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归档专题 >> 聚焦2019 杭州市两会【已归档】 >> 热点关注
打造“15分钟生活圈”杭州样板
2019-01-24 来源:“中国杭州”政府门户网站
[收藏] [推荐][字号: ] [打印] [关闭]



会议现场

  

  如何让百姓在家门口享受到最便捷的衣食住行、文教体卫等基本生活服务?在1月23日上午举行的“打造15分钟生活圈,助推未来社区建设”专题会议上,20位委员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他们或出于自身专业,或经过课题研究,为杭州的15分钟生活圈和未来社区建设建言献策,不时出现“争话筒”的情景,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来自科协界别的吴正委员从规划和设施建设角度,率先分享了自己的思考成果。他认为,要在15分钟生活圈配备生活所需的基本服务功能与公共活动空间,从而实现居民幼有所育、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弱有所扶,就应当科学划分生活圈,考虑城市新老区域的差异,分别进行规划。同时,合理确定区域内建设项目,通过现状调研和评估,本着“有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原则,确立15分钟生活圈的建设项目及完成时间。

  科技界别的吴伟进委员认为,“打造15分钟生活圈,人的需求是核心导向。在规划之初,设计者就应该先弄清楚当地居民要什么。”随着城市改造,一批古街古巷可能消失,应有纪念场景的展示和陈述。他建议,打造新型未来社区可以适当保留原址的特色与风貌,提高辨识度。“哪怕一面纪念墙,也能提高当地居民的自豪感和认同感。”

  “未来社区,教育先行。”九三学社界别的马冬娟委员提出,必须改变当下配套学校“只留位置不建实体,只有房子没有装修,开学前赶工,开学后配套不足”的现状,“有些新小区配套的学校是开学前赶工而成的,家长们对新教室的空气质量自然有疑虑,担心影响孩子的健康。”她说,让学校与周边小区同步建设,并与周边道路、供水、排污、绿化、环卫等设施无缝衔接。

  台胞界别的林平委员在医院工作,他呼吁关注15分钟生活圈的医疗资源布局,尤其是儿童专科医疗服务不均衡、不充分的情况。他建议,采取政府举办或社会资本参与的方式,在城西建设一家高水平儿童专科医院,提供多层次的儿童专科医疗保健服务,同时改善医疗资源集中于市中心地带的现状。

  金鹰委员则关注社区内的“人际关系”。城市建设让高楼大厦取代了平房瓦房,“远亲不如近邻”的和谐人际关系正在慢慢流失。在他看来,要让旧街坊间的美好情感体验在未来社区重现,首先应当更充分地调研社区居民需求,以人为本建设配套设施;其次,在“硬件”达到要求的情况下,也要追求“软件”,积极发挥邻里中心应有作用,组织各类活动,调和邻里关系,为区内居民搭建互相交流学习的平台。

  在会议现场,委员们还不约而同地指出,建设未来社区,要结合杭州的城市特色和生活品质要求,因地制宜,打造并推广“杭州样板”,为杭州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增光添彩。(杭报记者 朱颖婕 本站记者 张洁君)

[收藏] [推荐][字号: ] [打印] [关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