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探索建立经济高频监测调度工作机制
时间:2022-08-16 10:01 来源:杭州日报 浏览次数:

8月15日,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为进一步增强经济运行监测分析工作的预见性、针对性、有效性,市发改委积极推动探索建立经济高频监测调度工作机制,通过提升经济运行指标感知时效性,全方位跟踪经济指标高频趋势,快速形成经济问题处置机制。

“依托杭州经济运行监测分析数字化平台,我们目前已经初步构建起比较完整的经济运行感知体系,形成日高频监测、周异动跟踪、月短板分析、季贡献评估、年目标对标的监测体系,以日表、周表、月表三表为载体,快速跟踪经济运行指标的新变化、新动向、新趋势。”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今年以来,杭州积极探索经济高频数据与经济运行趋势关联分析,及时感知经济运行的变化——通过借助机器学习等智能化算法,建立经济总量、工业产出、出口等指标预测模型,增强对经济运行变化的前瞻性研判。

此外,杭州还以30万家活跃企业为样本,实现了“一企一画像、一企一档案”,从注册资本、企业用电、企业竞争力等方面综合构建风险预警模型,捕捉企业在生产经营、宏观感受、生产要素、政策诉求等多方面的变化,研判经济运行中企业风险,跟踪重点企业经营运行趋势,服务助企纾困政策落地。

据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探索建立经济高频监测调度工作机制,我们可以研究重点指标异动,分析经济运行中的薄弱指标,帮助协调解决经济稳进提质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围绕‘三季度好于二季度、四季度好于三季度、下半年好于上半年’的目标,力争交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高分报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