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德低空经济,为何能加速“高飞”?
时间:2024-01-10 09:39 来源:杭州日报 浏览次数:

2.jpg


AG60E电动飞机首飞。


电动汽车已逐渐走入千家万户,而电动飞机离我们还有多远?

近日,由航空工业通飞自主研制的AG60E电动飞机,在建德千岛湖通用机场完成首次飞行。这是一款单发上单翼轻型运动飞机,设计为并排两座,全金属结构,主要面向航空俱乐部、通航公司、私人用户等,用于飞行体验、基本飞行培训和私人娱乐飞行。

AG60E电动飞机的首飞成功,对航空工业通飞来说,意味着其突破了纯电动力装置的设计和系统集成等多项关键技术,为电动飞机产品开发和现役固定翼飞机电动化改装积累了宝贵经验;对首飞地建德而言,充分体现了建德航空小镇对于科研试飞任务的保障能力,也进一步证明了建德低空经济的持续发展潜力。


企业自主研制 国产电动飞机在建德“首飞”

“我准备就绪,申请起飞。”在建德千岛湖通用机场,一切就绪后,戴着无线耳机的飞行员向塔台发出请求。

“可以起飞。”塔台管制人给出了同意指令。

飞行员按下启动按钮,“轰隆隆”一阵响声传起,飞机开始起步。螺旋桨高速旋转,将空气大力向后推动。滑跑了一段后,飞机离地飞向蓝天。

机坪上,30多个工作人员在经历了紧张的等待后,发出了振奋的掌声。见证这场首飞的,有航空工业通飞、浙江通飞野马飞机制造有限责任公司的员工,以及建德航空小镇及机场的工作人员。

自2022年8月启动AG60E电动飞机研发项目以来,研制团队先后开展了电机、电控、动力电池选型、电推进系统集成试验验证、电动飞机安全性和适航符合性设计技术研究等多项工作,完成了AG60轻型运动飞机电动化改装。

AG60轻型运动飞机,是浙江通飞野马飞机制造有限责任公司2021年在建德启动批量生产后,完成整机生产、验收试飞和国内交付的首个型号的通用飞机。

“AG60E电动飞机,由AG60轻型运动飞机改装而来,安装了电推进系统。”浙江通飞野马飞机制造有限责任公司制造工程部部长林壮龙介绍,电推进系统主要包含三大硬件:电机、电控和动力电池组,他们要做的就是不断进行技术创新和调试,顺利把这三大件集成到飞机上。

据悉,改装后的AG60E电动飞机动力系统额定输出功率与原型机相当,除航程航时外的各项性能指标均达到或超出原型机的水平。

该飞机为何选择在建德航空小镇首飞?林壮龙说,建德通行基础配套设施齐全,这里的机场条件、空域条件以及应急配套资源和飞行服务资源,都能很好保障电动飞机的顺利飞行。

不仅如此,更因为建德航空小镇在科研试飞方面具备丰富的经验和卓越的保障能力。“飞机的试飞需要提前报批空域、飞行计划以及航线,航空小镇在空域、计划和航线报批方面可以为企业提供全面的保障,让我们飞得省心。”林壮龙说道。

建德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党工委委员、航空产业促进中心主任厉璟说,此次成功首飞,是建德航空小镇对于科研试飞任务保障能力的集中体现,也检验了小镇的机场保障能力和低空管控服务能力。


向天空寻发展 建德低空经济加速“腾飞”

121年前的1903年12月17日,莱特兄弟首次试飞了世界上第一架飞机“飞行者一号”。1957年,全球第一台电动飞机诞生。与传统燃油飞机相比,电动飞机具有低噪音、高效率、节能环保、结构简单、维修便宜等诸多优点。在全球“碳中和”与“碳达峰”目标之下,飞机作为重要的交通工具也在寻求动力变革。航空工业通飞便是其中一个尝试者。

厉璟觉得,在飞机电动化这个赛道上,国内企业完全能实现弯道超车。“因为国内的电池技术、电控技术和电机技术都在全球领先,有了这三样技术,就有了产业电动化的重要支撑。”

近几年,从国家到地方各级政府都加大力度出台利好政策,低空经济产业正在迎来高速增长阶段——

2021年2月,“低空经济”概念首次被写入国家规划;前段时间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打造生物制造、商业航天、低空经济等若干战略性新兴产业;2024年1月1日起,《无人驾驶航空器飞行管理暂行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施行……据专家推测,到2027年,我国低空经济对国民经济的综合贡献值将达到3万亿元至5万亿元。

多地正积极抢抓低空经济产业密集创新和高速发展的战略机遇期、黄金窗口期,加快形成低空经济产业集聚效应和创新生态,向天空寻发展。自2017年来到小镇,厉璟一步步看着航空小镇从无到有,再到发展成拥有华东地区最具标杆意义的通航机场、具备发展通航产业的各类配套保障设施、引进较为完整产业链的通航企业,小镇摸着石头过河,也走了不少弯路。不过他说,低空经济是一片前景广阔的蓝海,而建德先发优势明显,也有十足底气——

“首先建德拥有高度1200米-2700米以下广达5700平方公里、华东地区最大的飞行空域;其次,建德市委市政府自2015年开始打造航空小镇以来,先后投入30多亿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及项目引进,使建德通航产业实现了‘从无到有’到‘风生水起’,逐步发展并形成通航服务、通航文旅、通航制造等通航全产业链。”厉璟特别强调,建德无论是产业基础配套,还是对通航研发、通航制造、通航管理、通航人才、通航文旅等领域的扶持力度,均超过其他县级市。

目前,小镇也在谋求转型。在全球低空经济高速发展战略机遇期,建德将充分利用低空经济发展基础优势,推动航空器制造业迈向高端化、智能化,促进低空运营服务向精细化、多元化发展,培育形成核心竞争力,抢滩国际市场。

厉璟觉得,在不久的将来,天空终会迎来繁忙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