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744126298/2023-27326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公开日期: 2023-10-25
发布单位: 市地方金融监管局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杭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关于市十二届政协二次会议第151号提案的答复意见
时间:2023-10-25 14:35      来源:杭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      浏览次数:

您在市十二届政协二次会议上提出《建议杭州以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为契机 力争在投资基金业态多样化、丰富化上走在前列》的提案收悉。我局高度重视,结合正在全力推进的国家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立足私募基金高质量发展,通过开展调查研究,探索各项创新试点,落实各项保障举措,努力推进我市私募基金的业态多元化、丰富化建设。协办单位(市国资委)也表达了“发挥政府产业基金在丰富基金业态中引导作用”的相关意见。

市政协副主席毛溪浩、提案委和经济委相关负责人和您专题听取了办理情况汇报,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落实市领导专题会议要求,结合国务院《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条例》的实施,我局进行了有针对性的部署。现将具体办理情况及下阶段计划安排反馈如下:

一、丰富基金业态已纳入我市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的重点方向

一直以来,杭州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持续深化钱塘江金融港湾核心区建设,其中最重要的一项工作部署就是,立足钱塘江金融港湾的物理空间,深化资管行业聚集地建设。我市大力推动玉皇山南基金小镇建设,打造成为万亿级基金管理中心,成为覆盖天使投资、创业投资、股权投资、拟上市投资(Pre-IPO投资)及并购重组投资的全周期基金聚集地;支持运河财富小镇通过政策支持、产业基金引导、服务保障及外资招引,打造成为全国资产财富管理机构聚集高地;支持西湖蚂蚁小镇通过科技金融机构集聚、企业金融业务拓展,打造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金融科技产业生态园;支持西湖区白沙泉并购金融街区、萧山区钱塘江金融城、余杭区梦想小镇等金融聚集区建设。

去年11月,杭州正式获批建设国家级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被赋予完善科创金融服务体系、丰富科创金融组织业态等19项试点任务。杭州具体实施方案也明确,打造“政府引导、民间参与”的风险投资服务体系,对进一步推进我市私募基金发展指明了路径方向。科创金融改革试点的获批,为区域性多层次资本市场创新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近期区域性股权市场改革、股权投资和创业投资基金份额转让试点、北交所在杭设立区域性股权市场专精特新板等先后获得证监会的批复同意。

今年1月,市政府印发《关于建设现代金融创新高地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推动创新资本持续健康发展”“创建全国资产财富管理中心”,基于私募基金、资产管理打造全国非公开市场第一城的发展目标。截止2022年底,杭州已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1447家,占全国23667家的6.11%,占我省(含宁波市)2676家的54.07%。已备案私募基金9262只,管理基金规模8136亿元,占全国的比例分别为6.39%、4.06%;占全省的比例分别为48.18%、44.77%。杭州私募基金行业的集聚程度,在国内主要城市中居第四位(仅次于北京、上海和深圳),在国内居于领先地位。当前,我局正在谋划《杭州全国资产财富管理中心实施方案》,积极促进业态多元化,支持大中型企业设立企业风险投资基金(CVC基金),鼓励金融机构开发环境社会治理基金(ESG基金),管理人中管理人基金(MOM基金)、基金中基金(FOF基金)等资产财富管理产品,努力建立资产财富管理、金融科技与产业发展有机结合的创新机制,力争私募基金管理规模突破1万亿元。

二、加快出台针对孵化基金S基金并购基金等促进基金多样化的支持措施

去年,证监会批复开展区域性股权市场浙江创新试点。依托杭州总部承载地体制,在省里的支持下,杭州专门制定了杭州实施方案,将基金份额转让试点争取和S基金筹划设立列为任务举措,并以工作专班形式加快协调联动。今年6月份,省里又获批基金份额转让试点。省市领导高度重视,专题调研指导,并发文明确具体工作事项。目前,省市区三级正在加快推动试点落地,同时协调省市区三级国资研究设立S基金,引导资金进入私募二级市场。下阶段,浙江股权交易中心将依托区域性股权市场开展股权投资和创业投资份额转让试点。通过为创投机构提供已投企业股权、私募基金份额的信息展示、股权报价、融资路演与竞价转让等服务,探索私募股权基金与创投基金的一级半市场,拓宽股权投资行业规范有序的进退流转渠道。

