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归档专题 >> 聚焦2017 杭州市两会【已归档】 >> 热点关注
为杭州跻身世界名城“加把劲”——代表委员履职的担当与思考
2017-04-13 来源:杭州日报
[收藏] [推荐][字号: ] [打印] [关闭]


  会场内,他们满腔热忱建言献策;会场外,他们风雨无阻奔走城乡……这两天,最忙碌的莫过于活跃在两会现场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了。

  未来五年,是杭州最值得期待的五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杭州要加快城市国际化,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

  今年是新一届代表委员履职的第一年。代表委员们倾听民声,汇集民智,尽心履职,为加快杭州经济社会在高起点上的跨越发展做贡献。那么,代表委员们又有哪些思考和计划呢?

  

  关键词:老百姓满意了,杭州才可能跻身世界名城

  讲述人:市政协委员、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党委副书记 邵浙新

  政府工作报告给我的感受就是“接地气”。回顾过去,用数据说话很有说服力;展望未来,定位很精准,方向很明确。尤其是将优化医疗保障服务作为十大民生事项来落实,要求县级以上医院以及主城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全面推广“医信付”,让群众享受“先诊疗后还款”服务,这实际上是在走“信用医疗”的路子,让人感动。

  这样的创新,可能短时间内不会很完善,但有这样的方向,并为此付诸努力,“信用医疗”就能实现。当前最大的民生无非就是住房、医疗、教育,只有民生逐件改善了,老百姓满意了,杭州才可能率先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跻身世界名城。

  杭州的医疗保障在全国排名是靠前的,我们医院在肝移植等领域世界领先,有的技术已沿着“一带一路”输出去了,但就我们医院而言,现在亟须解决三个问题:

  一是医院的停车问题。目前医院共400个车位,但每天有3000辆车次进出,车位缺口很大,实际上还有一些车位被人长期占用。我做过一个统计,停3天以上的车辆有61辆,停2天以上的有25辆,最长的一辆停了130天,原因就在于我们停车价格太便宜,5元/小时,30元封顶。为提高车位的周转率,我建议要么取消30元封顶制度;要么就提高价格,拉大与地面公共泊位的差价;要么实行车位峰谷价格。二是医院门前交通亟待解决。浙医一院门口人多车多,交通秩序太乱,希望建一个人行天桥或地下通道。其实在这方面我们也很努力,车辆可从正门进入医院,从急诊室(献血屋)出去,下客即走,有点类似杭州东站的模式,但需要人工来维持秩序。三是浙医一院余杭园区的建设。该院设计1200张床位、2500个地下车位,预计2019年建成投用。希望能给予更多的资金和政策上的支持,缓解我们的压力,加快医院的建设。

  

  关键词:将茶馆打造成一个国际交流的平台

  讲述人:市政协委员、杭州青藤茶馆有限公司董事长 沈宇清

  我当政协委员已经是第三届了,每年都有不同的感受。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对委员们十分关注的民生问题有了明确的回应,让我们更加“知情”。

  我经营青藤茶馆21年了,守着这个西湖,每天感觉是在和西湖谈恋爱,也见证了杭州的变化和发展。成为世界名城,我认为是世界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同,这是一个文化问题。能代表杭州文化的是什么?我认为是茶叶和丝绸。

  我们茶馆每天要接待很多客人,G20峰会过后,“老外”来得特别多,在他们的眼里,我们青藤茶馆就是杭州最市井的地方,因为我们茶馆一路之隔的“一公园”,还有唱昆曲的、唱越剧的、打太极的,非常热闹,是最接地气的文化。很多“老外”走到这里就情不自禁地举起了镜头。

  就这两天,我们店里来了一个俄罗斯姑娘,在茶馆里拍短剧。这个短剧说不定哪天就出现在俄罗斯某网站或电视上了,所以我希望将茶馆打造成一个国际交流的平台,供更多的国际友人来交流。事实上我们已经开始这么做了,我们除了做茶叶茶具,还组织一些茶文化交流活动,前年我们去的是澳大利亚,去年去的是英国,今年打算去北欧。

  还有一点,也是我的提案,建议进一步推广“24小时地铁书房”,有导向性地推进地铁阅读新模式。在日本、美国、英国、德国等国家的地铁上,几乎人手一本书。杭州地铁1号线凤起路站和近江站出现了类似的“24小时地铁书房”,大家可以在书房内翻阅图书,但我觉得这还不够,建议杭州进一步创新方式方法,推广“24小时地铁书房”,让更多的人喜欢上阅读。

  

  关键词:发光的斑马线让杭州更显温情与真诚

  讲述人:市政协委员、凤凰卫视中国大陆事务特别代表 葛继宏

  这两年的提案,我都是在说杭州的斑马线问题。杭州的司机斑马线前礼让行人,我给他们点赞,给他们热情点赞,但我今年还是要继续说斑马线的事情,如果斑马线能发光,就更能体现杭州的温情与真诚。

