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级共富最佳实践 | 公共服务先行示范
时间:2023-12-26 11:40 来源:杭州发改发布 浏览次数:

日前,市共富办公布杭州市争当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最佳实践(第二批)名单。为鼓励全市上下互学互鉴、开拓创新、争先创优,加快打造更多具有杭州辨识度、全国影响力、群众可感知的成果,近期将分领域集中展示市第二批共富最佳实践。本期带来的是“公共服务先行示范”领域的9个案例分享。


公共服务先行示范


市妇联

坚持一米高度,全域一体推进打造中国特色儿童友好城市建设杭州样本

640.jpg

市妇联以“坚持一米高度,全域一体推进”为目标,聚焦共同富裕示范区标志性成果,全力构建儿童友好五大发展体系,积极探索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杭州路径”。杭州市成功入选全国首批儿童友好建设城市,在全省率先开展儿童友好规划研究和儿童友好空间标识系统设计,出台全国首部加强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决定,制定全国首个儿童友好乡村建设规范标准。杭州实践入选《中国儿童友好城市发展报告(2023)》。浙江省“国家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工作现场会在杭州召开。


淳安县枫树岭镇

构建助老育小服务矩阵,绘就“一老一小”幸福底色

2.png

枫树岭镇以下姜村为试点,以“财政投一点、集体担一点、社会捐一点、家庭出一点”为突破口,通过资源整合、资金汇集、数智赋能,不断完善“一老一小”服务矩阵。建成集养老、医疗、娱乐为一体的主客共享多元复合居家养老照料中心,完善“儿童之家”和“婴幼儿成长驿站”育教功能。在开发“电力关爱码”数字系统基础上研发“小姜哥”智慧终端,为独居老人安装门磁感应、红外监测、主动呼叫等智能设备。下姜村“一老一小”服务获得各级领导广泛认可和点赞,多次被省级以上主流媒体宣传报道。


西湖区

构建“五全”机制,护航青少年心理健康

3.jpg

西湖区先行探索构建 “五全”心育机制即“全方位推动、全景式覆盖、全过程呵护、全链条赋能和全社会参与”,破解青少年认知、情感、动机等心理失调问题,形成全面保障青少年心理健康的西湖范式。已建成省级心理健康教育示范点学校7所、省一级站3个、市优秀站16个,国家级青春健康教育基地学校1个、省市级2个,省标准化心理辅导室100%全覆盖。相关工作经验获多位省市领导肯定批示,在《浙江信息》《浙江政务信息》《杭州信息》等刊发推广,并入选全国青少年心理健康发展项目。


市教育局

“托幼一体化”创新普惠优质托育服务供给体系

4.jpg

市教育局按照“政府主导、优质普惠、充分挖潜、可开尽开”思路,采取多渠道挖潜、全方位保障等举措,大幅度扩增幼儿园托位、提升托育服务品质,推进学前教育与托育服务高质量融合发展,最大限度满足人民群众对普惠优质托育服务的需求。2023年全市幼儿园入托15000余人,比去年增长156%,其中85%以上入托普惠性幼儿园。依托幼儿园的硬件设施、师资力量和课程体系等,在降低办托成本的同时,有效提升托育专业化服务水平。


萧山区

“智慧印章”为基层小微权力加上“安心锁”

5.jpg

萧山区推出“智慧印章”应用,对村社印章管理开展数字化监管改革,从源头上杜绝“人情章”“空白章”“糊涂章”,保障公共服务普及普惠,促进基层用权公平公正。截至目前,村社层面“智慧印章”工作模式已成熟,镇街和区级单位已完成第一批试点推广,纳入监管的用印事项176个,用印流程30万余条,用印盖章130万余次,平均审批时长缩短97%以上。该项目获得省市主要领导批示,并被《人民日报》《半月谈》《经济半小时》等多家媒体报道。


市卫健委

多跨协同提升“互联网+中药代煎”惠民服务

6.png

市卫健委围绕“好医还需好药”创新搭建市级“放心云煎药e平台”,医疗+医保+医药“多跨协同”,百姓+机构+行政部门“三端应用”,让百姓喝上放心中药。截至目前,平台累计接入代煎企业19家、医疗机构153家,其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15家,市属医院和二级以上公立中医院100%覆盖。匹配上传中药处方135万余张,专区患者查询反馈次数达7298次。创新性举措入选浙江省2023年中医药数字健康场景应用示范项目,并被浙江省中医药管理局全省推广上升为“浙江中药服务在线”。


上城区

“医养护驿站”普惠家庭医养新实践

7.jpg

上城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部门街道联动创新求变,整合政策、空间、人力资源,试点打造了集医疗服务、生活养老为一体的“医养护驿站”,为社区老人提供“医、养、康、护”一站式服务。截至目前,全区已建成“医养护驿站”3个,日均诊疗170人次,提供“喘息服务”240余人次,有效解决了社区医疗、养老服务不足或不便的问题,服务满意度超95%。相关做法被媒体报道20余次,获市政协领导批示肯定。


市财政局

攻坚三年投入百亿,超常规举措推进西部区县市公共服务补短工程

8.jpg

今年以来,市财政局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以最快速度、最大力度、最实举措,牵头实施“西部区县(市)公共服务优质提升工程”,攻坚三年、投入百亿,扎实推进公共服务优质资源均衡共享。教育领域,杭十四中青山湖学校已建成,对口帮扶教师、西部农村校舍提升、名师名校长培养等项目扎实推进。医疗卫生领域,实现西部地区三甲医院从无到有的突破,切实提升基层医疗卫生能力和参保群众医保待遇。社会保障领域,实现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生活保障市域同标,高水平建设“一老一小友好型社会”。


临平区东湖街道

“五方”共治“四共”合美,探索农民安置房集中收储转化保障性租赁住房新路径

9.jpg

东湖街道推动“政、银、企、社、民”五方合作,有效化解保租房房源筹集难、企业人才租房难、安置房管理难等众多难题,形成“多方共建、人才共乐、村民共富、基层共治”的共赢格局。截至目前,东湖街道已在胡桥、结网、红丰等社区推出2000套房源,惠及160余家企业和近3000名人才,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人才来临留临幸福感。此外,项目让村民每年可获得10.8万元的租金收益,助力村民增收。同时规范化的管理服务有效预防了基层治理问题,据统计,胡桥等社区矛盾纠纷率下降5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