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2项入选!省共同富裕示范区典型经验首次发布!
时间:2024-03-27 15:01 来源:杭州发改发布 浏览次数:

日前,经过省级部门联合评审和省共同富裕推进例会审议通过,省共富办公布浙江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典型经验名单,共22项,我市推选的“全城通”智慧养老助餐和乡村医疗优质共享两项入选,将被全省推广应用。一起来看~

1.webp.jpg


“全城通”智慧养老助餐

一、基本情况

聚焦老年人反映最集中、需求最迫切的吃饭问题,创新推出“全城通”智慧助餐模式,推动“全城通吃、优惠通享、卡码脸通用”,有效提升助餐服务的规范化、标准化、智慧化,让老年人在家门口吃出“幸福味道”。

二、主要做法

一是优惠一盘棋,破解跨地域优惠“难”。出台《关于提升全市老年人智慧助餐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打破户籍限制,根据年龄段为老年人划分优惠折扣。同时,兼容地方个性化政策,形成“普惠+特惠”的特色模式。

二是支付一卡通,破解老年人移动支付“难”。在加入“全城通”的老年食堂中,推广以老年人社保卡(市民卡)为实体介质,以“人脸”为验证方式,以“长者码”为数字码的支付方式,逐步实现全市助餐“卡、码、脸”通用。

三是数据一体化,破解助餐机构监管“难”。搭建全量全要素、可分级分层的数字驾驶舱,实时获取老人就餐信息,精准掌握年龄结构、人员类别及支付渠道等,为在线监管、精准补助提供智能参考,提升民生资金使用绩效。

5.jpg.png

三、实施成效

“全城通”智慧助餐模式推出一年多以来,已接入老年食堂突破1000家,累计服务900万人次,助餐优惠总额超过4200万元,并先后入选全省“浙里康养(老有康养)”“一地创新、全省推广”优秀案例、省民政系统数字化改革优秀案例,杭州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获国务院督查激励。


天目医享·乡村医疗优质共享

6.png

一、基本情况

临安区围绕山区群众“就近检查诊疗配药难、小病未病预防发现难、失能老人居家护理诊疗难、签约医生优质服务难”“四难”问题,创新推出“天目医享·乡村医疗优质共享”改革项目,重点解决了165个无村医、偏远山村群众就近看病问题,实现“小病慢病不出村、群众健康有管家”。

二、主要做法

一是构建巡回诊疗机制。组建由医共体牵头医院专科医生、镇街卫生院全科医生、村卫生室乡村医生组成的“1+1+1”服务团队151个,购置移动CT车等设备,按综合巡回诊疗车每月1次、签约服务随访车每月8次、CT车每年1次频率对无村医、医疗薄弱的165个行政村开展“1+8+1”巡回诊疗服务。

二是强化数字医疗服务。通过建立“临医在家”可视化诊疗平台、搭建“数字家医”系统、各级医院接入“智慧云药房”平台、医生入驻互联网诊疗平台等,患者可实现在线就诊、在线结算、在线配药、预约CT、磁共振等检查。

三是优化健康监测管理。为全区56万群众建立数字健康档案,同时研发“用药提醒、定制报务、中医AI面诊”等增值服务,目前向“两慢病”用药患者推送配药提醒服务短信累计约63.3万条。向高危患者投放高血压、糖尿病智能检测设备,医生端上线“AI慢病助手”系统,实施路径化分色管理。建立区级数字监管平台,有效监测和管理居民健康数据。

三、实施成效

通过重塑群众看病模式、医疗资源配置方式等,实现了从“病人找医生”向“医生找病人”、从“分级诊疗”向“组团共诊”等“四大突破性转变”,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诊疗服务,已累计惠及山区群众40万人次。列入国家发改委第一批十大典型案例,国家发改委专题刊发推广,入选2022年度全国基层卫生健康优秀创新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