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雨季要开始了吗?
时间:2022-05-26 10:59 来源:都市快报 浏览次数:

一入夏,这天气就闷热得像黄梅天,湿热感如影随形。

由于暖湿气流活跃,周三全省的云系仍然较多,大部地区都是多云。由于湿度较大,午间时段难免就会有些闷热感了。

杭州气象台预计,周四杭城的云系会比周三还略多,还会有短时阵雨,所以,周四大家出门别忘了带伞,有雨挡雨,无雨遮阴。周五白天天气也较好,最高气温还会冲到30℃上下。周五夜里开始暖湿气流增强,又有北方冷空气南下,受它们影响,28-30日杭州会有明显降雨过程,强降雨主要集中在中南部县市。


这个双休日要“泡汤”了

夏天的到来不仅意味着天气变热,也意味着强对流天气进入多发期。

浙江省气象台表示,从本周六开始,随着暖湿气流再度增强,我省降水会增多,降水强度也会增强。不过主要集中在浙江南部地区,多阵雨或雷雨天气。双休日(28-29日),我省自南而北先后有一次较强降水过程,部分地区雨量中到大,局部暴雨,在雨水的打压下气温会略有下调。

在不稳定的能量条件下,29-30日可能出现局地短时暴雨和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不过,由于时间还较远,数值预报仍有不确定性,对于降雨的强度、主要落区和影响时段可能还会有调整,请大家继续关注气象部门发布的预报预警信息,提前安排好生活和出行。


梅雨季要开始了吗?

一入夏,天气就突然闷热起来,加上之后的雨水预报,大家是不是已经开始在猜测,梅雨季要来了吗?

据中国气象频道气象分析师信欣分析,在月底之前,南方的降雨会在华南江南之间摆动。25-27日降雨主要是在华南和江南南部,28-29日雨带可能北上到江南北部。

28日以后,夏季风的前沿会推进到长江附近,30-31日南方雨区会南落,6月初又会北上。但江南区的梅雨会不会就此开始,后面还需要再观察。

天气小姐姐去查了下杭州气象台的历史气象数据,杭州平均入梅时间一般要到6月中,在6月13日前后,去年入梅日期就是6月10日。不过,最早入梅日期是5月18日,最晚入梅日期则是6月28日。


路面上为什么会有“水”?

周三,快报记者夏阳还拍到了很有趣的一幕,路面上远远看去像是有一层水,走近一看,却是干的。

以前人们认为,这是因为光的折射和反射而形成的海市蜃楼现象,又称为下蜃景。在炎热夏天的柏油马路上,由于地面受阳光暴晒,会令靠近地面的空气温度升高,导致空气密度变小,空气折射率降低。在光的折射现象中,光会偏向折射率大的一面,这会导致朝向地面的光反射出来,有一部分光线就会沿着曲线传播,让我们看到一部分光线的反向延长线所形成的“虚像”。从远处看去,路面就会显得像有水一样。而随着距离越来越近,角度变得越来越小,这种错觉就消失了。

但是,后来科学家又有了不同的看法。2011年《科学通报》发表的《路面蜃景:热空气的把戏》一文中,有科学家进行实验后发现,这种路面海市蜃楼现象在没有明显温度梯度的冬天也会出现,而且并不会被路过的车辆所干扰。

于是,他们提出了另一种解释:路面上的“水”就是粗糙路面发生的镜反射,而非路面空气折射梯度引起的,后者最多只是一种次要因素。

至于为什么粗糙的路面会发生镜面反射?《万物》杂志曾科普过,这是由于物体的反射光与地面夹角很小,人站在远处看该路面的视线也很低,小凹坑被遮挡,镜面反射强于漫反射,凸起的一个个“小镜面”在人们的眼里就可能连成一面大镜子。


北方比南方还热

这个5月,由于南方阴雨连绵,气温萎靡不振,不仅入夏迟了,气温都被北方赶超了。

从上周开始,我国北方多地开启晴朗暴晒模式,气温也变得“火热”起来,局地甚至出现了35℃以上的高温天气。

周三(5月25日)中午12时,河南四地更是以33℃+的成绩,冲进了全国气温榜前10。

中央气象台预计,5月27日至31日,西北地区东部、华北、黄淮、江淮等地还将有一次高温天气过程,其中,京津冀地区、河南、山东中西部、苏皖北部、陕西关中等地最高气温在35℃以上,河北南部、河南中西部、陕西关中等地超过37℃,局地可达39-40℃。

北京、天津、河北中部高温时段主要出现在27日至28日;河北南部、山东中西部、河南、陕西关中等地高温日数将有3-4天。

中国天气网也表示,27-29日华北、黄淮以及陕西关中一带将开启高温“烧烤”模式,大范围35℃以上的高温天气来袭!大城市中,北京、石家庄将冲击今年首个高温日。


多个国家遭遇罕见高温

根据央视新闻报道,近期,多个国家遭遇罕见高温天气。西班牙部分地区气温达到44℃,有地区气温比往年同期平均气温高出15℃!法国部分地区创下5月最高温历史纪录。而在上周,美国东北部也刚刚经历了高温天气,有报告认为今夏北美大部分地区或将迎来异常的高温天气。

中央气象台周三发布的天气公报也显示,24日,缅甸、越南、印度尼西亚、日本、印度西南部、斯里兰卡、美国中部和东南部、中非共和国、尼日利亚等地出现大到暴雨,局地并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印度及阿拉伯半岛等地出现高温。印度西北部、巴基斯坦、阿拉伯半岛等地出现35-40℃高温天气,阿拉伯半岛局地超过40℃。

中国天气网分析称,西班牙这次高温其实是由于北非高压北抬,晴天辐射增强,气温急剧升高造成的,目前高温过程已经结束。其实,最近北半球西风带波动较为剧烈,我国也将受到影响,迎来高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