到我家村口,让我们村的山货能顺利卖出去。

  3.实施“护校安园”专项行动,在全市732个小学(校区)周边开展食品安全、交通秩序、文化环境、社会治安等优化提升专项整治。

  教育是每年民生十大实事必不可少的项目。

  校园旁边的“一元店”,很多商品包括一些零食过期甚至假冒伪劣现象时有被查,让很多家长担心。优化校园周边环境,多年来一直是民之所呼。

  另,两会期间,关于“为教师减负、净化校园环境”的呼声也很多。

  杭州市人大代表、建兰中学校长饶美红写了一篇文章:《用美好教育奠基美好生活》,从四个层次描绘了她心中的“美好教育”,学校要有自主办学的美好,教师要有职业尊严的美好,学生要有适性发展的美好,家长要有陪伴成长的美好。

  说到当前教育领域,我认为,要进一步厘清政府、学校、社会之间的权责关系,真正做到该管的管住管好,不该管的不干预,在中小学去行政化事务,多给校长和教师留出学术研究的时间和空间。学校办得好不好,老百姓最有发言权,要给学校营造一种安安静静办教育的环境,不让教育带着镣铐跳舞,让教育真正发生。

  4.提升居家养老服务,建设镇街级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64家。

  近年来,我市养老服务快速发展,截至去年6月,全市共有老年食堂(助餐服务点)1266个,全市正常运行的照料中心2855家,三星级以上的照料中心989家。

  今年60岁的退休职工袁颂军:看到今年要再增加64家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我很高兴。杭州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普及率还有待提高,很多社区还没有。另外,我从个人角度出发,希望政府不仅要建日托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还应增加全托服务,兼顾老年人方方面面的需求。

  5.实施“迎亚运•全民健身”设施建设专项行动,其中,新建和提升改造健身绿道400公里,新建公共健身中心、健身广场、健身公园15处。

  根据《杭州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到2020年,杭州拟新建全民健身中心、全民健身广场、全民健身公园100个,使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0平方米以上,基层社区(中心村)全面建成“15分钟健身圈”。

  西湖区双浦镇居民缪萍萍:这两年我们村变化蛮大的,但是健身的场所没有,我妈妈他们想锻炼没地方去。改造健身绿道,新建健身广场、健身公园这个民生实事太好了,很期待,希望我们这里能轮到一个。

  6.推进城中村改造拆迁安置房和配套设施建设,安置房开工600万平方米、竣工260万平方米,回迁7000户,学校、公园、农贸市场等配套设施开工50个。

  去年2月,《杭州市城中村改造征迁整治、安置房及配套设施项目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发布。

  2018年-2020年,主城区将开工建设安置房项目117个,共1588万平方米、87121套;开工建设配套设施项目742个,包含166个教育设施、37个文体设施、17个医疗卫生设施、62个社会服务设施、71个广场绿地、264条道路河道以及125个其他基础设施。

  市民金大姐:我家拆迁三年了,一直在外面租房子住,很不方便,希望回迁安置房可以建得再快些,让我们早点回家,早点住上新房子。希望安置房多配套学校、农贸市场,让我们生活方便。

  7.实施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创建农村家宴放心厨房90家、名特优食品作坊100家、放心农贸市场50家。

  创建农村家宴放心厨房建设,是有效防控农村集体聚餐食源性疾病发生的重要举措;做好名特优食品作坊建设工作,促进食品作坊硬件设施及管理水平提升,有利于破解传统食品制造业监管难题;打造放心农贸市场,也关系着千家万户的菜篮子。

  82岁的烟草公司退休职工金奶奶:逢年过节我大儿子回来,我们懒得烧饭就会去外面吃一顿,一般都是去农家乐。但是我也不是很清楚农家乐的食品安全监管是否像城市里一样到位,所以政府提出这项民生实事,我觉得是真正为老百姓考虑的。同时我也希望政府能列个清单,哪些是新增的放心厨房、放心菜场,那我们看到也就有数了。

  8.加强出生缺陷防治工作,在杭所有57家助产医疗机构免费开展新生儿先心病早期筛查,筛查覆盖率60%以上。

  2017年,国家卫生计生委妇幼司王巧梅巡视员提出,我国每年新增约100万出生缺陷患儿,出生缺陷已成为我国婴儿死亡的首要原因。进一步落实出生缺陷三级防治措施,提升出生人口素质很有必要。

  31岁的全职宝妈肖女士:新生儿先心病,我知道致死率很高,所以小孩出生以后最好都要做个检查,现在政府愿意掏这个钱,对我们老百姓来说是很好的福利,希望医院能做好宣传,鼓励所有新生儿家长都带孩子去做个筛查,越早发现风险越低。

  9.加快既有住宅电梯加装,对全市符合加装条件的做到“能改尽改、愿改就改”。

  为了解决老百姓“上楼难”问题,推动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杭州做了很多工作。2018年,市区既有住宅电梯加装完工256处、在建141处;电梯智慧监管装置安装13973台,10.62万台电梯维保透明全覆盖。

  南肖埠小区居民陈世明:自从去年5月小区电梯开始动工建设,我每天都盼着它投入运行。我觉得杭州现有小区加装电梯不仅方便居民上下楼,而且还让老小区看起来更漂亮了。希望加装电梯不是一个短期的工程,未来也要做好年检,保证运行安全。

  10.深化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市区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95%以上,新创市级垃圾分类示范小区200个。

  2018年,全市深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三化四分”,垃圾资源化利用率72.3%,无害化处理率保持100%。

  在校大学生李筝,她在哈尔滨念书,半年才回家一次,没想到隔了半年,小区已经大变样了:小区里的垃圾智能分类箱,看起来像快递柜一样,而且扫码丢垃圾,还能赚生活积分,很多人都开始重视起来。现在小区环境越来越好了,这都是垃圾分类的功劳。(本站编辑 贾晓芸摘编)

[收藏] [推荐][字号: ] [打印] [关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