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持续擦亮派驻监督探头
时间:2022-05-26 10:08 来源:杭州日报 浏览次数:

近日,在杭甬运河新坝二线船闸项目施工现场,杭州市纪委监委派驻市交通运输局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张春松正在督查工程进度。该项目是浙江省打造海河联运运输、唱响杭甬双城记的重要支撑点,但前期受政策、土地等客观因素限制,加上业主单位重视程度不足,进度大为滞后。为此,派驻纪检监察组定期开展督查,着力查纠攻坚不力等问题,推动桥梁工程节点开工。

派驻监督本质是政治监督。今年以来,杭州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派驻(出)机构“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进一步找准监督定位、突出监督重点、善用监督手段,全面提升监督治理效能。各派驻(出)机构以清单化、项目化监督方式,着力发现、纠治各地各部门在思想认识、政治态度和具体落实上的偏差,着力推动派驻监督与主体责任监督同向发力。

当前,市纪委监委各派驻(出)机构与驻在部门已建立“面对面”定期会商、重要情况通报、线索联合排查、联合监督执纪等一系列机制,不断强化与其机关纪委、组织、审计、财务等部门的协同,加大信息沟通、线索移交、成果共享工作力度。与此同时,市纪委监委持续强化对派驻(出)机构的领导,健全完善室组联动机制。监督检查部门定期与派驻(出)机构召开工作例会,就反映问题集中、问题线索量大、处置干部多的情况集中研判,聚焦行业重大风险开展专项督查。在日常监督中,通过联合监督检查、协作审查调查、派员蹲点服务等举措,进一步提升了发现问题的精准度。

此外,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数智杭州”先发优势,部署指导各派驻(出)机构将廉政风险防控融入业务部门数字化改革进程,在被监督单位核心业务数字化平台中嵌入监督规则、功能模块,实现行权过程同步监督、异常信息实时预警,进一步织牢织密数字监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