鼓励产业资本、上市公司联合私募机构并购科技企业,市政府出台了《杭州市深入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凤凰行动”计划(2021—2025)》明确强调“规范引导上市公司重组”,积极支持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特别是对并购本地非关联未上市企业的给予最高不超过2000万元的财政补助。今年已组织开展政策兑现工作。这些举措,为并购基金参与合作、协调和发展预留了空间。此外,通过丰富多样化的企业培育板块,营造更有利于各类私募基金发展的基础条件。经过我局多年的努力,目前上海、深圳、北京证券交易所均在杭州设立了服务机构或基地,为私募基金找项目、促集聚创造了有利条件。在西湖区,建立北交所、全国股转系统浙江基地,依托基地开展浙江“专精特新”板企业梯度培育;在余杭区,升级建设全国资本市场首个人才专业板块科创人才板,力争成为我省重要的引才引智平台、科技项目投融资平台和人才、资本联动的国际化交流合作平台;在钱塘区,强化“生物医药板”建设,开设“生物医药企业加速营”等。目前,我市各相关部门都在关注创业创新、科创落地、孵化园区建设等工作,各项政策意见也在不断出台,我局在多次场合都在呼吁加强对孵化基金的区别对待,制定更有针对性的扶持措施。

参与有关创新试点和管理规范工作。一是创业投资专项改革示范。年初萧山区发改局(金融办)提出了《萧山区创业投资改革发展先行区试点方案》,目前正在与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税务厅汇报沟通。试点方案希望参照北京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上海浦东新区特定区域,争取公司制创业投资企业试点、按单只基金统一征税、落实投资未上市中小企业税收抵扣等政策。二是做好私募基金的分类整治和综合研判会商。根据国家和省的统一部署,开展私募基金风险排查和分类整治,促进行业的“去伪存真”“去劣存良”,协助监管部门维护守正创新的行业发展环境,化解风险隐患,增强社会资本参与私募基金的信心。目前,此项工作已进入收尾阶段。此外,根据上级文件要求,组织开展私募基金的综合研判会商工作,疏通了工商注册环节,加强了对孵化基金、创业投资、并购基金的审核便捷性,确保了我市年新增私募基金管理人超过100家、私募基金超过300只、基金规模超过8000亿元的水平;三是开展私募基金境外投资有限合伙人试点工作。2022年12月首家试点企业获批,今年6月首只3683万美元的基金设立。我市开展QFLP试点,就是要推动金融业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扩大利用外资的规模和质量,促进股权投资赋能科技创新和产业链强固。

三、积极发挥政府产业母基金在丰富基金业态中的引导示范作用

今年6月份,市政府印发《打造3+N杭州产业基金集群聚力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打造“3+N”的政府产业基金集群,即组建杭州科创基金(500亿元)、杭州创新基金(750亿元)和杭州并购基金(600亿元)三大母基金,形成总规模超3000亿元的“3+N”杭州基金集群。

杭州产业母基金的发展目标是升级打造以科创投资、产业投资、并购投资为主,覆盖全生命周期的杭州基金集群。充分发挥产业基金投资撬动作用,带动更多其他资本进入包括孵化基金、并购类基金在内的各类基金,充分利用杭州自身基础条件和比较优势,成为社会资本和民营企业的赋能者,引导进入战略性新兴产业。市国资部门积极引导杭州科创基金“投早、投小、投科”,允许其出资比例上限较其他基金更高,体现更强的支持力度;鼓励采取股权(份额)回购等多种方式实现退出,配合做好份额转让试点等相关工作。

四、下阶段的工作计划

我局将继续推进科创金融试验区建设,落实区域性股权市场改革方案,加快完善资产财富管理中心实施方案,推进QFLP试点,招引知名私募机构落户等工作,推进我市私募基金行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此外,针对私募基金业态多元化,还将着重开展以下工作:

一是防范风险,打造私募基金发展的安全环境。在初步完成我市私募基金的风险排查、分类整治工作的基础上,下阶段要制定我市资本市场风险预防预警处置问责工作方案,探索维护私募基金行业发展的长效工作机制。同时,积极配合证监部门落实好《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条例》,落实央地协作机制,采取有效措施维护社会稳定,进一步增强我市私募基金规范发展意识,培育专业的投资管理团队和人才,切实提升市场美誉度,形成一定的集聚效应。

二是规范准入,优化私募基金发展的营商环境。在现有阶段,研究优化私募基金的综合研判会商工作,并根据上级文件规定适时调整工作方案,不断优化我市私募基金的营商环境。继续推进QFLP试点,争取吸引更多优质的天使、创业投资机构落地,丰富我市私募基金业态。发挥好“3+N”政府产业基金的引领作用,进一步壮大我市的天使基金、创业基金,壮大科技成果转化基金,通过各种努力不断推进我市私募基金的多元化、丰富化的发展格局。

三是落实试点,深入实施杭州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的各项工作方案,加快推动区域性股权市场创新系列试点,落地以“科技创新+资本+产业园区+区域性股权市场专业板块+资本市场”的平台载体,促进私募基金业态环境提升发展。同时,我局将协助有关部门,研究对天使孵化基金的综合扶持,不断优化财政扶持资金使用,引导行业龙头企业、上市公司设立天使孵化基金,鼓励专业投资管理人与高校、科研院所设立天使孵化基金等,探索私募基金发展的杭州模式,争取在国内走在前列。

特此反馈。


杭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

2023年9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