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春假大军”带来出行小高峰
时间:2024-04-17 09:51 来源:每日商报 浏览次数:

距离“五一”假期还有两周,你准备好去哪里游玩了吗?4月17日起,“五一”小假期首日火车票开售。

2024年五一假期放假时间为5月1日至5月5日共五天,按照火车票预售期15天计算,4月17日可购买5月1日假期首日车票,4月18日可买5月2日车票,4月19日可买5月3日车票;4月20日可买5月4日车票,4月21日可购买5月5日的返程火车票。

值得一提的是,4月28日杭州中小学生即将迎来春假,今年的“五一”小长假遇上了“春假大军”,客流叠加,节前已经迎来了抢票热潮,不少热门城市火车票显示售罄。

不少杭州妈妈们表示,历史古迹众多的城市将是首选,比如北京、西安、南京,另外厦门、成都、重庆、长沙这样的休闲城市,也是她们考虑的城市选择。

目前,杭州出发哪些热门城市高铁票最为紧俏?记者上网查询了下,4月27日、28日、29日、30日杭州去北京、长沙、南京、厦门等高铁票非常紧张,甚至有的显示售罄,比如4月28日当天杭州去北京有28趟车次,截至4月16日晚上六点,只剩下6趟车有票可买,只剩下零星几张商务座或者是车程需要十多个小时的动车票。

除此之外,其他热门旅游城市如西安、福州、黄山、南昌、武汉直达高铁票也非常紧俏,不少上午的车次车票显示售完。

打算出行的市民有点担心,要抢“五一”的车票,怎么提高购票成功率?记者在这里支几招,第一招就是设置车票购买提醒。

火车票预售期为15天,为了防止错过起售时间,铁路12306App给预售期外的时间都标上了“提醒”字样,点击“设置提醒”,可在手机日历中设置闹钟提醒。

第二招是如果没有车票了,显示可以买候补购票,该如何“下单”?市民可以打开铁路12306App购票界面,点击“候补”字样,你可以按照需求选择添加不同的座位席别和车次。

候补购票每名旅客可提交的待兑现候补订单数量为6个,可选择预售期内任意3个乘车日期,累计最多可选择60个“日期+车次”的组合,每个车次可选多个席别。每个订单最多可添加9名乘车人。目前,候补订单截止兑现时间最晚为开车前20分钟,旅客可根据实际情况自主选择修改截止兑现时间。

五一出行,如果带着孩子一起出门,年满6周岁且未满14周岁的应当购买儿童优惠票;年满14周岁,应当购买全价票。每一名持票成年人旅客可免费携带一名未满6周岁且不单独占用席位的儿童乘车,超过一名时,超过人数应当购买儿童优惠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