  为什么要让斑马线发光呢?我有一个调查研究,现在的斑马线一般采用溶剂型涂料,使用寿命在2-4年不等,时间一长难免出现褪色、脱落掉漆的现象,影响行人和司机识别,存在一定的交通安全隐患。

  夜里,尤其是天气恶劣导致视线受阻的时候,斑马线本身都不清晰不显眼,司机更难看清斑马线上的行人。而会发光的斑马线对司机和行人都有非常明确的指示作用,是非常人性化的设计。

  依现在的科技水平,LED灯带的成本也不会很高,节能又环保的LED灯带设置成合适的亮度后,也不会影响司机的视线,更不会造成光污染,会发光的斑马线,也是对当下越来越多的低头族的保护。

  有记者蹲守了中山北路文晖路交叉口的斑马线,发现有三成行人只看手机不看路。交警也表示,目前因为低头玩手机而造成交通事故的数量,处于逐步上升趋势。因此我建议设置会发光的斑马线。

  实行起来很简单,将LED斑马线和路灯的电路相连接,只要天色一暗,路灯亮了,斑马线也就跟着开始发光。也可以在斑马线两端、人行道上的等候区里设置两至三道LED感应灯带,感应灯带与红绿灯的信号接收器相连。当禁止行人通行时,灯带会自动转为红色,并伴有“禁止行人通过”的语音提示。反之,LED灯会转为绿色。

  前期可选部分路段来进行试点,对试点成果再评估完善。如果“点亮斑马线”的试点在杭州成功普及,就像“斑马线让行”一样,让杭州特色的文明之风吹遍全国,成为这座城市的又一个文化印记。

  

  关键词:建立“共保、共投、共享”千岛湖开发保护机制

  讲述人:市人大代表、淳安县环保局监测站副站长 张雅燕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淳安,提到千岛湖,我就感到很自豪。我在淳安的环保一线工作19年,对千岛湖的感情很深,19年来我就像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悉心呵护着千岛湖的环境。

  为了更好地保护千岛湖水源并且切实提升淳安经济,希望在实施千岛湖配水工程的同时,能够建立“共保、共投、共享”的保护开发机制。2010年至2016年,淳安先后投了76.5亿元用于保护千岛湖的环境,主要用于城镇污水处理、农村污水处理、湖区水环境治理等方面。至2020年,淳安还将实施40个生态保护重点项目,计划投入资金将达36亿元。

  我认为,加强对千岛湖的保护与开发,要设立专门的千岛湖保护机构,加强技术支撑,协调省级和国家层面,积极推动上下游流域“共保、共投、共享”机制的建设和实施,尤其是要督查上游安徽落实消减总氮总磷,降低水环境生态风险。同时,还要积极支持淳安发展无污染的生态产业项目,特别是在产业项目审批上给予帮助,在产业政策上给予支持。

  “农夫山泉有点甜”,它马上能甜到千千万万杭州老百姓的嘴里了,希望善良淳朴的淳安人民也能感受到它的甘甜。作为我自己,将更加一如既往地保护千岛湖,跟千岛湖谈一辈子“恋爱”。

  

  关键词:老百姓的事,再小都是大事

  讲述人:市人大代表、下沙高沙社区书记 张尔根

  社区是最基层的组织,居民的衣食居行、吃喝拉撒,方方面面都会碰到。所有问题归结到一点,就是人的管理,这是我多年基层工作的一个认识。

  我在下沙的高沙社区任职15年了,这些年随着开发区从建区到造城,高沙撤村建居,高沙社区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要有担当,认真做事。”这是我对自己岗位和作为人大代表的定位。当年我放弃企业的管理工作,到社区当主任,是因为百姓对我的信任,这也是一种责任。所以我抱定回来不是来做官的,是来做事情的。

  怎么谋发展,是我首先要思考的事情。比如撤村建居的拆迁问题,当时有些人不理解、不配合,我就要一家家帮居民厘清拆迁和发展的关系。拆迁是为了发展,发展是为了大家。当年,下沙高教园区发展起来,就靠近高沙社区。这就是个发展的机遇,我们社区建起了公寓大楼、商铺,引进超市、卖场,盘活了社区的经营资源。高沙的人气越来越旺,成为下沙副城的一个商业中心。毛算算,社区范围内大大小小的商家就有近800家。

  社区、居民也都得到实惠。现在每年集体可支配收入超过了5000万元。高沙社区是下沙中最早实施集体分红,10多年来,每年分红都有提高,去年居民人均分红超过1.2万元。

  经济富裕了,其他各方面也要跟上。包括社区党建、治安、民生、文化、卫生等各方面工作,使之与社区发展相适应。9年前,社区集体出资,为男满45周岁、女满35周岁的居民购买养老保险直至退休。这举措当时在杭州市还是首创。

