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第一声春雷打响! 临安等地下起冰雹!
时间:2022-03-15 09:48 来源:杭州日报 浏览次数:

周一(3月14日)下午,杭州响起了今年春天的第一声春雷,随后,杭州多地发布大风黄色预警,临安、富阳、萧山、淳安、桐庐等地还发布了冰雹橙色预警。

谁能相信,一大早艳阳高照的杭州还创下今年气温新高,达到白天最高气温31.3℃,位居3月中旬最高气温第二位,仅次于2010年的31.4℃。

天气一热,强对流天气就蠢蠢欲动。杭州天气从3月11日开始就进入“发烧”模式,这几天的最高温分别是27.9℃、29.1℃、27.8℃、31.3℃,可以说是积累了四天的“火气”,终于在周一以强对流的方式爆发了。

截至周一晚上5点,主城区、萧山、余杭、富阳、桐庐、临安等多地都出现范围较大的冰雹天气。

杭州市气象台总结,周一的强对流天气移动速度快,1个多小时就从安徽到达杭州主城区,虽然各地早早地发布了大风预警信号,但还是让人有些猝不及防。周一的强对流天气不仅有“三板斧”,大风、雷电、短时暴雨,还放了好久未见的大招——“冰雹”。

“昨天的冰雹影响范围广,持续时间长,也是历史少见。”市气象台工作人员说。

这场午后雷阵雨过去后,周二杭州又将转为多云为主的天气,最高气温25℃—26℃,气温终于要下降一些了,人体感觉也比较舒服。不过从17日开始,江淮气旋生成,河南、安徽、江苏、山东受气旋影响,风雨很大,杭州处在气旋南部边缘,会迎来一次明显的阵雨或雷雨天气。18日—19日杭州天气不温不火,太阳不晒,气温不高,舒适宜人,杭州退出持续的“高烧”模式。

3月20日开始,冷空气和暖湿气流交汇杭州进入阴雨绵绵的模式,气温大幅度降低,最低气温7℃,最高气温10℃出头,感觉阴冷。市气象台提醒,当前杭州已进入到一年当中雷电高发季节,市民出行需防范短时强降雨、大风、雷电等对流性天气,及时关注杭州天气预报、预警消息,做好防范工作。(本站编辑 贾晓芸摘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