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忻主持召开信访积案化解现场办公会
时间:2022-05-24 09:45 来源:杭州日报 浏览次数:

5月23日下午,市长刘忻在市人民来访接待中心主持召开信访积案化解现场办公会,协调解决一批信访积案。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化解信访积案作为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有力抓手,以更高效率、更硬措施、更实作风,全力以赴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勠力同心打赢信访积案化解攻坚战。

现场办公会上,5位代访人先后陈述了小区立面抹灰层脱落、自来水管道未按期改造、自建房遗留旧房应拆未拆、房屋施工引发安全隐患、村民呼吁恢复公交站台等信访积案的具体情况。针对每一件信访积案,刘忻都认真了解其前因后果和来龙去脉,深入剖析其产生存续的社会原因和政策原因,并与市级部门、属地政府、相关企业负责人协商解决办法,明晰责任归属,明确整改方案。

刘忻指出,信访积案既突出反映了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也突出反映了各级各部门工作中长期存在的问题、短板和不足。要进一步增强做好信访积案化解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坚决扛起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站稳人民立场、树牢群众观点、走好群众路线,努力在推进信访积案化解攻坚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对症下药破解难点堵点,深刻分析和把握信访积案形成的原因、根源、机理,坚持“一案一策一专班”,综合运用政策、法律、经济、行政等手段和教育、协商、调解、疏导等办法,切实解决好群众合理合法诉求,确保信访积案化解取得扎实成效。要举一反三健全长效机制,坚持运用新时代“枫桥经验”,进一步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渠道,不断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调处化解机制,抓早抓小抓苗头,坚决防止小事拖大、大事拖炸,推动信访工作形势持续向好,为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五次党代会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