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民政局 杭州市商务局 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推动社区食堂建设的指导意见
时间:2024-02-18 09:28 来源: 浏览次数:

各区、县(市)民政局、商务局、市场监管局(景区分局),钱塘区社会发展局,西湖风景名胜区社会发展局、经济发展局:

社区食堂建设是关系居民切身利益的民生实事,也是基层治理服务体系的重要内容。推动老年食堂向社区食堂转型升级,实现社区食堂向普惠性方向发展、让更多群体获得实惠,有利于更好地满足老年人高品质助餐服务需求,更好地为全体市民包括新市民和青年群体提供优质公共服务。为推动社区食堂建设,不断提升便民助餐服务水平,制定以下指导意见。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导、社会支持、量力而行”原则,加快社区食堂迭代升级,着力构建更具人气、更拢人心的普惠性社区大食堂体系,在重点满足老年人助餐服务需求的基础上,兼顾全龄段社区居民就餐的便利性、多样性,打造具有杭州特色的民生食堂品牌,推动不同收入水平、不同年龄阶段的市民群众“有处吃”“就近吃”“吃得好”,让城市发展更有温度,让杭州生活更加美好、让幸福天堂更具内涵。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公益定位。社区食堂具有养老服务和为民服务的公益属性,实行“新老市民普惠+老年群体特惠”的发展模式。鼓励采取政策、资金、项目等多样化支持方式,优先满足老年人特别是特殊困难老年人的助餐服务需求,并不断提升服务能力,让全体社区居民得实惠。

(二)鼓励社会参与。通过合作共建等方式,支持各类市场主体参与社区食堂建设和运营,符合条件的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予以适当支持。鼓励社会餐饮企业和企事业单位食堂开展助餐服务,为社区居民提供更丰富、更多样、更优质的餐品和服务。

(三)注重质量提升。坚持因地制宜建设社区食堂,重点推进社区食堂服务的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提升服务水平。坚守安全底线,加强食品安全监管,确保餐饮服务安全可靠。

三、主要内容

(一)大力推动社区食堂迭代升级。支持老年食堂向社区食堂转型,鼓励有条件的老年食堂升级迭代,采取优化就餐时间、划定就餐区域、实行差异收费等措施,在优先保障老年人助餐服务需求的基础上,面向全体市民开放,提供“全龄友好、普惠优享”的便民助餐服务,有效满足社区居民的家门口就餐需求。各区、县(市)要通过改造提升、新建、合作社会餐饮资源等多种途径,重点打造1-2家旗舰式社区食堂;主城区各街道(乡镇)应推出不少于1家社区食堂。逐步推动所有城市社区老年食堂迭代升级向全体市民开放,积极探索有需求的农村地区老年食堂迭代升级。

(二)合理布局社区食堂设施点位。因地制宜、科学布局,充分考虑区域人口数量、人群特征、餐饮业发展状况、消费需求等因素,统筹规划社区食堂助餐网点设施布局,在老年人口集中、新市民和青年群体需求量较大的区域进一步增加社区食堂布点建设。将社区食堂纳入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城市更新、未来社区(乡村)、社区服务综合体建设等工作统筹规划管理,做好各类设施的功能叠加与综合利用。鼓励将适合建设助餐服务设施、方便老年人进出的社区配套用房以及闲置的国有、集体房产等资源,用于社区食堂建设。

(三)有效激发社区食堂运营活力。扩大社会参与,鼓励优质社会餐饮企业参与社区食堂建设、运营和服务。鼓励依托社区周边的机关、高校、医院等企事业单位,进行定点挂牌,为社区居民提供价格优惠、品种多样的助餐服务。探索移动助餐车、智能炒菜机、膳食定制等多种服务模式,积极拓展社区食堂的休闲、烘焙、微超等功能,丰富经营业态,推动差异化、特色化发展。支持各类社会力量参与社区食堂送餐服务,鼓励与互联网生活服务平台公司和其他市场化物流公司加强合作,利用其物流网络提供助餐服务。

(四)不断优化社区食堂智慧场景。全面开展“全城通”智慧助餐服务提升行动,鼓励社区食堂按照不同年龄段,不限地域、户籍,为年满60周岁的老年人提供5-8折优惠折扣,推动“全城通吃、优惠通享”。扩宽支付渠道,在保留现金支付的基础上,逐步实现全市助餐“卡、码、脸”通用,形成助餐结算生态圈系统。强化多跨协同,着力打通全民健康信息平台,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生成健康画像,智能推荐菜品、提示禁忌饮食,提升助餐服务质量。

(五)探索建立社区食堂激励机制。鼓励社区食堂连锁化、规模化、标准化建设,多时段经营,一般应供应三餐,并引导青老群体错峰就餐。适时选树一批社区食堂示范典型,鼓励社区食堂建设(运营)企业创新发展模式,积极评选国家级、省级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典型案例。社区食堂具有养老服务属性,符合条件的按规定享受用电、用水、用气居民价格政策,享受养老服务的相关税费优惠减免政策,享受电视、电话、宽带网络等费用优惠。鼓励和引导企业、社会组织、慈善、个人等社会力量为社区食堂建设提供支持和帮助。

(六)全面加强社区食堂规范管理。严格落实食品安全各项制度,执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完善原材料溯源机制,对工作人员进行食品安全培训,相关的证照、制度上墙公示。各职能部门要加强日常监管,常态化开展联合巡查,发现问题及时查处,责令限期整改。鼓励社区食堂建设“阳光厨房”系统,将厨房操作直观展现,促进运营方落实主体责任,切实保障食品安全。

四、保障机制

(一)加强组织领导。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把全市社区食堂迭代升级工作作为推进共同富裕、建设“宜居天堂”的重要抓手,稳妥有序推进。市级各相关部门要各司其职,按照相关职能统筹做好服务指导和检查督促工作。各区、县(市)要认真落实属地管理责任,既积极建设布点、按需开展服务,又严格规范管理,确保安全有序。

(二)加强资金保障。优化财政支持方向,探索社区食堂精准补助机制,各地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具体办法,明确补助标准。通过“政府补一点、企业让一点、社会捐一点、个人出一点”的多方支撑、多元参与方式,拓宽资金保障渠道,让社区居民愿意吃、吃得好,让企业愿运营、能运营,既满足社区居民的需求,又兼顾助餐企业利益,实现助餐配餐互利共赢,可持续发展。

(三)加强宣传引导。要大胆探索,勇于创新,总结经验,培育典型,积极打造具有杭州特色的社区食堂服务品牌。要充分利用“线上+线下”多种宣传途径,通过制定社区食堂点位地图、与电子地图合作定位等多种方式,不断扩大社会知晓度,让更多市民了解、参与、共享社区食堂建设成果。

本文件自2024年3月10日起施行。



杭州市民政局                  杭州市商务局


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4年2月7日

杭州市民政局 杭州市商务局 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推动社区食堂建设的指导意见.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