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德巾帼人才“浙李说”
时间:2024-03-19 09:55 来源:杭州日报 浏览次数:

5.jpg


讲解员为孩子讲解化石知识


“大家好,我是‘乡村梦想家’所在村新桥村的讲解员,今天我要跟大家推介的是我们的微‘博物馆’群,这里可是大有看头……”近日,建德市李家镇沙墩头村人才会客厅十分热闹,一场“浙李巾帼说”讲解赛火热开赛,巾帼青年人才绘声绘色的讲解,引来现场观众掌声不断。

此次讲解赛,是李家镇精心谋划的“浙李巾帼人才讲师团”训练营的主题之一,旨在吸收培育更多本土巾帼讲师,发挥巾帼头雁风采,通过宣传推介“乡村梦想家”工作,争做家乡推介官,带火乡村游。现场还开展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反诈专题课,帮助巾帼人才提高反诈骗意识和依法维护自身权益的能力。

今年以来,李家镇结合现有阵地和素材,围绕各类检查指导、学习观摩、经验交流及日常工作展示等情形,制定巾帼人才“一师一员”培育计划,招募镇村干部、网格员和志愿者等作为成员,通过现场演示、模拟互动、导师授课等形式,培育金牌导师和讲解员。目前已培育巾帼“研学导师”3名和巾帼“讲解员”10名,吸引近9500人前来参观,预计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约20万元。

“我们希望通过各种方式,鼓励引导更多的人才加入巾帼讲师团的队伍中来,把‘乡村梦想家’工作做深做实,吸引更多得人来游玩,来体验,促进强村富民。”李家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下一步,李家镇将探索建立“浙李巾帼讲师团”,通过以赛促学、以赛引才,发掘培育更多的本土巾帼讲师,让“本地人”讲好“本地故事”,提升青年人才创就业技能,助力实现“家门口”增收创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