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杭州工作
时间:2024-04-02 10:37 来源:杭州日报 浏览次数:

1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在杭州市召开会议,传承优良传统,专题研究推动杭州更好发展。会议强调,杭州发展至关重要、关系全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杭州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紧紧扭住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开阔视野、放大格局,攻坚突破、再上台阶,进一步唱好杭甬“双城记”,持续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努力建设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在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中发挥更大作用、展现更大担当。

省委书记易炼红主持会议。

会议听取了杭州工作情况和关于唱好杭甬“双城记”的进展成效、存在问题和建议举措汇报。

会议指出,近年来,杭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委工作要求,真抓实干、攻坚破难,经济实力迈上新台阶,杭州亚运展现新风采,改革创新孕育新动能,民生保障取得新成效,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成效明显。作为“经济大省”的龙头、“重要窗口”的省会、“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新篇章”的头雁,杭州要深刻认识新方位、乘势而上再出发,对标对表“四个杭州”“四个世界一流”重要要求,进一步提高站位、拉高标杆、明确方位,持续发力、久久为功、步步为营,以更强的综合实力和溢出效应引领带动全省高质量发展,以更好的“城市之窗”全面展示“中国之治”,以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实践率先探索中国式现代化浙江先行之路,勇当“先行者中的先行者”,不断提升在全省、全国乃至全球发展格局中的位势,努力成为中国式现代化的城市范例。

会议强调,要深刻领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强化顶层设计,放大视野格局,强化争先意识,进一步激发敢作善为精气神,找准关键求突破,勇立潮头谱新篇,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道路奋勇前进。要以大手笔打造“创新活力之城”,以创新策源为引领、实体经济为主体、重大平台为支撑、链主企业为基础,牢牢把握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基本形态、空间载体、关键主体,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着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以大开放演绎“世界名城”,对标最优、链通全球、塑造品牌,推进营商环境、枢纽功能、城市形象国际化,加快构建立足长三角、辐射长江经济带、面向全球的贸易、投融资、生产、服务网络,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链接点和国际化体育名城、文化之都、科创高地;以治理大变革创建“智慧宜居之城”,提升智能化治理水平、公共服务能力和风险隐患排查预警水平,着力解决交通治堵、灾害防范应对等重点难点问题,让城市更智慧、更温馨、更安全;以大写意铸就“历史文化名城”,全面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推动城市有彰显品位的高度、展示底蕴的厚度、呈现风采的力度、体现品格的风度,让杭州的“美”看得见摸得着感悟得到;以“大杭州”格局和气魄更好发挥龙头、领跑、示范、带动作用,不断提升自身首位度和竞争力,打造杭州都市圈,唱好杭甬“双城记”,引领浙江大湾区,服务全省发展,服务全国大局。

会议指出,省委、省政府将不遗余力支持杭州高质量发展。杭州市委、市政府要扛起主体责任,勤廉并重勇担当,实干笃行建新功,省直各单位要主动靠前服务,各区县市要争先创优共进,形成推动杭州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