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高员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时间:2024-03-28 10:33 来源:杭州日报 浏览次数:

3月27日,市长姚高员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关于创新耕地保护机制 促进西部县(市)共同富裕的实施意见》《杭州市推进“工业上楼”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试行)》《关于建立自建房安全管理长效机制的通知》等有关问题。

会议指出,“种楼”与“种田”利益分享机制改革是“深化改革”重点工作,要促进市域东西部之间资源要素双向流动,使东部拓展经济发展空间、西部获取耕地保护更高收益,促进发展共赢。要进一步做好政策培训、解读和资源调度,市级牵头部门要完善政策细则,各区县(市)要加快制定契合区域实际的政策细则。要因地制宜开展创新改革试点,对政策实施成效进行定期跟踪评估,适时优化调整,真正把政策用足用好。

会议强调,要以需定建,加快排出年度“工业上楼”项目清单,一项目一方案一专班推进“工业上楼”。要加强监管,出台联合监管机制和负面清单,对项目出租、转让的对象、条件等要求应纳入履约监管范围,确保“工业上楼”姓“工”。要做好标准楼建设,科学合理建立项目进入的综合评价机制。要强化改革协同,做好与低效用地再开发试点,与国企、属地利益分享机制改革,与企业迁移和产业转移统筹,标准厂房建设等4方面的协同,确保工业用地空间规范、高效使用。

会议要求,要狠抓重点房屋巡查体检、老旧自建房安全性评估、经营性自建房重点信息公示三项长效机制落实,做细主汛期和极端天气下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压实每个环节工作责任。要坚持腾、拆、修并举,做到危房及时解危,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强化工作协同、资金保障,建立业务数据共享路径,实现自建房管理全覆盖、无遗漏。

会前还举行了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