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专栏 > 重要专题 > 扎实做好“六稳”工作 全面落实“六保”任务 > 重点关注
连续4年!杭州再次获评全国“最佳促进就业城市”
时间:2024-01-15 14:29      来源:杭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浏览次数:

2023年12月15日晚,2023中国年度最佳雇主颁奖盛典在成都举行上,杭州市凭借在稳就业促就业方面的优异成绩脱颖而出,连续四年荣获“中国年度最佳促进就业城市”奖项,在就业工作中树立了优秀的城市样板。

为什么又是杭州?让我们从一些数据中找寻杭州就业工作连获佳绩的奥秘……

2285.7万元、11.40亿元、60万个……

拓渠道搭桥梁助力企业与劳动者“双向奔赴”

这一年,我们坚持在推进高质量充分就业的征途中踔厉奋发,领跑在前。

新春发布政策,精准支持春节期间企业稳岗优工促生产,拿出真金白银助企稳岗招工。通过包机包车有序接返务工人员,制定出台并落实企业一次性留工补助和企业包车返岗补贴等政策,发放一次性留工补助2285.7万元、包车返岗补贴40.2万元。

1.png 

正月初七,春节后首个工作日,市就业部门已打响了新春跨省招工“第一枪”。自当日起,全面启动春节后省际劳务协作,为历年最早。截至目前,全市就业部门共组织我市494家(次)缺工企业赴四川、贵州、河南等劳务输出大省开展招聘活动64场,提供岗位4.8万余个;举办招聘会854场,2.46万家企业提供岗位岗位60万个。

今年,杭州全面升级创业扶持政策,扩大创业担保贷款个贷对象范围,降低创业担保贷款利率上限和创业陪跑空间认定门槛、缩短创业场地租金补贴的兑付周期。截至11月底,全市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1.40亿元,贴息5850.29万元,发放创业场地扶持补贴1901.26万元。

同时,建设创业陪跑导师队伍,研发精品创业陪跑课程;开展6期杭州创业马拉松“创橙橙”跑团活动,常态化开展创业项目征集、入库和深度跟踪服务;举办第八届杭州众创大会,探索打造“创业陪跑3.0新生态”。

2.png

11.83亿元、27.63亿元、31.01万人……

重点群体帮扶让更多人从“好就业”到“就好业”

多措并举让劳动者能就业、好就业,是稳住基本民生的前提。今年来,市就业部门继续推进因群体分类施策,就业援助有的放矢,效果显著。

针对不同群体的求职需求,中心推出各类专项活动,从云端到线下,从年头到年尾,24小时服务不间断。对于求职者来说,总有一项适合他。

杭州提出全面打造青年友好型城市,市就业部门立足自身职能,将这一课题与解决青年群体就业问题相结合,为青年群体在杭就业提供暖心保障。今年,杭州市优化调整了大学生就业见习政策,鼓励长三角区域“双一流”高校大学生来杭见习就业,倡导在高校设立“班级就业委员”,进一步发挥朋辈互助作用,将就业服务关口前移到校园内。

目前,全市共有1373家就业见习基地,今年以来组织7435名大学生参加就业见习,见习学员留杭率46.94%,规模居全省第一。

3.png

针对困难群体就业,杭州连续7年实施“就业援助精准服务计划”这一品牌行动,着力做好重点群体精准就业帮扶,瞄准未就业和未享受就业创业政策的个体,送政策、送服务、送岗位、送补贴、送培训,打出就业援助“组合拳”。

截至11月底,全市发放各类就业创业补贴11.83亿元,失业保险基金支出27.63亿元,目前已储备公益性岗位6042个。全市城镇新增就业31.01万人,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再就业7.55万人,稳居全省首位。

4.png

5万件、150.64万人次、75.43万个……

数字化改革打通就业服务“最后一公里”

2023年,中心持续推进数字化改革,迭代升级“数智就业”综合服务平台。目前,已形成含经办端、服务端、治理端“三端共治”的全市统一的就业服务智能平台,已上线12个“无感智办”服务事项,办件量近5万件。

从不知道能享受哪些补贴到系统自动匹配、精准推送;从办理流程繁琐到一键确认……“数智就业”平台带来的灵活和便捷,构成了以数字化赋能优化服务水平的生动缩影。

“重点群体就业帮扶”应用场景,可对辖区内居民登记的就业需求进行汇总,以可视化方式呈现居民就业状况,并通过大数据高效匹配信息,推荐合适岗位。实现了“大数据+铁脚板”服务模式,为群众提供了“家门口”的智能化、精细化、实时化服务。已累计服务重点群体150.64万人次,形成帮扶档案75.43万个,帮助重点群体实现就业51.81万人。

今年,为进一步帮助在杭新市民群体可视化、精准化对接就业创业,杭州市加快推进“就业创业一张图”场景建设。通过这张“图”,劳动者能够“一键导航”全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创业陪跑空间等,“一键办理”可享受的政策,“一键报名”创业导师辅导、创业跑团等各类创业活动,轻松实现就业创业资源“想到即能找到”。

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