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医疗建筑实施装配化装修展示观摩会在杭召开
时间:2024-04-17 09:41 来源:杭州日报 浏览次数:

“我们这个项目,采用可拆装式轻钢骨架内隔墙,高效整合了管线、医疗设备等系统和产品,可实现墙体与管线装修一体化,做到设备与墙面齐平,不积灰、易清洁,全面改善就医空间环境。”在4月16日举行的全省医疗建筑实施装配化装修展示观摩会上,杭州市临平区第一人民医院发热门诊改扩建项目负责人介绍了装配化装修的优势。

装配化装修,是将工厂生产的部品部件在现场进行组合安装的装修方式,具有缩短工期、安全环保等优势。

自去年浙江省开展装配化装修试点工作以来,杭州以试点城市为契机,通过政策保障、项目试点、技术强化等举措,有序推进装配化装修试点工作,特别是在医疗建筑领域,涌现了一批实施装配化装修的高质量项目。

如已竣工的杭州市中医院丁桥院区5号病房就是“国家装配式建筑科技示范工程”。该项目的装配化装修工程采用一体化设计,使用标准化、模块化的装配化装修部品部件。“项目选用的装配化装修部品采用工业化、高精度制造生产,高度的集成化、成品化提高了现场施工效率;同时部品还具备了可重复拆装、循环使用的特性,为后期内装更新、设备扩容、管线改造等提供便利。”杭州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在观摩会上分享。

推动装配化装修走向高品质、高质量,还需要培养包括研发、配件生产、安装、施工、维护等全产业链在内的产业集群。杭州正在探索建立装配化装修产业链清单。

参与此次观摩会的汉尔姆建筑科技有限公司就致力于装配式绿色低碳建筑技术体系的创新研发与推广应用,包括装配式建筑成套技术、部品部件装备制造技术,为不同领域、不同场景客户提供成套解决方案。

“在医疗康养领域,我们自主创新了由61个专用单元组成‘6+1’系统模块的‘汉尔姆装配式绿色低碳建筑成套集成核心技术’,可充分满足快装式普通病房、手术室、一体化产房等各类医疗康养场景的需求,广泛应用于各类新建及既有改造医院项目工程。”汉尔姆建筑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助理王茵茵介绍,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四医院产科VIP病房改造项目就是基于建筑的可持续发展理念,采用装配式改造模式,便于运营维护,“病房的内装墙体与胎心监护等医疗设备都是一体化研发,省时、省力,质量有保障。”

今年是推进装配化装修试点工作的第二年,杭州将继续以装配式建筑为重要抓手,持续推进装配化装修试点“从有到优”的升级发展。不仅是医疗建筑领域,杭州已建立了包含17个项目的装配化装修试点储备项目库,涵盖商品住宅、医院、学校等业态,装修面积共计30余万平方米。

“我们将以城市更新为契机,重点在医院、学校、保障房,以及既有建筑改造装修和家装‘厨卫换新’惠民工程中积极挖掘潜在项目,推进试点提质扩面。同时,依托浙江省‘浙里建造—装配化装修’应用场景,对试点项目实施信息化管理。”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要以装配化装修为抓手,全力促进杭州建筑业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