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官宣”第二批避暑胜地
时间:2022-08-13 08:08 来源:杭州日报 浏览次数:

热热热!市气象台预报,预计未来一周杭州最高气温天天爬上40℃。这酷热难耐的日子,哪里有清爽宜人的地方可以避暑呢?

我省生态优越、山林葱郁,自古以来宜居宜游,更是旅游观光、休闲度假的好去处。为深入挖掘优质生态气候资源,推动气象、农业、旅游、康养等领域融合发展,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助力美丽浙江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2022年浙江省气候中心组织开展了第二轮浙江省避暑气候胜地、乡村氧吧和气候康养乡村气候标志评估推荐工作。

据浙江省气候中心副主任李正泉介绍,本次评估综合利用全省气象观测资料、空气质量指数、卫星遥感资料、负氧离子观测资料、地理信息数据等数据,在综合分析和科学赋分基础上实地考察,综合考虑区域代表性。“经专家论证,最后确定第二批浙江省避暑气候胜地共14个、第二批乡村氧吧共14个、第二批气候康养乡村共22个。”李正泉说。

以避暑气候胜地为例,该项目评选时主要参考了温度、空气质量、植被、旅游设施等指标。“评选出来的避暑气候胜地,通过数据计算结果来看,比市区平均低5℃—6℃,相对处于比较清凉的状态。”浙江省气候中心生态气象室科长、高级工程师王阔表示。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加上此前发布的第一批气候品牌,我省已评选出浙江避暑气候胜地共114个,乡村氧吧共44个,气候康养乡村共62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