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散雷雨+人工降雨 杭城迎来短暂“退烧”
时间:2022-08-18 10:22 来源:每日商报 浏览次数:

在经历了周二、周三两天的短暂“喘息”之后,周四高温君再度返场发威。又一轮40℃的高温杀回,我省未来几天依然“热”字当头,午后部分地区还有雷雨大风“凑热闹”,小伙伴们在防暑防溺水的同时,也需警惕被强对流“局地”。


分散雷雨+人工降雨

杭城终迎来短暂“退烧”

周三中央气象台连续第6天发布高温红色预警,也是中央气象台连续发布高温预警的第28天。同其他“火炉城市”一样,杭州也继续体验了第29个连续高温日。

今夏杭州已有11天气温超40℃,11号开始持续5天的40℃高温在周二被打断,周二晚上终于迎来一场“褪烧”雨。周二、周三强对流天气活跃了不少,从气象云图上看,大片的“番茄炒蛋”色上线。

周二下午起,受对流云团影响,杭州市出现了分散性雷雨天气,其中临安、富阳、桐庐南部、临平东部、余杭北部、主城区等地有局地短时大雨到暴雨、7~9级个别10级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周三下午到晚上,杭州出现短时强降水和局地雷暴大风。除主城区以外,周三的雷阵雨范围和强度相对于周二更广更强一些,夏季高温持续,能量充足,杭州处在副高边缘,水汽条件也比较好,因此产生较强的雷阵雨天气。周三中午开始,雷达回波图上就开始逐渐有回波生成并发展。受其影响,建德、桐庐、临安、淳安等地出现雷阵雨天气,局地出现短时暴雨、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据悉,周三的降雨也有人工增雨的叠加影响。杭州气象台消息,周三下午两点半开始,在具备一定自然条件基础上,全市人影作业队的六支队伍作业六轮次共发射了34枚火箭弹,成功实现了人工增雨。

有降水的地方气温下降明显,在降雨和冷空气双重作用下,周三相比周二确实凉快了一些。


未来五天仍是晴热高温的主场

防暑抗旱仍是“主旋律”

那高温就此走“下坡路”了吗?不!只此两天。热浪周四就开始反扑,未来天气还将以酷暑高温为主。

受副热带高压控制,未来5天杭州市区仍旧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最高气温可达38℃到40℃,局部41℃以上,大家仍需做好防暑降温和防溺水工作。周四、周五晴到多云。周四白天最高气温39℃,周四早晨最低气温27℃。

今年由于梅雨不典型,出梅后雨量明显偏少, 7月16日以来,旱象露头,为缓解旱情,人工增雨作业一直在开展。

截至8月15日,全市8支作业队伍在余杭区、临平区、富阳区、临安区、桐庐县、建德市、淳安县蹲守92次,实施火箭人工增雨作业44轮次,发射火箭弹198枚,省人影中心专业估算增雨量5417万吨。

只是今年这副热带高压实在太过于强大。这场“盛夏持久战”我们还需继续战斗。杭州气象台表示,最近全市人影作业队一直在努力,每天都在预申请空域,哪怕只有分散性单点小系统,都会立刻出发蹲守,追云增雨,但人工影响天气需要具备成雨条件(积雨云),以及空域申请难度很大,所以蹲守多作业少,还望大家理解。

我省未来几天依然“热”字当头,午后部分地区还有雷雨大风“凑热闹”,小伙伴们在防暑防溺水的同时,也需警惕被强对流“局地”。


区域性高温事件综合强度已达60年来最强

高温热浪还将持续

根据国家气候中心近日监测评估,综合考虑高温热浪事件的平均强度、影响范围和持续时间,从今年6月13日开始至今的区域性高温事件综合强度已达到1961年有完整气象观测记录以来最强。

国家气候中心气候服务室首席、正研级高工陈峪表示,此次过程具有持续时间长、范围广、强度大、极端性强等特点。截至8月15日,此次高温事件已经持续64天,为1961年以来持续时间最长(超过2013年的62天)。

夏季以来(6月1日至8月15日),全国平均高温日数12.0天,较常年同期偏多5.1天,为1961年有完整气象观测记录以来历史同期最多。其中,浙江等地超过30天。全国共914个国家气象站(占全国总站数37.7%)日最高气温达到极端高温事件标准,浙江等地262个国家气象站日最高气温持平或突破历史极值。

根据中央气象台预报,未来10天(8月17-26日),四川盆地、江汉、江淮、江南等地仍有持续性高温天气,累计高温日数可达7~10天;上述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5~38℃,局地可超过40℃。经综合研判,我国此次区域性高温热浪事件的持续时间将会继续延长,综合强度将进一步增强。

国家气候中心副主任袁佳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随着未来气候变暖加剧,未来极端高温和强降水事件将呈现多发、重发的态势,同时,许多区域的复合事件,例如高温热浪和干旱复合事件、极端降水与海平面上升、风暴潮等因素共同导致的复合型洪涝事件,发生的概率也将增加,人类将面临更大的气候风险和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