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德首届飞行大会干货满满
时间:2023-11-13 09:58 来源:杭州日报 浏览次数:

7.jpg


8.jpg


华奕航空制造的HY600无人直升机


9.jpg


飞机大会上部分静态航展


10.jpg


飞机模型展示馆


11.jpg


飞行大会科普体验区


12.jpg


飞行大会现场动态飞行表演


13.jpg


低空经济联动周边文旅产业


宿建德江,逐蓝天梦。11月9日-11月12日,为期4天的首届航空飞行大会在建德航空小镇正式起航。

据了解,这是一场筹备了5年的飞行大会。集纳静、动态飞行器展示和电子音乐节、行业论坛等丰富内容于一体的行业盛会,既检验了建德千岛湖通用机场的服务与管理能力,也彰显了建德经济开发区聚焦无人机产业的信心与决心。


省内首次办航展

静态展示区、动态飞行表演、跳伞表演……

航展,是最直接的对外展示通航产业的方式,建德首届飞行大会上,当然少不了让人眼前一亮的航展。

“国内但凡是做低空经济的,都热衷于办航展。”参加过珠海航展、荆门航展、芜湖航展等国内各类航展,建德经济开发区航空产业促进中心主任厉璟这样感叹道。他认为,从促进通航文旅角度而言,举办航展,已经成为国内通航产业集聚区展示自身良好形象、吸引更多外界关注的热门方式。

当被问及为何在2023年才筹划飞行大会时,厉璟坦言,早在5年前,建德航空小镇就开始筹备航展,但受制于软硬件条件影响,属于建德的航展迟迟未来。伴随着建德千岛湖通用机场二期改扩建项目的完工,1200米跑道、全新航站楼、4万平方米停机坪……全面提升的硬件配套,飞行大会终于如约而至。

据介绍,飞行大会上设置了飞行器静态及通航产业展示区,该区域邀请了国内外知名通用飞机制造商和运营商、无人机相关企业,集中展示涵盖固定翼飞机、直升机、无人飞行汽车等应急救援、低空旅游领域应用的全新产业。

飞行大会的成功举办,离不开地面的配套保障,更少不了空中的管制服务。“航空小镇的通航服务建设可以说走在前列,优秀的空中管理与服务能力,可以让飞行大会玩出更多‘花样’。”活动承办方相关负责人黄磊说,大会期间的飞行器动态飞行表演及展示,惊艳了现场所有人。展示内容有轻型运动类飞机多机编队、空中队形变换、低空通场、高性能通用航空飞行器单机飞行等。

“这样规模的活动,航空小镇是第一次,在浙江省内也是第一次,对机场整体运营与服务能力提升有极大促进作用。” 浙江省低空飞行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飞行大会涉及跳伞表演、大型仿真模型飞行表演、通航飞行器动态表演、航空运动体育表演等众多项目,飞服中心则根据前期演练数据,早早制定了详实的地面管制方案与塔台飞行保障方案,为通航飞行器提供起停、存放、检查、气象信息、航线信息、燃油等完备的通航服务保障。


产业打开新赛道

低空+文旅产业深融合 落地11个招商项目

“飞行大会,除了有游客爱看的热闹,还有低空经济的门道。举办航展必须具备一定的产业基础和规模。这次飞行大会,小镇的驻场单位都来参加了。”厉璟介绍,目前航空小镇集聚了华奕航空、通飞野马、新联通航等一批知名的通航企业。

值得关注的是,飞行大会期间,航空小镇还将举办无人智能飞行器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电动垂直起降器(eVTOL)技术研讨论坛。两场行业论坛,释放了航空小镇通航产业全新聚焦方向。

“无人机、飞行汽车等高端智能制造业成为助力低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风口,全球总体进入通用航空器商业化应用时代。” 厉璟说,今年,航空小镇重新梳理通航产业规划,并将目标聚焦在通用无人机、飞行汽车产业。一组数据显示,今年航空小镇落地11个招商项目,4个是与无人机、飞行汽车相关的通航制造类项目。

“龙头企业愿意落户建德,还是因为看中了我们的空域条件和飞服能力,这些优势建德需要进一步放大。”建德经开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吸引更多无人机、无人汽车等通航企业落户建德,今年,建德经开区积极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除了在现有空域单独开辟无人机测验、试飞空域外,还围绕低空经济产业发展,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比如新落户企业经营范围为大、中型无人驾驶航空器整机研发制造、通用航空飞机组装等,企业拿地时最高可获1500万元资助。

举办飞行大会,是航空小镇再次擦亮自身文旅品牌的新载体,也是航空小镇与寿昌古镇探索区域文旅深度融合的新尝试。据悉,飞行大会专设寿昌古镇展销区,游客可以体验寿昌古镇传统手工艺品、传统美食等。此外,两镇还联合辖区酒店、寿昌909夜街等,通过发放现金消费券、合作开展双龙献瑞、威风锣鼓文化活动,在丰富游客行程的同时,也为当地传统民俗提供展示自己的机会。

首届飞行大会,只是建德航空小镇向全省乃至全国展示通航产业新亮点、新特色的开始。在新机遇面前,未来这里将以更优通航产业布局规划,推动形成集航空研发、制造、维修、应用等协调发展的全新航空产业生态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