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市人大开展就业促进法执法检查
时间:2022-05-02 10:15 来源:杭州日报 浏览次数:

省、市、县三级人大联动对就业促进法执行情况进行检查是省人大常委会今年部署的重点监督项目。近日,省、市人大常委会在杭开展就业促进法执法检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梁黎明带队,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火林,部分省市人大代表参加。柯吉欣、刘颖陪同检查。

执法检查组实地考察了余杭区灵活就业服务中心、余杭街道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浙大科技园,详细了解新业态灵活就业服务应用场景试点成效,“重点群体就业帮扶在线”应用场景运行情况,大学生创业成效。随后召开座谈会,听取市政府、西湖区和余杭区政府关于就业促进法贯彻执行情况汇报。

梁黎明充分肯定杭州市促进就业成效后指出,要紧扣中央和省委部署,切实担负起促进就业的政治责任,进一步促进和保障经济发展与扩大就业相协调、就业局势持续稳定、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入研究解决当前重点问题,加快落实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加大困难群体就业帮扶力度,提升技能培训精准性,推动创业带动就业。要增强法治意识,全面提升法律实施的综合效果,相关单位要进一步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做到认识到位、保障到位、投入到位、督查到位,确保各项法律规定和政策措施落到实处;人大要通过执法检查,自上而下、统筹推进中央、省委“稳就业”政策和就业促进法等法律法规的贯彻执行,助推浙江省加快形成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体系。

李火林指出,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是“国之大者”。要把稳就业、保就业放在突出位置来抓,运用好数字化工具,加强就业情况监测。要坚持以创业带就业,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加大对服务业、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要坚持把开发和提升普惠性的人力资源作为共富示范的重要工作来抓,突出重点群体,促进更加充分就业。市人大常委会要按照省人大部署要求,发挥好执法检查“法律巡视”监督利剑作用,推动就业促进法有效实施。(本站编辑 贾晓芸摘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