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厨房”进驻杭城社区邻里食堂
时间:2022-08-16 09:52 来源:杭州日报 浏览次数:



智能烹饪机器人和炒出来的各式菜品。


8月12日一大早,上城区紫阳街道上羊市街社区的邻里食堂里,来了两位新“大厨”。

大厨身形挺方正,也不太爱说话——原来,这两位是外形酷似小冰箱的智能烹饪机器人。透过开放式的玻璃橱窗,记者看到后厨并没有大家印象中的烟熏火燎,菜肴样式丰富,荤素搭配营养讲究。

邻里食堂面积不大,外间是售卖和堂食区域,往里走是后厨。

哪怕是机器人,也需要帮手。只见一位配厨大姐正在后厨紧锣密鼓地忙活着,切好香干和肉丝,洗好大蒜、韭黄,放入一个4格餐盒,随后将餐盒塞进智能炒菜机器,在屏幕上点击启动——机器上方是一块电子显示屏,显示屏上可以设置菜品的口味、火候等,还会精确显示完成一道菜品所需要的烹饪时间。246秒后,一道热乎乎的大份香干炒肉丝就出炉了。

“调料放置在机器底部,每道菜所需的调料量都是精准设定的,油盐酱醋的使用几乎没有误差。”配厨大姐笑呵呵地说,她只需要将配比好的菜品原料放进机器,再启动机器,炒菜机器人就会自动开始操作。最简单的快手菜两三分钟就能出锅,耗时比较长的也只需五分钟。“除了几个蒸菜外,其余的全部由全自动化炒菜机器人制作而成。”

据悉,目前智能炒菜机器人已收录500多道菜品的程序,以后菜单也会不断更新。

“这个香干炒肉丝很香软,油也少,没想到是机器炒出来的,咱们也尝了一回鲜哩!” 在食堂用餐的73岁居民金水德对菜肴赞不绝口。平时,他和老伴自己在家烧饭费神费力,现在到食堂吃饭,顿顿不重样,而且价格还便宜,“以后会经常来光顾!”

上羊市街社区党委书记郭子渊介绍,上羊市街是典型的老社区,60岁以上老人有2700多名,占总人口的33%。这些老人基本以在社区养老为主,高龄、独居、空巢老人比例占社区老人的60%。2015年社区曾开设了小乐胃邻里食堂,但之后因文物建筑保护方面的需求,原社区食堂不得不关闭运营。“一方面在文保单位内不能有明火和油烟,另一方面食堂运营需要合适的空间和设备,这是办食堂的‘两大拦路虎’。”

今年以来,上羊市街社区党委多次开展以幸福邻里坊建设为话题的居民骨干讨论会,专项讨论社区“邻里食堂”方案,包括选址、价格、用餐时间、服务主要对象、运营管理等等。

最终,社区决定拿出元宝街上一间社区用房作为邻里食堂。“选址定了,为解决明火和油烟问题,街道特地联系了一家全自动化炒菜机器人企业,引入两台智能炒菜机器。”紫阳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金慧介绍,机器人厨师炒菜,可以实现无明火、无油烟、零接触等功能,可有效兼顾油烟排放、居民便利、历史建筑保护、食堂成本等因素。

原来传统食堂需要大厨、配菜、收银员、营业员大概七八人,现在引入了炒菜机器,后厨只要一名配菜员即可,加上其他人员只需三四位,不仅实现出菜快、还省人工成本。据悉,这一邻里食堂可覆盖周边三四个社区,辖区60岁以上的老人享受8折优惠,致力于让大家“8块钱吃饱、15块钱吃好”。此外,居民还自发成立了一支51人的志愿服务队,为失能的老人提供送餐服务,真正呵护老人“舌尖上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