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归档专题 >> 聚焦2019 杭州市两会【已归档】 >> 热点关注
推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2019-01-24 来源:“中国杭州”政府门户网站
[收藏] [推荐][字号: ] [打印] [关闭]



会议现场

  

  1月23日上午,市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召开的“推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专题会议上,各位政协委员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围绕“择校热”、城乡区域间发展不平衡、教育资源结构性短缺、公民办教育需进一步协调发展、提高教师待遇、人才引进等问题畅所欲言,各抒己见。

  市政协科技界别的张浙亮是两个孩子的父亲,他认为,当下家长、教师普遍焦虑,这种焦虑感给学生造成很大压力。他从自身出发,给在基础教育阶段家长及教师缓解焦虑的一点建议:学校、教师、家长都要加强学习,尊重教育规律;教育主管部门减轻对学校分数等考核压力,多些体验性学习;杜绝家校微信群中公布或讨论分数,压力、焦虑很多来自于比较,过于紧密的家校互动没有必要,也会分散老师和家长注意力。

  科技界别的唐彩斌是杭州市时代小学校长,他更多关注孩子们的课业负担,他提出了“杜绝过多‘从娃娃抓起’课程的建议”。他认为,“从娃娃抓起”的课程中,有一些的确是新时代发展的新需要,对当下学校教育内容属于与时俱进有益的补充。但有一些的确是不符合儿童认识特点,不符合教育规律,不符合学校教育实际。

  来自农工界别的应玉萍,更担忧的是公办教师的流失问题。她提出了三方面的建议:一要提升公办学校教师地位待遇;二要扩大教师招引评职评优自主权;三要拓展中小学研训渠道。

  建德市乾潭初中副校长王才洪对城乡教育资源不平衡感到忧虑,他说,“乡村教育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师资不平衡,其中显性现象就是大量优质生源流出乡村。”他的建议非常具体:通过杭州城区每两个区与一个农村县(市)进行结对,由区内各所学校与乡村学校定点结对;教师之间进行师徒结对,以传帮带的方式带动乡村教育的振兴。

  群策群力,委员们结合自己的专业领域和亲身体会,从不同角度,为杭州“美好教育”献计献策。杭州电视台西湖明珠频道文艺部副主任邓楠家中正有面临小升初的孩子,她感同身受:“教育应该岁月静好,而不是负重前行。老师应该像医生一样,常常给予人安慰。”拱墅区教育局局长赵群筠拿过话筒,特别诗意地说,“眼中有光的老师,才能上有温度的课。我们要让教育回归本源,让孩子去掉成长中的功利心。去除复杂,给孩子以最本能的爱。”

  面对委员们的热烈发言,相关部门负责人也深感责任重大,并做了积极回应。杭州市教育局副局长马里松感慨,这是一场关于教育的杂谈,他说,“我们教育的问题归结起来三句话:是顶层设计的不完善的问题;是传统文化和社会发展之间的问题;是当下教育产业化带来的问题。”他认为,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是一个大工程,有许多方面要资源均衡,需要多方面的共同努力,但目标是一致的——“美好生活从美好教育开始”。委员们一致认为,教育既是满足老百姓需要的民生工程,也是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的基础工程,更是一座城市吸引人、留住人、成就人的关键要素,是城市的竞争力所在。(杭报记者 郑晖 本站记者 张洁君)

[收藏] [推荐][字号: ] [打印] [关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