  人大代表为人民,这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我已到了退休的年龄,人大代表也是第二届了,但感觉还有很多事要做。现在开发区提出“三次创业”,进一步打造产城融合的现代化国际化新城区。环境提升、整治群租房……今年以来硬任务一项接一项。

  作为人大代表,关注的问题不仅仅是社区范围。比如说老年公寓,尽管现在城区建起了不少养老机构,但总体是档次不高,服务水平有待提高。生活在东方品质之城,面对老龄化社会的到来,更需要在养老服务上与国际接轨,提高软硬件水平。

  

  关键词:教育国际化,眼睛不能只瞄着分数

  讲述人:市人大代表、杭州建兰中学校长 饶美红

  这两年我一直在参加教育部的一个全国名校长高端研修班,在这个培训中,让我感触颇深的是:每次都要提及中国梦、强调爱国,要有教育理想的情怀,早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国际化的舞台、国际化的竞争,学校为每一位学生提供培养国际化视野的平台,让学生们怀着赤诚之心,放眼世界,心怀家国。即使“走出去”,也是为了更好地“回来”。

  建兰中学是杭州首批教育国际化示范校,我们学校对国际化的定位是:中国心、民族魂、世界眼、国际范。

  今年春节,建兰毕业的两位学生在牛津大学既做总监又做导演,玩转牛津春晚,引起轰动。教育国际化就是不仅要让我们的孩子有外语能力、国际意识,更要让孩子讲好中国故事,让中国更加深入地走向世界,让世界更了解中国。

  我们对学校教育国际化的理解可以概括成八个字:主导,融合,理解和交流。现在杭州和上海等一些城市相比在教育国际化上还存在差距。我们正在思考,如何推动中国校长、中国教育走向国际。

  在一个后工业文明时代,我们要培养的是创新人才,是能够为国家勇于做奉献,或者做贡献的这样一个群体。我们必须要有教育情怀,眼睛不能只有分数没有人。我们办学,一定要体现一个引领,这个引领是什么,就是对家长的引领,对孩子的引领。

  有位国内教育大家说,一流的人才都不愿意读师范,做教师,以至于现在学校都是三流的教师教一流的学生。之前我对此还比较认同。但现在越来越觉得,学校需要的是适合做教师的人而不是一般意义上的一流人才。适合做教师,意味着喜欢孩子,为人善良,有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较高的学科素养。最关键,会因为喜欢教师这份职业,而持续保持着自主发展的热情与意愿。

  放权,以激励教师自主自觉,才是学校持续发展的首要策略。

  

  关键词:农村文化礼堂管理需要引进人才

  讲述人:市人大代表、淳安王阜乡妇女主任 管建丽

  虽然还有5天就是我的预产期了,但是人民选了我,我一定要抓住宝贵的机会,替老百姓提出议案。

  农村文化礼堂在我市建设4年了,各地深挖农村文化内涵,做了很多有意义的精神文化生活,宣扬了文明乡风,增强了村民归属感,弘扬了优秀传统文化,夯实了党的执政基础。作为一名文化宣传员,我比较有体会的就是“农家书屋”,“你看书我埋单”将选书权交给乡村读者。

  如今,“农家书屋”在淳安已实现100%全覆盖,还相继建设了近百个文化礼堂,这也意味着,咱们农村人的精神生活也有了组织和阵地,村里的文化活动几乎天天都有。

  今年春节,我县几十台自编自导的草根春晚和趣味运动会上了省市媒体,王阜乡管家村的农民趣味运动会还上了《人民日报》。成绩是喜人的,但也不是说没有问题,我们在走访中发现,有的农村文化礼堂在运作过程中也是很困难的,主要是农村文化礼堂运作经费比较短缺。

  一些欠发达的县市,每年拨下来给农村文化礼堂的运作经费就5000元,只有三星级以上的文化礼堂才有上万的活动经费,本来就是欠发达县市,村集体经济薄弱,不少活动因缺少经费不得不被叫停。

  资金缺乏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基层文化优秀人才匮乏。在农村,文化宣传员工作量大,但待遇并不好,很难留住优秀人才。每年要开展活动12次以上,光通信费、交通费就要开支上千元,每月要耗费一半的时间,而他们一年补助只有5000元,所以很多人不愿扎根农村,尤其是像我们这样偏远的山区,多少有些无奈。

  为管好用好农村文化礼堂,破解农村文化礼堂管用过程中遇到的难题,我认为,一方面要加大对农村文化礼堂建设投入力度,配全配好文化礼堂设施,提高农村文化礼堂运作资金并列入政府财政预算,让农村百姓享受高质量的文化资源。另一方面是加大对现有农村文化礼堂管理人才的培养,提高管理人员的工资待遇,建立引进大学生村官机制,配强配优农村文化礼堂管理员。(本站编辑 祝婷兰摘编)

[收藏] [推荐][字号: ] [打印] [关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