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无废青山”,余杭黄湖统战人士在行动
时间:2022-05-26 10:15 来源:杭州日报 浏览次数:

如何既提升垃圾分类质量,加强垃圾回收效率,又推进五水共治,促进“人水和谐”?黄湖镇青山同心荟联合青山村未来乡村联合工坊党支部展开“无废青山”课题研究,为该课题建设注入统战力量。

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黄湖镇青山同心荟设计了一系列的宣传发动、回收利用计划:开展巡回宣讲,2022年度共拟开展巡回宣讲6次,打造环青山村的宣传网络;全年度拟邀请“虎哥回收”开展3次以上驻点宣传服务,并以网格为优化提升网格垃圾回收制度;打造“CBD超市合作回收消费券制度”,鼓励村民自行回收存放。

“无废青山”是未来乡村建设中的重要一环,也是黄湖镇统战人的一次全新优化探索。在黄湖镇青山同心荟副会长王幸泽看来,最重要的是,在社会治理过程中关于环境保护、教育改革、青年创业等方面的机制尝试和改进,打造可持续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未来乡村”。

“无废青山”同样也是黄湖镇创建“无废村庄”的举措之一。黄湖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不仅要在治理固体废弃物方面创新举措,也要在治气治水等方面统筹推进,扎实推动废弃物综合治理。结合“三服务”,青山村以打造村内条条河流都是“美丽河湖”为目标,进一步完善污水管网建设,截污纳流,将“无废青山”建设与治水、护水深度结合,积极打响具有黄湖特色的绿色治水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