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高速交警持续开展百日攻坚战
时间:2022-08-18 10:08 来源:杭州日报 浏览次数:



近期,杭州高速交警持续开展夏季百日行动攻坚战,并于8月12日至14日再次进行集中整治行动。现场投入警力1160人,车次630辆。查处重点违法行为616起,有效净化了高速行车秩序。

而在此过程中,交警也发现部分违法行为颇为典型,需特别提醒,炎炎夏日保持良好的驾驶习惯很重要。


看导航、聊天,5小时内连着两起事故 都是分心驾驶惹的祸

8月13日凌晨3点15分,杭州高速交警支队五大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在长深高速千岛湖方向有两辆货发生追尾,占据二三车道,指挥中心立即通知就近警力前往。

民警到达现场后,只见现场一片狼藉,到处都是车辆碎片,两辆货车中间还夹杂着一辆白色小车,撞得也很严重。后车驾驶员胡某告诉民警,这辆白色小车原本是在前面运输商品车的重型半挂车上的,被撞之后也掉了下来。所幸虽然车损严重,但双方人员都没大碍。

民警随后对事故进行询问,胡某表示自己当时正跟着导航行车,就低头看了一眼导航的工夫,等抬头时他发现自己离前车只有十来米距离了,即便猛踩刹车也为时已晚,一头撞了上去追了前车的尾。交警认定胡师傅负事故全部责任,对其违法行为进行了依法处罚,并对其进行了安全宣教。

就在5个小时后,长深高速杭州方向,又有一辆小车与中央护栏发生了碰撞,同样是因为司机分心驾驶。小车司机詹女士告诉民警,当时她从千岛湖出发送孩子去嘉兴上学,因为这条路跑过好多次比较熟,所以她开车比较放松,一边开一边跟坐在后排的女儿聊天,结果一分心没握紧方向盘导致车辆失控,撞上了中央护栏。

碰撞后车辆头部受损严重,坐在后排的女儿因为没系安全带,面部也有擦伤。民警对其进行了严肃的批评教育,并依法作出处罚。看到自己的疏忽导致这样的结果,詹女士也是后悔不迭。

杭州高速交警提醒广大司机朋友,高温天行车一定要保持注意力集中,不要有看手机、回头聊天、抽烟等危险行为。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安全,切勿分心驾驶;行车途中,不管前排还是后排,都请务必系好安全带。


穿拖鞋开车,车内超员 出门避暑也要规范开车

最近,杭新景高速杨村桥收费站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辆黑色小车在变更车道时突然加速,与后方正常行驶小车相撞,造成两车不同程度受损。

当天下午5点30分,杭州高速交警支队三大队指挥中心接到驾驶员汪某报警后,立即通知附近执勤民警李佩晨前去处理。到达现场后,李佩晨立马发现了问题:汪某有穿拖鞋驾驶机动车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

汪某也很不好意思:“最近太热,想带着两个小孩去千岛湖游泳,为了图方便就穿拖鞋出门了……”

根据公共视频回放显示,事故主要原因是汪某驾驶小车由人工车道变道至ETC通道途中未减速导致。汪某承认,自己当时确实因为拖鞋卡了一下没有及时刹车,导致车辆发生碰撞。由于自己的麻痹大意,险些酿成大祸。

除了穿拖鞋开车,李佩晨还发现汪某驾驶的小车核载5人实载6人,其中有两名儿童,存在超员现象。对此,汪某解释道:“因为孩子比较小,我觉得让人抱着车上就坐得下了。”

而在道路交通安全相关法律法规里,对于载客汽车的核载数量是以人数为计算的,对于乘车人的身高、体重、年龄并没有作出规定。所以车辆是否超员,是根据实际乘车人数有没有超过核定人数标准来计算的,并不区分是大人还是小孩。

民警对汪某随意变道、超员、穿拖鞋开车这三种违法行为进行了处罚,并要求驾驶员对超员人员予以转运。

记者了解到,近期由于杭州持续高温,前往周边玩水避暑的游客明显增多。杭州高速交警在各收费站已查处了多起类似穿拖鞋驾车、乘客超员等违法行为。再次提醒大家务必遵守交通法规,养成良好的驾驶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