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阳:源乡乐水,培育做大“龙鳞+”新业态
时间:2022-05-26 10:11 来源:杭州日报 浏览次数:


“网红”湖源乡龙鳞坝


溪中浅水石滩、湿地小岛点缀,两岸群山环抱,山坞、溪谷、田园、村落,一大片黄色的油菜花,恰似一幅啧啧称奇的富春山居画卷。

如今,富阳区湖源乡依托龙鳞坝的网红效应,以建设现代版富春山居美丽乡村标杆点(未来乡村)为契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培育做大新一村“龙鳞+”新业态,打造“源乡”品牌,发展绿色经济,实现集体增收、农民致富目标。

2019年龙鳞坝爆红,2020年壶源溪成功创建省级美丽河湖。2021年,湖源乡以新一村为核心,立足山水特色,锚定发展绿色经济,开展标杆点(未来乡村)建设。

在保护村庄风物风貌的基础上,通过金刚渡、龙鳞眼、石头花开、老街、游步道、激光秀、梅州驿站等项目的提升建设,打响“水龙鳞”新IP品牌,扩大湖源知名度,使之成为著名的“乐水”旅游目的地,以期实现“未来乡村示范、美丽经济引领、数智赋能带动、乡村治理共享”四大窗口目标。

除了龙鳞坝,独特的山水资源禀赋、深厚的文化底蕴、古朴原真的乡村风貌,孕育了新一村多彩的地域文化。为了更好地培育新业态,拓宽绿色经济发展新路子,新一村在区农业农村局和湖源乡的指导下,充分挖掘古法造纸、渡口、红色、美食、石头、建筑、凹埠等人文资源,还有手工索面、灰汤粽、豆腐皮、铁皮石斛、甜柿、石斑鱼等人人追捧的绿色食品,既丰富了旅游资源,也让游客在享受“乐水”的同时,更好地体验“田园慢生活”的新追求。今年五一假期,新一村累计接待游客近3万人次,创收127万元,同比创收增长63%,有效激活了“源乡”资源。

新一村坚持乐水特色,与杭州富阳丰藤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合作运营,拓宽新的经济增长点,探索践行绿色经济发展新模式,包括,打造网红村播馆,销售“源乡”特产,打响“源”产品牌;开设竹纸花灯课程,传承发扬非遗文化;盘活老街“源”资产,赋予“潮”茶饮、留白书屋、工艺坊、奶茶店、元书纸文创等新业态,形成独具特色的“文化老街”;有效整合自然生态资源,实现“龙鳞+露营”“龙鳞+采摘”等经济新突破,“源乡”经济辐射半径的不断扩大,有效带动了上臧小九寨、新绿石头村、窈口农家乐等乡村旅游经济。今年五一期间,湖源乡采摘、露营游客超过6000人次,让“源乡”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赚钱。

下一步,新一村将继续盘活村集体资产,不断创新管理机制,提升服务水平,加大招引力度,打响“源乡乐水”品牌,做大做强“源乡”产业链,努力打造共富共享“源”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