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农技下乡“解锁”春耕备耕的另类打开方式
时间:2024-03-28 11:00 来源:杭州日报 浏览次数:

油菜开出九色花?蚕茧天然“穿彩衣”?一口草莓“甜过初恋”?3月27日,由杭州市农业农村局(市乡村振兴局)会同多家单位共同举办、以“科技助农 强基固本”为主题的杭州市春耕备耕农业科技下乡服务现场活动走进萧山区瓜沥镇,开展“送政策、送信息、送服务、送科技、送农资、送文化、送健康”的“七送”现场服务活动,为春耕时的农户送上“加油”大礼包。

“看一看了,免费领回去种下?我们试过了很好种。”“这个口感好,效益高,有没有兴趣?”每年杭州开展农技下乡服务活动时,关于农业科技和“三农”政策的咨询台前都会排起长队。而今年,活动的另一大亮点,是对于农业科技新质生产力成果的推介。

其中,分发新种子种苗的摊位格外热闹。由市农科院、湘湖实验室等自主选育和研发的彩色油菜、彩色蚕茧等系列新品集中亮相,吸引了不少人围观。梅林村村民周炳焕领到一份番茄种苗,打算回家试种。“之前也种过番茄,但这个种苗还是头一回见。吃过了味道不错,也听专家说了培育要点,希望成功。”

据市农科院科技处副处长周毅飞介绍,这次院里带来了新近研发的果蔬、菌菇、中药材等20多个新品种。尤其是几种水果番茄,口感好,产量高,经济效益也不错,未来想在杭州各地推广。“比如旁边在分发种苗的‘杭杂503’番茄,是浙江省瓜菜种业博览会的推荐品种,还获得了去年浙江农业之最一等奖,小孩子爱吃。还有‘粉玉1号’草莓,建德、桐庐等地都在种了。”周毅飞说,“平时我们也经常下乡指导农户,发现要么是品种不适应,要么是技术不到位,其实农业需要良种加良法,才能出成效。”

除了新品种落地,新农机和新的耕作方式也收获了不少关注。现场,无人机飞防演示和翻耕播种操作吸引了一众新农人和农业农村科技人才、生产经营人才等驻足观看。大屏滚动播放,介绍着一款可以自动将秸秆打捆离田的新农机,帮助农户抢抓农时,及时将水稻秸秆“变废为宝”。

新质生产力的新还在于人。近年来,杭州市加大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新模式研发和推广力度,推进产业优质化、轻简化、绿色化,有效推动了农业新质生产力发展。特别是自今年2月启动农业科技下乡服务月活动以来,杭州重点依托市级粮油、蔬菜、水产、畜牧、水果、蚕桑、茶叶、中药材、食用菌、花卉、农业生态等11个产业科技服务队和各区、县(市)农技专家,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科技服务活动,服务广大农户和经营主体,推广技术及品种,解决各类农业生产问题727个。

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自省委“新春第一会”将乡村人才工作纳入“三支队伍”建设以来,杭州加快了对农业农村科技、生产经营等“新农人”的培育行动,并在活动中特别设置了“新农人”专区,把这些在乡村创新创业,带农民“创富”的青年人才做出的成果介绍给大众,也让他们了解最新鲜的农业资讯。

现场发布了2024年杭州市农业主导品种141个、主推技术101项。各区、县(市)代表和农业主体获赠100万元化肥农资和各类优质种子种苗。我市2023年度国家级生态农场、全国“百强乡土人才”和市级农业农村科普教育基地代表获颁证书和奖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