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区共治一江水 你我同享幸福河
时间:2024-04-17 09:51 来源:杭州日报 浏览次数:

4月16日下午,富阳区、西湖区、萧山区在富阳区渔山乡三江汇流区域联合举行全民护水三级联动暨钱塘江富春江“两岸三区”流域共治、联防联控活动。

据了解,去年11月14日,杭州市、黄山市、绍兴市、金华市、衢州市在富阳水上运动中心共同签订钱塘江流域水环境共治共保联盟盟约,共同发布钱塘江流域水环境共治共保联盟宣言。作为钱塘江流域共治共保联盟的首轮轮值市,杭州全力协调、推动盟约约定的流域共治共保“十件事”,为联盟长远发展跑好“第一棒”。

此次,富阳区、西湖区、萧山区因富春江、钱塘江、浦阳江三江交汇而结缘,三区协同治水对提升钱塘江整体水环境、水生态具有重大意义,这也是三区深入践行钱塘江流域水环境共治共保联盟盟约的具体行动。

活动现场,富阳、西湖、萧山三区相关负责人分别交流钱塘江、富春江“河长制”工作经验,并签订钱塘江、富春江“两岸三区”联保共治合作协议,呼吁社会各界形成合力,共同守护好珍贵的母亲河。根据协议,三区将不定期组织联合执法巡查组进行巡查,重点目标是河湖“四乱”(乱占、乱建、乱堆、乱采)问题。此外,三区还将进一步完善联席会议机制,重点突出发现问题、协商问题、解决问题,真正发挥联保共治作用和实效。

随后,与会人员来到富春江畔,共同见证钱塘江、富春江“两岸三区”联防联控行动启动。富阳、西湖、萧山三区护水先锋队授旗后,沿着富春江绿道徒步开展联合巡江活动。

富春江畔桃红柳绿,小广场上的“五水共治”创意艺术作品展和宣传摊位吸引了不少来往群众驻足。三区治水办工作人员一边发放宣传手册,一边向群众普及“五水共治”相关知识,呼吁大家携手保护流域生态环境,共同描绘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一江共饮,三区协同。下一步,富阳区、西湖区、萧山区将树牢“一盘棋”思想,坚持“一体化”理念,以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治理水环境、修复水生态为主要任务,不断深化联防联控共管共护长效机制,有力推动钱塘江流域生态环境持续向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