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将对钱江三桥提升改建
时间:2024-01-30 10:15 来源:杭州日报 浏览次数:

10.jpg


根据市委市政府相关工作要求,钱塘江三级航道重要桥梁——钱江三桥改建工程将于今年正式启动实施,预计2024年四季度开工,建设工期33个月,计划2027年建成。新钱江三桥(西兴大桥)建成通车后将实现多重功能升级,对杭州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钱江三桥是目前过江通道中流量最大的桥梁。据统计,大桥设计通行能力5.5万辆,目前日交通承载量平均达15万辆,高峰期达17万辆,属于超负荷运行,且两岸过江需求还在进一步增加。随着持续大流量货车超负荷通行,对桥梁的耐久性造成了较大的影响,桥梁病害一直存在,从根本上彻底消除桥梁病害难度较大。目前采用降低荷载等级方式(禁止货车通行),延缓了病害的进一步发展,可以继续保障桥梁的安全运行。

当下,作为“四纵五横”快速路网的重要节点,钱江三桥已经成为杭州老城区与滨江、萧山两区及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双向往来的重要通道之一,对现有桥梁设施进行改建和升级以适应未来交通需求和城市发展越来越迫切。

当前之江大桥至九堡大桥近20公里江面上已经建成6座城市桥梁和3个隧道,城市轨道交通三期全面建成,过江交通的选择余地有效增加,三桥周边桥隧交通流量尚未饱和;按照“交通强省”建设计划,钱塘江三级航道争取2024年开工建设,而钱江三桥的桥梁净空高度不符合三级航道的通航要求,需要同步进行抬升。综合研判,近几年是三桥改建的最佳窗口期。

钱江三桥改建工程遵循安全、高效、节约的原则,受到周边建设条件的制约,经多个方案比选,建设过程采用先拆除老桥后建设新桥的改建方式。

拆除过程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尽可能压缩断流时间,减小社会面影响,计划于2025年适时断流,断流时间预计24个月。目前正在就拆除方案做进一步比选论证工作,后续方案确定后会及时向社会公布。

建设过程中,将尽可能减少对市民出行的影响。据悉,断流期间将推出交通组织保障措施,提升公共交通服务水平,优先引导居民绿色出行。具体的交通组织方案还在进一步优化过程中,待最终方案确定后会及时向市民公布。

钱江三桥建成至今,已经成为城市的标志性建筑之一。为最大限度保留城市记忆,新建桥梁拟沿用老桥风格提升改建。

虽然大桥外观风貌变化不大,但功能将大大扩容。根据目前方案,改造后新钱江三桥将分为上下两层,共有12个车道。上层为双向八车道,为城市快速路,设计时速80千米;下层为双向四车道,属于城市主干道,设计时速60千米。下层两侧设有人行道和非机动车道的桥上慢行系统,慢行系统宽度由单侧1.5米拓宽至7米,极大改善出行条件。

随着杭州迈入超大城市行列,新钱江三桥建成通车后,不仅将极大改善两岸市民出行体验,更好提升城市路网通行效率,还将优化完善城市功能和产业布局,为后亚运时代城市发展注入生机和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