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机场T4航站楼 关键词“人性化”
时间:2022-03-11 10:03 来源:杭州日报 浏览次数:


T4航站楼大厅



0高差行李传送带



登机口闸机


无需取框,直接放包过安检

从机场高速收费站进入空港大道一直往前开,就能看到矗立在正前方的T4航站楼——崭新的航站楼高架桥已建成,内外侧均为5车道,高架上的标牌标识也已树立起来。

杭州萧山国际机场三期项目新建航站楼(T4)及陆侧交通中心工程是浙江省大通道建设十大标志性项目,也是杭州亚运会重要基础配套项目。当前,T4航站楼已竣工验收,目前正处于设备调试阶段,预计5月具备投运条件。

3月10日,记者来到全新的T4航站楼,穹顶很高,棕榈树立柱与顶部连接,外墙结构为全透明的玻璃,春日暖阳从顶部“热情”地洒下来,不用太多灯光,也把内部照得格外敞亮。


“推”着就能把行李箱轻松放上行李带

T4航站楼面积特别大,楼内到处能看到指示牌,深底白字,加上黄色、绿色等色块,尤为醒目。除了航站楼内部指引,外部还有地铁、公交、网约车等公共服务方向指示。

T4航站楼值机柜台的布设,与目前杭州机场航站楼的基本相同,分为M、N、P、Q、J、K等各航空公司的值机岛,呈竖状形,目前还在调试中。

“以后大家在托运行李时,不用太费力就可以放上值机柜台传送带。”在值机柜台前,记者发现了一台从未见过的自助行李托运设备。杭州机场三期指挥部信息弱电部部长陈伟华介绍,这叫0高差传送带,行李带和地面完全齐平,旅客在托运行李时,无需抬起行李,只要用“推”的方式就可以把行李箱轻松放上行李带,尽可能为旅客减少“麻烦”。这是机场首次投用的全舱式自助行李托运设备,“0高差”设计这一举措为全国首创。


办完值机、托运完行李,去哪里安检?

“T4航站楼的安检在航站楼北侧,国内国际出发都在这里完成。”机场工作人员介绍,T4航站楼智能安检通道的“自出筐”的回筐系统又是一大亮点。以往智能安检通道的回筐设备需自己先取筐再放包,而T4航站楼的回筐系统会将行李框自动推送到旅客面前,旅客只需直接放包过安检。

出发层上方还有一层,布局类似杭州东站的出发厅。大家乘坐飞机前如想用餐,可来此享用特色餐饮。

此外,联通航站楼北侧的3根指廊也已建成,现阶段北侧指廊的停机坪可以提供28个近机位,缩短旅客登机距离。

据了解,杭州机场三期指挥部近日已组织开展了T4航站楼旅客出发流程第一次测试运行,着重检验各环节的设备运行情况,验证旅客登机前各流程设计的顺畅度与合理性。(本站编辑 贾晓芸摘编)