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489401/2018-25922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杭政函〔2018〕32号 成文日期: 2018-04-18
发布单位: 市政府办公厅 主题分类: 其他
有效性: 有效 统一编号: ZJAC00-2018-0003
杭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化会展管理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
时间:2018-04-18 09:47 来源:“中国杭州”政府门户网站浏览次数:

各区、县(市)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单位:

为推动政府职能转变,促进我市展览业加快发展,根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展览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5〕15号)、《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促进展览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浙政办发〔2015〕131号)和《杭州市会展业促进条例》要求,现就深化我市会展管理体制改革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抢抓杭州“后峰会、前亚运”重要历史机遇,坚持问题导向和市场化导向,深化会展管理体制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创新管理方式,充分发挥市场在会展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培育壮大会展市场主体,为打造国际会展之都、大力发展我市会展业提供强大动力和体制机制保障。

(二)基本原则。

1.依法整合,统筹资源。根据国家、省关于进一步加强展览业改革发展的要求和《杭州市会展业促进条例》的规定,调整理顺我市会展管理体制,整合优化全市会展管理职责和资源,强化全市会展业的统筹管理。

2.转变职能,管办分离。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创新管理方式,加快建立政府办展退出机制,更好发挥政府的引导和促进作用。

3.市场导向,事企分开。以市场为导向,发挥市场在会展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培育壮大市场主体,由市场主体承担更多的办会办展职能。调整优化会展业布局,健全会展业体系,打造和形成我市会展业特色优势与品牌。

二、主要内容

(一)强化统筹,管办分离,理顺会展管理体制机制。

1.组建会展业发展领导机构。成立市会展业发展领导小组,定期研究会展业的战略规划和发展政策,解决会展业管理体制机制、扶持资金、场馆设施规划布局(会议、展览、赛事和演艺场馆)等重大问题,协调重大会展活动的组织实施、服务保障、规范管理等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承担市会展业发展领导小组日常工作。

2.设立市发展会展业协调办公室。将市西博办(市休博办、市会展办、市大型活动办)更名为市发展会展业协调办公室,保留市大型活动办牌子,仍为市政府直属事业单位,负责全市会展业的统筹规划、综合协调、管理服务和引导促进工作。市发展会展业协调办公室(市大型活动办)不承担办会职责,主要承担组织起草会展业发展专项规划和政策措施,协调政府相关部门开展会展活动的服务和管理,推进会展业统计监测分析、信息发布和信用体系建设,会同市财政部门管理使用会展业发展扶持资金等相关职责。市会展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发展会展业协调办公室(市大型活动办)。

3.建立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建立由会展、商务、旅游、文广新闻出版、经信、外侨、文创、体育、科技、公安、市场监管、质监、消防、卫生、海关、出入境、检验检疫、知识产权、贸促等相关部门组成的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大型会展项目及活动的组织协调和公共服务。

4.建立健全促进会展业发展各项机制。以市场为导向,逐步加大政府购买服务的力度,加快建立政府办展退出机制;鼓励社会资本进入会展业,逐步建立政府、企业、社会多元投入机制;加强与国际会展专门机构的联系,建立国际会展引进和申办联动机制;鼓励院校、科研机构、职业培训机构和会展企业联合培养会展业人才,建立健全会展业人才培养、引进和激励机制;建立会展业发展扶持奖励机制;实行重大会展活动备案制度;完善市直部门和区、县(市)推进会展业发展考核机制。

(二)市场导向,事企分开,培育国有企业做大做强。

推进事企分开改革,积极培育壮大国有会展企业,将原市西博办(市休博办、市会展办、市大型活动办)的办会职能和其下属的杭州西湖国际博览有限公司、杭州世界休闲博览会有限公司、杭州西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三家企业划归市商旅集团。由市商旅集团负责举办西博会、休博会,推进全市会展业发展,努力成为打造国际会展之都的生力军。

(三)规范运作,发挥作用,推进会展业协会改革。

按照社会化、市场化、专业化原则,将市会议展览业协会与政府脱钩。积极发展规范运作、独立公正的专业化会展行业组织,鼓励市会议展览业协会制定行业服务规范,引导会员规范经营,建立会展业评估体系和诚信体系;建立会展业统计监测分析体系,统计分析会展业数据,研究会展业发展动态;建立会展业信息发布平台,及时发布有关信息;开展会展业人才培训;协助引进品牌会展企业和会展项目,协助举办会展活动;协调处理会展活动投诉,维护会展企业合法权益。

三、组织实施

会展管理体制改革工作涉及工作格局的调整,必须统筹规划,周密部署,积极稳妥,依法推进。要提高对改革工作的认识,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安排,认真做好职能衔接和协调工作,确保实施过程中各项工作正常有序运转。要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严肃各项改革纪律,严禁超编进人,禁止突击提拔干部,严防国有资产流失,严格遵守保密制度,切实做到思想不散、工作不断、秩序不乱,确保会展管理体制改革工作顺利推行。

本实施意见自2018年5月1日起施行,由市发展会展业协调办公室(市大型活动办)会同市编办牵头组织实施。


杭州市人民政府

2018年3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